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不如一代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開店就像開計程車,可以聽到很多陌生人的心裡話。因為做生意的關係,常可以在店裡接觸到許多不同的客人,也會和他們聊天。
上禮拜正好分別和三個客人聊到一個共同議題,我覺得頗有趣,所以整理一下和大家分享。
這三位客人基本上都是婆婆輩,孩子都已結婚成家,和媳婦同住。聰明的讀者大概可以猜到,她們共同的抱怨主題就是:媳婦兒。
婆媳問題相關討論我們都看過很多~不過或許因為資訊能力有落差,很少聽到婆婆方的聲音,所以我覺得有趣,就做個紀錄。
由於這三位婆婆抱怨的內容高度重疊,我就不區分誰說些啥細節了,純粹整理她們抱怨媳婦兒的共同點。

1-邋遢,生活習慣不佳。

不管有沒有照顧幼兒,或目前有沒有工作,婆婆們無法理解為何她們的媳婦兒,可以把衣服放到籃子滿出來再洗...
更別提生活環境的髒亂與衛生習慣了。
圖片來源:爆怨公社
更誇張的是,許多時候看不下去,拿衣服去洗的還不是媳婦兒,而是她們的丈夫,三分之二。常態性並非偶爾。
當然婆婆們說到這裡多會開始想當年,她們年輕的時候沒有洗衣機,都是背著孩子手洗全家人衣服~balabala
至於生活環境髒亂,不得不說,外送服務的崛起真的方便。方便到媳婦兒可以整天待在家裡不出門也不會餓死。
不開火煮飯是沒甚麼;反正現代知足的婆婆們都很清楚,對現代媳婦兒們的廚藝笑而不語。彼此口味也不合,不如各自處理。
可是搞到經過門口聞到臭酸味,還有原本沒蟑螂的高樓層竟然看見蟑螂亂竄...這真的非常誇張!這些媳婦兒們不以為意,但婆婆們實在看不下去。
"不為自己想,也要想想孩子啊!"房裡還有寶寶呢!冷氣也不是空氣清淨機,以為冷氣開強一點就聞不到?兒子媳婦兒住四樓,母親在三樓房間內還聞得到~好個雨露均霑。然後猜猜誰倒垃圾呢?
她們看自己孩子白天工作辛苦,回家還要洗衣倒垃圾,實在心酸。可是想說啥,又怕被貼惡婆婆標籤;怕孩子太累想幫手,又怕惹媳婦不高興~
說侵犯或不尊重她們生活空間或隱私之類的...所以只能看在眼裡,痛在心裡。然後對我這陌生人抱怨。

2-高自尊,低情商。

現代科技發達,這群婆媽們基本上Line和FB也略通一二。
她們樂於分享,但絕不敢分享到家庭群組。原因是:怕媳婦兒亂想。
"我不過轉發個虐兒新聞到家庭群組,就聽到媳婦兒在房裡打電話給兒子然後邊吼邊哭,說媽怎麼這樣看她..."
"霸王級寒流來,問她有沒有準備寶寶的冬季衣物?就聽到媳婦兒說我瞧不起她,覺得她不會帶小孩~搞得我原本為寶寶買的毛帽毛襪,都只能偷偷塞給兒子。"
"有很多照顧寶寶的經驗其實她們也不敢分享。因為媳婦兒們寧願信網路,也不信我們這些老人家,我們也不想自討沒趣,反正她們覺得手機甚麼都知道,比老人家有用。"
雖然她們沒有加入靠北婚姻和爆系社團,但也都很怕哪天當了那裏的PO文主角。
當然婆婆們說到這裡多會開始想當年,她們年輕的時候如何小媳婦兒,怎麼看婆婆臉色~沒想到現在當了婆婆,反而要為了家庭和諧,看媳婦兒臉色~balabala
猜猜社群網站上婆媳問題的發文,是靠北媳婦多?還是婆婆多呢?

3-吵著獨立,卻期待老娘掏錢。

談錢傷感情,但許多感情,在談錢之前就傷得差不多了。
不要跟公婆住,還要公婆拿頭期款~這保護費真高
說實在的,許多人不是大富大貴,但同住屋簷下,也談不上啥情非得已。畢竟現代婆婆知道時代不同,其實也謹守分際,互相尊重。
可就不知道媳婦兒們,口口聲聲要獨立做自己~三不五時巴著先生要買房搬離家裡,或是旁敲側擊地想要我拿老本給他們買房。
說甚麼怕孫子吵到我~怕我幫忙顧孫子太累~怕他們作息和我不同,日子過了不自在~還敢提我幫忙顧孫子呢~我這把年紀,只想偶而玩玩孫子,可沒想拖著老骨頭幫你們帶孩子。
看妳待在家整天就帶個孩子,在那哭爹喊娘的說要請保母送幼幼班~以前婆婆們大家庭,孩子又多,揹著孩子下田或做生意,還要煮飯燒水洗衣侍奉公婆。
現代媳婦,只生一個就月子中心渡假,燒個十幾萬到底哪裡划算?十幾萬欸~孩子的衣服裝備尿布買一堆到三歲都還有剩!
以前婆婆們坐月子有雞湯喝就算了不起了!多的是荷包蛋菜脯拌飯,還要親餵洗尿布,家務事一件也沒少!
到底是婆婆這輩過於堅強?還是媳婦這輩太過嬌貴?

結語:

身為六年級生,我的記憶裡始終有幾個畫面。
三代同堂的家庭,努力工作打拼的父親,揹著孩子努力做家庭代工賺錢的母親,還有被婆婆冷嘲熱諷的媳婦兒。
那一代的婆媳問題,我是親身經歷過的。現代鄉土劇演的那些,基本上都是小兒科。我記憶裡母親那一輩,看的是"阿信(日本連續劇)"和"星星知我心",手中做的是家庭代工串珠編髮飾。
那一輩的母親,手上都有許多傷痕。
針線,髮飾別針,熱熔膠燙傷,刀片割傷,冬天手洗衣物裂傷...等等。
現代媳婦呢?沒事在家帶孩子,划手機網路購物。有洗衣機,個人冰箱,微波爐,手機,平板,無限上網...生活中最粗重的活大概就是領包裹了。
說一代不如一代是很沉重,不過如果不是一代不如一代,還真不知道該怎麼評價現代的媳婦。
我知道這些婆婆們是真的有吃過苦的。
看著眼前這些眉頭深鎖的婆婆,我認真思考著:
目前在靠北婚姻和爆系社團內看到的那些PO文裡的惡婆婆們~真的都如網路上PO文的媳婦而們說的一樣,十惡不赦嗎?
在那些社團裡,看到台灣目前渣男和媽寶這麼浮濫~那些片面陳述裡,有多少可信事實呢?
我們是男性自由之聲,我們為男性發聲。
我們更希望,男性學會為自己發聲。
歡迎按讚訂閱與分享!
--------------------------------
歡迎加入男性自由之聲臉書社團
男性自由之聲也有部落格喔!歡迎追蹤訂閱與分享~
更歡迎前往男性自由之聲Mewe社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男性自由之聲
男性自由之聲
左膠與女權份子們在社交媒體上掀起了性別戰爭。 我們反性別戰爭,反壓迫男人, 以及反仇恨與歧視男性言論。 * 男女基於生理差異,本來就該有不同的知識與技能。 本頻道提供男性專屬的兩性關係相關知識與技術。 期許男性能夠透過本專題文章,獲得生活與工作上的實質成長。 * 歡迎訂閱與贊助本頻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