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一篇文章有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星期六一大早,家人都還在睡夢中,不必張羅一家人的早餐,悠閒地幫心愛的植物澆水,細看每片剛冒出來的嫩葉,餵魚之餘還能觀賞孔雀魚擺動著漂亮的尾巴,信手打開手機查看朋友的動態。突然一篇文章吸引住我的瀏覽目光,文章的標題叫:「我的女兒不是你的工人」
文章中不斷地強調我女兒是我手心的寶,做為婆婆的憑什麼要寶貝女兒早起、洗碗、拖地,像工人一樣地做家事,女兒也不是囚犯,做為婆婆的憑什麼命令寶貝女兒不能回家、不能出門逛街,只能待在家裡帶小孩,不可以把最難聽的話和最醜怪的臉都給媳婦,文末還說若得不到當初說好的幸福、當初的承諾、應有的專重,就回爸媽的家吧!這一句最經典:「我他媽的把女兒生下來,就沒想過讓她在人間吃一點苦!」
我自己是個資深長媳,婆媳相處真的是門大學問,二十幾年過去了,我也還在學習。記得剛結婚時,正在殺雞的婆婆要我去廚房拿個東西,明明講的是我聽得懂的台語,但我還不是不知道那到底是什麼鍋具,情急之下只好先拿個鐵盆出去,當然當場是被訓了一頓,但婆婆竟然駡我是「大顆呆」(台語是又胖又笨的人),剛結婚時我只有46公斤,在婆婆家我是全家最瘦的,婆婆應該是氣到口不擇言了,我沒回話,但心中充滿委曲,不同的地方對相同的器具常常有不同的叫法。
婚後因為工作的關係,我沒有和婆婆同住(公公在我入門前就已往生),但先生和我平均每個月都會回家一次,年節或長假也一定回去好幾天,有了孩子之後,因為擔任教職的關係,小朋友中學之前也都會利用寒暑假帶小朋友回去長住,和婆婆近身相處的時間,說多不多、說少也不少。
我先生是長子,一開始婆婆對我這個外來者防衛心很重,什麼都不放心,所以年節拜拜都由她主導,我只是在一旁當助手,洗東西、切東西和遞東西,但日子一久她發現我並不是廚房新手,就慢慢放手讓我做了,過年時家裡請客,她就改開菜單叫我掌廚了,有姐妹淘偷偷告訴我,千萬別讓婆婆知道你會煮,她就不會什麼叫你做了,但我不這麼認為,事情總要有人做,除非大戶人家有傭人可以幫忙,否則爸媽老了、公婆老了,女兒和媳婦當然要接手幫忙做家事,洗碗、拖地又怎麼了?她沒吃飯嗎?她沒住在家裡嗎?就跟學生在學校有打掃時間一樣,共同生活就是要分攤家務啊!
記得結婚前有個長輩提點我,不要把婆婆當親人,因為面對親人你會有情緒、生氣時會惡語相向,要把婆婆當成恩人,感恩她生養一個好男人,給你當老公、當你的依靠,而且面對恩人,你只有感謝不會有怨言,我一直奉行不悖,將來也會這樣教我家女兒。婚前張大眼睛看自己選擇的對象和他的家庭環境,婚後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不是嗎?女兒在我家不會是養尊處優的公主,自然嫁入別人家門,就要善盡媳婦該盡的責任,為什麼做點家事就叫做受苦呢?當今因為社會風氣的關係,婆媳同住的情形已經少之又少,不時也會聽聞到媳婦強勢,婆婆不但沒有氣勢凌人,還委屈求全,我不知這篇文章的作者當了婆婆了沒有,她又是如何與媳婦互動?會不會因為女兒和媳婦的不同身份就雙重標準。
我的理念是孩子會複製一部份父母的言行,愛烹飪的媽媽自然會養出來愛下廚的孩子,孝順父母、善待公婆的爸媽,孩子也比較能明白孝道的深意,親家、親家是因婚約而變成親戚,既是親家又何苦用望眼鏡監看女兒的婚後生活,除非真有違反法律或常理的惡意行為,那是她選擇的人生,而人生就像是點了套餐,從前菜、湯品、主餐到甜點、飲料,點了就要全盤接受,不能說只要甜點和飲料,其他都不要,有些責任和負擔都是要概括承受的,現在的家長在孩子求學期間,就喜歡為孩子出頭,久而久之,孩子面對小挫折就回家告狀,家長就到學校找老師理論,得不到合他意的處理就打1999,於是孩子長大了,一點苦都吃不了,一點委曲都受不住,儼然就是一個大Baby,這樣的人再去生養下一代,其實是很危險的。
該文章是看似強勢的媽媽寫給女兒的信,又何嘗不是在恫嚇她的女婿,但作者可要仔細想想女兒和女婿自己的愛的小窩的家事呢?如果在兩人世界可以洗碗和拖地,為什麼在婆婆家就做不得呢?若真的這麼嬌滴滴的千金小姐,十指纖纖什麼家事都做不得,就留在原生家庭吧!繼續讓媽媽照顧就好了。
我有二個女兒,我常大呼小叫地拍門叫她早起床,三個小孩要輪流洗三餐的碗,要幫忙倒垃圾和資源回收,這是因為我們是一家人,本來就有義務要分攤家務,並不是把他們當工人;這個社會最不公平的事,女人一旦嫁了人就要去適應另一個家庭,不管有沒有住在一起,男人是獲利者,一旦結了婚就多一個人來照顧他,甚至連丈母娘也加入照顧行列(我媽媽就是這樣),而婆婆總覺得兒子被搶走了,隱形臍帶一直沒剪斷,這才是最大的問題,才是婆媳問題的根源,若是做好家事、照顧好孩子、忍受難聽的話和醜怪的臉色,那我早就榮登模範媳婦寶座了,這個媽媽關心的力氣放錯地方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鄉下姑娘進城來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討債經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海上書屋:忠僕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淺談美豬、美牛進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瑜珈旅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獵頭顧問的一天|看完這篇你對獵頭這個產業更有認識了嗎?