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台東農莊生活隨筆(12):創造屬於自己的幸福

2022/04/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我在戒網路癮。
我不滑手機,但我有一台可以上網的桌上型電腦,每次走到電腦桌旁,就會管不住自己的手,想去點看看有沒有新的新聞,或是追蹤的臉書有沒有更新。可笑的是,因為我追蹤的臉書不到十個,所以每次點進去看,十次有九次以上沒有更新的訊息,新聞也差不多是同樣的情況。
家裡每一天都有好多事要忙,我卻因為克制不住這個動作,白白浪費許多時間,這使我開始憎惡自己。我想要改變,對於新聞,實在是每天大略瀏覽一遍即可,畢竟新聞上的假消息很多,看了只是浪費時間而已。
至於臉書,更是最好不要看,因為臉書上大都是報喜不報憂,大都是片面的,無法看見一個人的全貌。如果不認識對方、不了解對方或是沒有近距離和對方接觸互動,你會對那些美好的描述信以為真。比如貼一張夫妻的照片,笑容燦爛,就以為他們婚姻美滿,趕快按讚,但事實上,他們可能關係疏遠,甚至互相嫌惡。
別人在臉書上所呈現的幸福,有可能只是假象,但是不了解真相的人在閱讀之後,卻很容易產生羨慕、嫉妒甚至自卑等等負面的感受,實在冤枉。
這是我自己深刻的感受,因為每次多花一點時間瀏覽臉書的訊息,看完之後,不是感到很空虛,就是感到很羨慕,有時會很自卑,覺得別人怎麼都那麼厲害、那麼有才華…反正種種負面的情緒都會排山倒海而來。所以我想要取消追蹤個人臉書,改成每週上去看看幾個關心的朋友的動態即可。
我和先生的手機,原本都是吃到飽的599元月資費,上週我們決定給付近四千元的違約金,將兩支手機改成199元的月資費,這樣不但一個月可省800元,也勢必會讓我們儘可能不用手機上網,這也有助於遠離網路的誘惑。
今天,老四滿13歲,我們家正式邁入家有四個青少年的階段!孩子多,真的很熱鬧,很好玩,其實四個孩子還真的不夠多呢。兩個男孩熱衷圍棋,每天晚上都會各自上網對奕兩局,最近替兩兄弟付了不少學費,讓他們上圍棋直播課程,精進棋力。
我沒天分學圍棋,但對五子棋十分感興趣和著迷。每天晚上,我都會央求老四陪我下五子棋。我們兩人天天切磋,有時他一直贏,接下來換我一直贏,然後又換他一直贏。就在這樣不斷經歷輸贏的過程中,我們的棋力不斷增長。在下棋過程中,我有機會跟孩子聊聊,他總會向我報告下圍棋的戰績,他很在意輸贏,心情全寫在臉上,但因為每晚有一點時間跟他一起下五子棋,就有機會安慰鼓勵孩子的心。
不知道現在還有多少家庭,親子之間可以這樣面對面下棋談心。我珍惜這樣的機會,也很感恩孩子仍願意跟我玩。
今天我帶領三個較大的孩子,為老四準備生日餐。上個月幫先生慶生,做了十年沒做的、婆婆拿手的蕃茄肉醬千層麵,全家都愛極了,尤其是老四,雖然一餐吃那麼多起司讓他有拉肚子的風險,還是指定今年生日要吃千層麵。
上個月做千層麵,手忙腳亂,這次就有備而來了。昨天先帶著兩個女孩,用近六公升的低溫殺菌鮮奶,做了Cottage cheese和Ricotta cheese 各約600公克。昨天也先把生日蛋糕(重起司蛋糕)做好。所以今早只需煮蕃茄肉醬,並且將Cottage cheese和Ricotta cheese這軟起司層調味拌均即可。
心情感覺上輕鬆許多,但實際執行起來也不太輕鬆。我和三個孩子在廚房忙,心情愉快,做好之後,人多好辦事,一下子就收拾乾淨。孩子去忙別的事,我一個人待在安靜的廚房裡,突然間,心頭漲滿了幸福的感覺。
這就對了,生活雖有壓力和困難,日子雖然又忙又累,一家人每天24小時在一起雖有挫折和緊張的時刻,但仍有許多機會可以感受幸福。
我不需要到臉書上去看別人所呈現的幸福,我需要的是自己的幸福,唯有創造出自己的幸福,才能給我動力和希望前進。願每個人都能珍惜自己的家人,花時間 陪伴家人,創造屬於自己的幸福。
這次做雙份,一份半成品冷凍起來,下個月老三生日再吃,就不用再忙了,呵呵
自己做的起司蛋糕,用料實在又健康!
962會員
261內容數
都市生活的擁擠空間和緊湊步調,讓我們一家六口在2015年底,像逃難似的逃到台東海岸偏鄉,打算永久定居在此。有太多人質疑,在缺乏各樣資源的偏鄉,如何能謀生、孩子如何受到良好的教育、醫療需要如何顧及......習慣都市生活的人,對鄉居生活有種種疑慮和不安。對這些疑問,我沒有標準答案,只有親身體驗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