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別人想很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四天的外景,我遇到了一位高二生
在這之前我完全沒有他的資料背景
一到機場上天就安排我坐在她的隔壁
導演賦予我一個任務就是拿著gopro跟她聊天。
聊天對於我來說不是件困難的事情
第一句話我就問她,這幾天下來你累嗎?
不管是身體上的累還是心靈上的累
畢竟這位妹妹已經被拍攝4天了
我就只問了這句話,妹妹開始滔滔不絕跟我聊到下飛機
我們的航行時間大概40分鐘,整個過程我只是扮演個聆聽的腳色。
妹妹她有情緒上的問題被憂鬱症所苦
在人與人相處之間往往都會出現好多的小劇場在內心徘迴
很多時後她都是在為別人想
想怎麼才是對別人好?
想對方的想法?
想做個不失禮貌的孩子?
活在別人的眼光底下,無法輕鬆自在地做自己
我無法跟她說不要在意別人眼光
我無法跟她說不要一直為著別人打轉
因為這是她的個性,性格無法改變
我在這短短的旅途中只能扮演一個聆聽者
聽她分享她17年裡片段的人生拼圖
我也有過這樣的時期,在意別人的眼光
出國回來後我發現在意別人眼光這件事情
或許是我們小時候家庭教育、學校教育所造成
因為在亞洲的文化裡沒有教你如何做自己
亞洲文化教導我們是群體,我們要為別人想
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偉大思維
盡可能地忽略自己,把自己縮到最小
但為什麼我們深受這樣的思想卻不自知呢?
因為我們每天沉浸在這樣的缸子裡
我們要如何做自己,這段路程也是而立之年後才慢慢體悟。
而我也還在尋找自己的路上,但願大家也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人生旅途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斷捨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同事真的很難溝通嗎? 還是大家都只想別人為自己單方面付出?職場萬年難題中,溝通絕對是榜上有名的問題之一。溝通不良有很多原因,可能是表達能力不好、態度口氣讓對方覺得不開心等,各種狀況導致溝通無效。 這篇文章要來探討的其中一種是,有些人會一直批評同事很難溝通,但實際上他根本沒有在溝通。
    Thumbnail
    avatar
    Open Career
    2024-05-02
    第三章:心智.別讓周遭的人影響你(3-3-中)別人不會比你懂-從眾行為、FOMO大多數的散戶投資人都想不勞而獲,才會想靠著完全不擅長的技能,在股市裡冒險。這種心態之所以會被激發,往往是因為害怕錯失機會的FOMO心態,並在從眾行為(Conformity) 的影響下,表象上,“安心地”跟著周遭的友人(或網路上的股友)一起投資、”學習“,內心卻經常恐懼不已。
    Thumbnail
    avatar
    窮查理投資事務所
    2024-04-20
    有時內心總會有很多小劇場,想太多,但總說著「我沒事我很好」【周二整聊事|我沒事我很好】: 總是為了別人想的你只是不想關心自己的人太擔心,太在意自己,但有時又太多的自我擔心,或許有時太同理別人也是煩惱,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9-19
    用說書人桌遊牌卡占卜_我是誰?要怎麼定義自己?我想成為怎樣的人?別人怎麼看我的?幫你打破混亂的自我認知。每個人身上都會背負很多角色和身分,必須肩負諸多責任和義務。我們同時要扮演好這麼多身分、兼顧好這麼多角色,可想而知大家的壓力都滿大的。別人給你加諸了很多期許甚至是幫你貼了很多標籤,希望你該怎麼做…這都無形成為我們的壓力。 所以,今天要用牌卡來認識一下你。
    Thumbnail
    avatar
    十米.黑雀
    2023-07-16
    別花過多的時間在想挫折,別人已往前跑好幾步(一)機會不等人 (二)失去機會,那就尋找機會 You have nothing to lose, 放膽去嘗試吧! (三)累積能量 (1)查看104的所有商業分析師需要的條件要求 (2)列出專業能力的條件 (3)踏遍所有商業分析的BLOG, (4)準備作品
    Thumbnail
    avatar
    彩虹上的雲
    2022-02-04
    「有錢人很多糖果,會覺得不好吃嗎?」爸爸買了一瓶螢火蟲之墓電影裡節子妹妹愛吃的佐久間鐵罐糖給吉米弟弟。 拿到糖的吉米好開心! 馬上從罐子裡拿出一顆糖放進嘴裡,學節子妹妹吃到糖瞇眼滿足的表情。哇~真是可愛極了! 吉米弟弟哐啷哐啷的搖著手中的糖果罐子對我說 :「媽媽~有錢人很多糖果,會覺得不好吃嗎?」 「會呀!...我跟你說‵,這是真的
    Thumbnail
    avatar
    茶米老師
    2021-10-31
    《好急好急可以隨地便便嗎》:想做的不是隨時能做,「尊重別人」很重要 貝瑞是一隻大熊,他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情就要「獨自安靜的便便」,可是附近都沒有讓它可以安靜便便的地方?正想便便時,感覺周圍的動物朋友都目不轉睛的盯著貝瑞,之後貝瑞遭半空中的便便襲擊、又被臭屁攻擊、半路踩到便便滑一跤等。直到遇到好友告訴遠處有一個可以快樂便便的地方,有專屬的便便寶座,總算讓貝瑞可以安心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1-08-24
    11牛排--原來幫助別人不需要擁有很多才可以牛排 鄉下少年台北居,猶如姥姥逛觀園; 請客牛排關懷心,黯淡人生曙光現。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1-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