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損的準備

2022/04/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本文為Podcast節目【AKi說】文字版)
「談戀愛前最重要的準備是什麼?」聽聽Aki怎麼說?
您好,我是Aki,
決定離職後我就有開始在研究投資相關的事情,
第一個標的就是大家會想到的就是股票。
在我什麼都不看不懂的時候(當然現在也是很多都看不懂),
我對一個觀念印象非常深刻,就是:
進場前要先設定出場的條件。
這個出場的條件不一定是賠錢停損,
連賺錢時你要如何停利都要先想好,
再來就是第二個重點:
決定好了就要確實執行,不可以討價還價在那邊盧。
一開始的時候我並不懂為什麼要這樣,
我想說買了如果有賺就繼續放著賺呀,
賠的時候……就繼續放到它漲回來呀!
為什麼要出場?
我不懂~~~~~~~~哈哈哈哈哈~~~真.股市韭菜XD
等我真的進場之後,那些前輩們說的錯誤情況完全發生在自己身上,
第一就是識人不明
我不知道怎麼選標的,就聽別人說那一支好哪一個好,
一人一套標準聽得我超級亂,
但是我想說可以啦前輩們都說這樣就是好,
那……那就好啊!
第二是深怕落後
就是很怕自己買不到,大家都上船了,大家都是鋼鐵人了,
我還沒買到怎麼可以!!!!!然後就追高了XD
追高會怎樣呢?
第三騎虎難下
不誇張喔,買了就開始跌,
一開始還想說不用擔心啦,產業前景很好,
誰說很好?大家嘛XD
然後就告訴自己不要擔心,小跌而已,正常,會回來的;
然後一天兩天一個星期一個月過去,
發現跌跌不休、股價一直破線時已經來不及了,
這時候因為心臟承受不了就會進入韭菜第四階段,蓋牌凹單
術語不知道沒關係喔,
這時候我就不再看股價了,有什麼好看的,
好好生活比較重要有沒有XD
不知道等於沒發生,這是個哲學問題耶,
用這樣讓自己覺得好過一點。
我曾經不理會我的投資,到後來收到一張通知說我買的股票已經下市,
完全不存在了,
我才驚覺怎麼會這樣子!!!!!
最後第五個階段,萬念俱灰,認賠殺出
這時候呢通常股價都會在最低點,也就是韭菜賠最多的時候離場,
然後告訴自己股海無情,此生絕對不會再相信。
我現在還沒在第五階段啦,我現在有認真對待我的投資,
正在突破第四階段的瓶頸,
但當我之前在凹單的時候,
有一天突然驚覺:天哪,是愛情哪!
什麼意思呢?
我想起了初戀交往第3年萬念俱灰的時候,
那時候我的腦中從來沒有「分手」這個選擇,
即使我們一直在磨合彼此的個性、相處,
磨合是好聽啦,講白一點就是遠距還一直在吵架,
覺得好累很煩,好像只有自己一個人在努力好像只有我一個人重視這段關係,
但即便如此都沒有產生分手的念頭,
因為所有的偶像劇言情小說卡通……普遍的觀念都是「天長地久」,
愛一個人就要永遠跟他在一起,
所以我根本不知道還有別的可能,
我想說OK就這樣,不要想就好了,一天一天過就好了。
但我那時候好痛苦喔,我痛苦到,
每天騎車的時候我都會想說:
「如果現在被撞死就好了,我就不用那麼痛苦了,
不用再去想要怎麼樣解決兩人之間的不開心。」
這是我人生唯一一段沒有活著的樂趣的時期,
我後來想想真的是……覺得自己超笨的,
竟然讓自己痛苦成這樣,之後還短暫分手再復合然後……對方劈腿,
花了7年,才結束這段不適合我的關係,
所以我後來其實很感謝那個女生,
要不是真的傷透了心,
我真的是可以認命下去的在一段消耗自己的關係裡。
活下來的Aki要提醒想要進入情海浮沉的各位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你一定要清楚什麼時候該離開。
標準沒有一定,因為每個人看重的價值不一樣,
你要怎麼知道你的標準:從你跟所有人的關係裡面去收集資訊,
包括家人朋友同事舊情人,沒有舊情人的就是前三個,
你慢慢地去歸納出自己的底線跟界線在哪裡?你需要的是怎樣的關係?
所以你看了解自己是很重要的,
我們才可以為自己做一個適合的判斷。
但我可以給一個應該要警覺的時間點,
就是當你發現怎麼樣都不快樂的時候,
那個不快樂不是一時的傷心或憤怒,
會傷心或憤怒那都還是很有活力的時候,
是一種生無可戀的感覺,
你覺得死亡也沒有什麼不好的,
還沒有很想死喔,只是覺得也沒有不好的,
你就要好好地停下來想一想看一看問一問,
是不是已經到了那個底線了?
是不是應該慎重地思考結束關係了。
無論是戀愛還是婚姻,都請你務必開始之前先想好:
1.你的底線在哪裡:不能等愛了才想,
因為有感情的時候我們很難下決心,甚至有了底線還會一退再退唷
2.建立好支持系統:包括在迷惘時可以請教的人,
還有傷心時可以陪伴支持的人,
雖然問題都是要自己去跨越的,
但有人在身邊的時候會容易一點點
3.做好心理準備:有人說失戀的恢復期是交往時間的一半,
別心急,
不要用一段新的填補舊的,不要掩蓋或逃避痛苦,
好好的去經歷它,就像歌手黃玠唱的:
去感受最真實的失望,讓它慢慢變成營養,
去滋養你愛人的心。
然後你會發現愛情仍然非常美好,充滿希望,
粉紅泡泡,
這時候才能真正懂得什麼是愛情,
那絕對不會是找一個人,待在一起一輩子,而已。
今天是白色情人節,這是源自於日本的商業節日,
其實每個節日都是商人設計的啦XD
原本的設定是2/14由女生向心儀的對象告白,
然後一個月之後的3/14再由對方回禮回覆看要不要再一起。
所以今天的內容是想要請大家做決定之前先思考一下,
什麼情況下你要結束這段關係哈哈哈哈哈~~~~
這不是我想要破壞氣氛,
而是我真心希望你無論經過多久多少事,都還能感受到,
在愛裡悸動的心。
我們一起好好守護,能夠勇敢愛人的心。
關於愛的三個問題是:
1.看著或想著你的另一半,你還可以感受到最一開始喜歡他的那份心情嗎?在哪一個瞬間或哪一份貼心裡,你知道這就是你想要好好在一起的那個人?
2.如果你感覺到有點辛苦了,請感受一下那份辛苦是帶著生命的還是生無可戀的?你該為自己停損了嗎?
3.嚮往進入兩人關係的,你做好那三個準備了嗎?
【AKi說】節目連結:https://open.firstory.me/user/cky88wf2l17qn08583box1tc1/platforms
Aki說
Aki說
經營粉專「AKi相談室」,提供諮詢、協力、深度對談的服務,在這裡會分享自己生活中的覺察、反思及心得,希望能對讀者有幫助,或在認識我的風格及觀點後,願意進一步來粉專尋求協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