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心法對話錄】#2 隱藏在蓋牌背後的心路歷程

2022/11/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投資心法對話錄】系列文章將透過對話的形式,描述那些我們在操作的歷程中所遭遇的人性。有的我會給一小段我的小結;但有得不會。還沒看過上一篇的,可以從【投資心法對話錄】#1 消失的情緒 開始看。

“後來呢? ”
“我就看著那個數字來回跳動,有的時候轉正;有的時候又掉下去。”
“你覺得這個時候是什麼心情?”
“很不舒服。我知道我的成本不夠漂亮,如果要做波段,我其實不應該這樣子進
場,我應該要等整個趨勢出來以後,中後期再考慮是否要做;但我又覺得這滿正常的,應該也就是盤中整理而已,畢竟前面已經出現支撐。”
“好像有一部分的你覺得很不舒服;但另一部分的你又認為這很正常。”
“對。”
“為什麼你這個時候判斷,這個不舒服的感受是正常的?”
A又想了想,看著前一段他的判斷以及他所做出的決策,隱約有些明白,將前面的對話和當下正在發生的對話連結上。
“那時候我覺得雖然數字跳動,可是我判斷前面已經出現低點,所以我覺得很安全。為了把獲利抱久一點,我覺得這是我要忍受的不安。”
“喔!所以你正在做的事情是忍耐,你決定要忍耐。”
“對。”
A發現,這時的心理活動,這時的感受,竟然都是有憑有據,而且有跡可循。
“那接下來到了你說的第三個現象,我們再試一次,你發現:趨勢真的開始往下,本來只是小傷,但現在正在逐漸擴大的時候,你覺得怎麼樣?”
“我就逃避了,我就蓋牌,不看了。”
“你好像知道,事情開始不對了。”
“對。很慌,好像失控了,跟預期的不一樣。”
“但我猜,這時候的你並沒有跑,沒有因為碰到你設定的停損點就真的收手。為什麼?”
即使前面錯過了許多安全撤場的回合,一直到現在這個節點,A其實仍一直保有理智,保有選擇撤離的可能性,但為什麼他這時沒有行動,最後錯過了撤場的安全回合?為什麼沒有做出在我們看來、或是事後看來這麼輕而易舉的選項?這不合邏輯,中間似乎仍缺少什麼,我們開始為此填充敘述。
A沉默半晌,一面回顧著當時的情境記憶與身心喚起;一面存於這個現場,看著我們列下來的歷程圖。對自身強烈的貶損與質疑轉變成好奇,而這個困惑其實沒有別人可以完全回答。
我想,或許尾盤也有可能再拉上來。”良久,A給出他的回應。
“很誠實。”
似乎補上了一塊拼圖,脈絡通順了起來。
我們彼此沉默了一下子。我開口問道:
“所以這個時候的你正在做什麼?可不可以完整地再說一次?”
“我一面發現失控的跡象;一面又覺得前面已經出現低點,也真的又轉正,我期待能夠尾盤拉抬,再度轉正,所以即使已經跌超過2%(設定的基準),我仍抱著單,沒有放手。”
“你在堅持?”我問。
“對,我仍在堅持忍受(為了可能的尾盤拉升),當然我知道這是不太可能的事,我也知道好像事情開始不對了,不太安全了,但我逃避、壓抑掉我其它的不舒服。這部分的我仍試著說服自己這很正常,所以我沒有調整策略,我甚至以為我必須這樣子克服掉、對抗我的不舒服,我才能保持理智的判斷。但其實這是凹單。”A如此說道。
“雖然說你一開始說的是,你又逃避了,你正在逃避;但經過一串討論,現在你發現,蓋牌、凹單、或是逃避的背後,有一部分你沒說的是,你選擇了堅持忍耐。”
“對。這是出自於我的選擇。”A再次強調他的補充,這次A變得非常肯定。

在這個歷程裡,可以發現兩件事,一個是此時堅持本身對於A隱含的意義(堅持什麼);另一個是A的選擇(合理但最後賠錢的決策)。
堅持本身對於A富含多層次的意義,堅持本身對於A,在此刻代表的是一種希望,不管是希望不要賠錢、希望逆轉、希望自己不要等一下又承受大量的損失厭惡、希望自己可以成功來證明自己的能力......等,可能性很多,這或許只有A本人最為清楚,我們只要知道,堅持在這裡被賦予這麼深沉的意義,那要此時馬上、立刻、決定不堅持,很難。
抽絲剝繭後,直視自己內心的活動,才會明白匪夷所思裡隱藏的內容,而這些情緒作為一種線索,隱晦地拼湊出對於人在高壓底下最快速而誠實地反應,我們時常習慣用直覺來簡稱。或許在這裡,也可以順便明白,有時候即使知道要做什麼;不要做什麼,仍然會做不到?因為投資需要赤裸地面對自己的人性。
直覺的內涵是多層次的,背後所隱含的意義賦予及隱喻真實存在著影響力。
而在A的選擇裡,過程中A逐步看見現象與他原先所認為的逃避之間所發生的心理歷程,以及這個脈絡中他產出的決策。A發現,這項匪夷所思的策略,竟然仍是出自於他當時的決定,是在他的控制底下,A覺得:的確有可能尾盤再度拉升,所以A堅持等待,並認為自己是在堅持忍耐。由此,我們得以非常肯定,A所產出的行動,不只是逃避,頂多是合理但最後還是賠錢了的決策
合理的決策不等於賺錢的決策;最後賺錢的,也不一定是因為他的決策合理。
既然都是賠錢,那事後的經過這段對話的驗證與抽絲剝繭的歷程,又有什麼不一樣?下一篇我們將仔細說說兩者各自的影響,以及後續可能得以嘗試的辦法。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見解或心得,我們的對話將共創彼此更深刻與多元的理解
記得收藏、追蹤、訂閱、點點小愛心、拍拍手、或贊助我們喝杯咖啡~
文章授權FB星子Vocus《空窗心理人的創作季》
67會員
71內容數
保留想空想縫的想像,即使是不太主流的任性也無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