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慣性》

2024/04/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在練習說出心裡真實的想法。

 

一直以來其實都蠻害怕說出心裡的感受,一方面是害怕會給身邊的人製造麻煩,一方面是習慣隱藏自己的感受。雖然早就知道說出來會比較好,但很多時候就因為麻煩,不想撥冷水,而選擇閉上了嘴。

 

就像前陣子大家在搶宿舍,也因為聽很多次我抱怨我的奇怪室友,而提出了要不要跟他們一起住的邀約。在提出的時候,我想都沒想就直接答應了,我只想趕快脫離我的奇怪室友。

 

後來就開始一直聊彼此的生活習慣,新室友是這學期因為朋友而認識的,目前還處在一個半生不熟的狀態,但可能是因為她是朋友的朋友吧,所以我也沒有多想,馬上就答應了。

 

這幾天大家也在互相抱怨現在的室友一些奇怪的舉動,我也加入了這個戰局,而且非常憤怒,且對室友的行為感到不解。

 

「妳有跟妳的室友說過了嗎?」

「沒欸,我超廢,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講,超尷尬。」

「蛤,所以妳就這樣一直忍耐喔。」

 

新室友聽到之後,便直直盯著我的眼睛,並告訴我,以後如果有任何生活習慣上有任何不同的地方,一定要直接告訴她。而她也開始說起她住宿的一些習慣,並問我有沒有甚麼不一樣,或者是受不了的事情。

 

當下我其實沒有多說甚麼,只是覺得,她幫我營造了一個很舒適的空間,讓我可以把想說的話說出來,也不會因為我說了甚麼,她就覺得這樣會製造她的困擾。

 

我記得那時候好像只說,我會需要一些自己一個人安靜下來,跟世界暫時斷連。那個是我在充電,充好了我自己就會充新連線,並把靈魂置入我的身體。

 

新室友當下也告訴我,如果我需要先去充電休息的話,就直接跟她說就好,雖然她是一個多話的人,不過我們目前相處下來非常愉快。可以在喜歡的時候說喜歡,不喜歡的時候直接說不喜歡,真心覺得這樣的相處模式非常健康。

 

我也一直在思考,到底為甚麼要這麼在意他人的眼光,我又不是街頭藝人,又需要靠表演來贏得觀眾的歡心。

 

我老是覺得,每天生活跟不同人相處就好像在演一場大型且公開的舞台劇,只差生活周遭不會出現大字報來提醒你現在要做甚麼。還要根據每個人,轉換表演形式。

 

例如:「對這個人不能說太直接的話,不然他會大走心。」、「對這個人要溫柔一點。」「對這個人要比較果斷,太拐彎抹角的話他聽不懂。」諸如此類的提醒貼在每個人的身上,讓我可以記得面對他的時候我要用甚麼方式去表演。

 

因為過於害怕自己會被討厭,所以只好一昧的掩藏自己,但到最後早就已經不記得自己是甚麼樣子的人了。

 

如果

我們可以在喜歡的時候說喜歡

不喜歡的時候說不喜歡

這樣會不會變得比較好生活

—〈你為甚麼要在我的奶油蛋糕上放草莓〉

0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