《單戀原聲帶》:表面看似平淡如水,卻暗流湧動的情感

2022/04/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以為單戀就是天真可愛又充滿悸動,但我每次想起你,心裡就一陣酸楚,回到家連一絲力氣都沒有了,最令我心痛的是,你過去八年來,都獨自承受著這股酸楚。」
《單戀原聲帶》這部劇讓新瓶裝舊酒的成功案例又多了一樁,看似《我可能不會愛你》般,從一段長時間友情進化成愛情的劇情,卻又來的更為青澀單純與直白,少了許多彎彎角角,重點式的聚焦於男女主角的心境推演與變化。
人心永遠是世界上最難解的題目之一,而其中不乏般包含了友情與愛情,愛情與友情的界定就像紅酒與葡萄汁一樣,第一眼難以分別,唯有實際嘗過一口之後才能發現彼此的分別,那份不確定感與品嘗前的忐忑心情,恰好符合了一段單戀或是暗戀產生的猶疑猜測與七上八下的心情。
短短四集的劇情含量相當符合劇名《單戀原聲帶》的感覺,整體就像船過水無痕的感受,如此的平淡卻舒心,毫無雜質宛如原聲帶沒有任何修飾成分,原原本本的展現了最自然的聲音,也是最美的一段感受。
第三集大概是整部劇最為精彩的一段,當恩秀偶然得知宣宇對自己的感情時,她給出的答案就像是宣宇的想法一樣,恩秀覺得,我和一個人度過了人生三分之二的時光,越相處下去越會害怕,害怕我們的關係一但變成愛情,會開始傷心難過,我不想讓宣宇受傷,我怕他難過。
其實不難理解恩秀的想法,一段友情是在合適的時間下大家約出來玩耍然後回歸自己的生活,一段愛情多半是會犧牲絕大多數的個人而成全兩人的相處,一段友情的吵架,宣宇和恩秀會給對方買一個小禮物當作原諒的信號,而一段愛情的吵架有可能從此種下不解的裂痕。
友情易於維護,因為彼此仍有一些距離感,那份距離感正是與愛情不同的地方,少了愛情的全心投入,愛情需要融入的更多,就像《今生是第一次》裡面的一段話:
「人的到來,其實是一件很驚人的事情,因為他是與他的過去、現在還有他的未來一同而來,是一個人的一生到來。」
愛情之下,兩人的生活更為緊密,在更甜蜜幸福的相對處,也更容易產生摩擦,當彼此的心靠得更近的情況下也越有生出裂痕的風險,所以恩秀害怕了,對他來說獨一無二的宣宇,她害怕宣宇難過以外更害怕兩人連這段長久的友誼都會消失殆盡。
「告白本來就是一場賭博,不是失去一切,就是滿載而歸。」
或許《二十五,二十一》的這段話也適合送給宣宇與恩秀,因為他們都是害怕賭博的一方。一路走來,不斷單戀恩秀的宣宇,很早就明白了,單戀的真諦就是學會不斷後退。八年前因為要當兵而離開兩年的宣宇看著獨自在咖啡廳裡哭泣的恩秀沉默了。八年後出國前的宣宇猶豫且擔心,害怕再度看到哭泣的恩秀,宣宇曾經說過:「恩秀一哭,我就拿她沒辦法,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八年前與八年後,都在宣宇離開的這天,恩秀嚎啕大哭,一樣的叮囑,一樣的淚水,心境上卻多了一點變化,因為這次宣宇出國,恩秀才發現這份遲來已久的感情。
「初識不知曲中意,再聽已是曲中人。」
在最終集也就是第四集,恩秀終於感受到那份單戀的苦澀,她也終於知道了與單戀有關的歌詞該怎麼下筆,最後理所當然的快樂結局,使整部劇淡上加淡,卻是最適合的收尾。
雖說沒有什麼大風大浪,整部劇的模式始終像是個平淡海面毫無波瀾萬丈,實際上卻是暗潮洶湧,編劇相當理解那份單戀的推拉,前進與後退的舉棋不定,吐露話語前的游移不定,擔驚受怕的忐忐忑忑,透過朴炯植、韓韶禧飾演的宣宇與恩秀,兩人內心的拉拉扯扯之下,絲毫沒有修改的情況下赤裸裸的呈現那份苦澀與憂傷。
每一個人的生活都是用時間這部機器來記錄的電影,它最精彩的地方就是你不知道下一場戲的對白和場景,往往我們因為所謂的夢想暫時忽略了生命中一些最為寶貴的東西時,當他們真的離開你的那一刻,一種刻骨銘心的刺痛會告訴你,在時間這部機器拍攝的劇情里,面對親情,愛情,友情時,最無力彌補的一場戲叫後知後覺。
單戀很苦很澀,要做出選擇踏出那一步更是艱難,然而不管你做出了什麼樣的選擇,我想都沒有人能夠指責你。宣宇與恩秀的結局很美好,卻不一定是每一個人的未來,而那個勇敢做出決定的你,希望未來的你可以很坦然地對當時鼓起勇氣的自己說一句你做的好,很開心你沒有留下遺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緒語
緒語
甚麼都看甚麼都讀,甚麼都會一點,看似技多不壓身,但實際上是個雜而不精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