這篇是想要寫給對於獵頭領域有興趣的人。這篇文章分享了獵頭顧問的一天工作內容,包括早上、中午、下午和晚上的工作時程。文章也提到了在獵頭領域必須具備的工作特質和技能,對於對職業發展有興趣的人可以提供一些參考和洞察。最後作者也提供了聯絡方式,歡迎有興趣的讀者向作者提問。
Thumbnail
avatar
Career Coach Serene
2024-03-06
你的努力是為了你自己,總有一天你能看見回報的《不要再管孩子的名次了,往後孩子的競爭力,不在於他的小學名次,而在於他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不然,有天他發現自己不能名列前茅的時候,就會覺得自己一無是處》 By 呂秋遠律師 這段話我舉雙手認同🙌 我想我也有資格分享些什麼,畢竟在高中以前,我也曾經是活在”成績光環”下的小孩。雖然壓力不小
Thumbnail
avatar
Angela.獵頭職人安琪拉
2023-11-08
113年學測,自然頂標一篇入魂,要攻頂看這邊就夠了 面對新制學測的考後聲浪,你很常有所聞「看懂題目寫不完,先寫題目又不懂寫什麼」 、「素養題就是這樣,在有限時間內的考你大量閱讀能力,準備了半天結果像在裸考」、「我沒有念耶!結果分數出奇的高,答案都在圖表文字敘述裡,很簡單啊!」   ➤ 究竟新制與舊制學測究竟有何差異? ➤ 用舊式培訓方式來應
Thumbnail
avatar
典陸教育集團
2023-09-06
有一天,我的王子變青蛙了?!從心理學觀點看愛戀中的「蛙化現象」與「蛇化現象」Z世代最新用語,什麼是「蛙化」?什麼是「蛇化」?請看
Thumbnail
avatar
穗波心理師
2023-08-27
什麼樣的人容易出軌?不出軌的關係長啥樣?看這一篇就夠了。瞭解出軌的真相,可能不會減少被傷害的痛苦,但或許可以幫助被背叛的一方減輕一些困惑和不必要的自責。保持愛情長久的秘訣之一,也許正是認識“出軌的威脅”後,共同為維繫親密關係付出努力 你身邊有遇到過出軌/被背叛的人麼?Ta又有著怎樣的故事呢?快來評論區和我們聊一聊吧~
Thumbnail
avatar
飯糰@亮亮
2023-08-23
3個最新英國高中排名搶先爆!英國高中選校攻略看這一篇就夠了!英國高中排名是高中生規劃英國留學的主要參考資料之一,掌握英國中學排名來選校能夠了解有哪些英國高中選擇,作為可推動同學們在英國留學的學習動機、提升學業水平,讓你在競爭激烈的英國高中學制上面脫穎而出,提高升讀英國大學的機會呢! 想要了解特定英國中學的表現,你可以查詢英國教育部製作的英國高中排名,裡面涵蓋
Thumbnail
avatar
Richard Chen
2022-10-08
看了很有感觸的youtube影片很久沒寫文了,雖然常常在生活中蹦出「啊!可以來寫一篇這個!」的想法,但是...我家沙發實在太舒服了...每天做完搞怪孩子早餐,洗完鍋碗瓢盆擦完廚房以後,就陷進沙發裡打毛線看電視...不想起身(攤手)就會一天都沒走進書房開電腦啊~(對,我就怪我家沙發怎麼了)
Thumbnail
avatar
興之所至
2022-06-21
「那一天你終於真正看著我了, 而我已經離你遠去。」 你有沒有曾經看重一件事卻得到他人忽視, 你有沒有曾經看重一個人卻沒有得到回應, 你有沒有到了一個想去的地方卻沒有踏入, 然後內心各種五味雜陳,好像經過大戰一樣傷痕纍纍, 我們都有好強的模樣,也有脆弱的一面, 然後沒有釋放這些情緒堅守著日復一日。 那天我趁著下班後獨自去看了場電影,看了場一個
Thumbnail
avatar
Re seven
2021-11-14
【每週一篇.長篇樂評】Jer柳應廷:在人類群星閃耀時 我 終於看懂了...幾下結他的撩撥,引發如斯浩瀚的前奏,又一個百萬人中才湧現一位的偉人準備橫空出世了麼?《人類群星閃耀時》,在2021年,準備多增添一個章節,錄下柳應廷經歷這麼多次輪迴之後懷著神奇力量拯救世界了麼?不然的話,由Jer的偶像Supper Moment創作的旋律,怎麼會如此廣闊宏偉?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1-11-06
一天又平安的過去了,感謝Netflix的努力!3部我想看的清單哇賽,這什麼標題。哇賽,你想看關我屁事。沒錯,很好,就是這個態度,如果你好奇我選了什麼片,就繼續看下去。好的,來介紹三部看了會心情好的影片。兩部電影一部14分鐘幕後紀錄。
Thumbnail
avatar
妍妍
2021-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