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年前ご先祖様將來太魯閣的時候-達文西表示:...

2022/06/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時光隧道文
2013-2014「 蒙娜麗莎500年:達文西傳奇」
2013的展覽,
一樣是拖延症發作到2014年2月1日的年假才與姊姊一起去故宮欣賞。
那時候還很認真用手寫筆記,
現在回頭看,筆記果然就是筆記,還是邊看要編查資料才知道我有多筆記。
展覽資訊
日期:2013年10月31日~2014年2月10日,全年無休。
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 圖書文獻大樓一樓特展區
借展單位:
- Château du Clos Lucé 法國 安波瓦 克勞斯‧呂斯城堡
- Museo Ideale Leonardo da Vinci 達文西理想博物館
- Galleria degli Uffizi 烏菲茲美術館
〔外插單元-第一次學義大利文就上手〕
Leonardo Da Vinci
Leonardo di ser Piero da  Vinci
         父  來自 文西鎮
打著 ●達文西油畫真跡 ●《 岩窟中的聖母》首次來台 ●烏菲茲美術館珍藏 ●《麗達與天鵝》亞洲首展 就不免是要讓外行去看熱鬧的
一起先\バァァ~ン!/
#まちカドまぞく #machikado
來自 2022「まちカドまぞく 2丁目」的支援

〈太魯閣筆記員〉有記載,
當天早上 09:00 我用雙腿搭捷運,之後轉公車,到達目的地大約是 10:10,11:55 看完作品,以我的速度算很快!! 但展場裡的影片沒有看完。

--2014太魯閣筆記員草書防雷記載--

《Virgin of the Rocks 岩洞中的聖母

  • 祭壇畫
  • 1483年,達文西受米蘭聖法蘭西斯柯教堂委託繪製
  • 有三幅:原作委託人不滿意
主題:聖母、耶穌、施洗約翰、天使
  1. 原作:藏於倫敦國家藝廊(第2版,每人一光環,天使長翅膀,John多了十字架)
  2. 1486~1485:巴黎羅浮宮(第1版,聖母無光環,天使無翅膀,John無十字架)
  3. 1495~1497:切哈米版,第1.5版,和第2構圖相似。
第2與第3的差別:施洗約翰John的信物、天使的手勢及表情
第3天使表情較第1安詳及迷離,天使有明確的手勢,於三角構圖上十分顯眼,聖母多光環,背景多祭壇。
1、2、3相同處:完美的衣物皺褶,傳神的人物肢體,飄渺的山水背景,陰暗漆黑的岩洞,凸顯主要人物皮膚光澤及著裝的鮮豔色調。
相關連結:
《岩間聖母》:「達芬奇密碼」隱藏的顛覆信息
達文西逝世五百年特展 沉浸式體驗【岩窟中的聖母】的隱藏構圖

《Leda and the Swan 麗達與天鵝》

  • 佛羅倫斯 Galleria degli Uffizi 烏菲茲美術館 珍藏
  • 希臘神話化身為天鵝的宙斯 & 麗達 + 蛋中的2對孿生子女
  • 成對的主要人物,如麗達+宙斯,和有著反差性格的嬰孩,象徵大自然,對比及和諧。
  • 麗達往側邊低頭,眼神垂望+淺笑似《岩洞聖母》的瑪麗亞「女性表情」
  • 感想:宙斯的天鵝是黑的,代表淫亂嗎?
相關連結:
-2018-11-20 天鵝與王妃「交歡」的壁畫被發現了

百變《Leonardo-Mona Lisa-The Myths 蒙娜麗莎》

對於特展的感想:

  • 是燈光還是我的目睭,一直反光看不太清楚畫作
  • 達文西真跡來的不多,但光影、立體畫面叫人驚豔!
  • 500年前的天才我居然可以看到他的畫作!
  • 我愛「聖安妮、聖母、聖子及羔羊」那幅畫,羔羊代替施洗約翰的位置,好溫暖、好美麗。
    (其實叫做「The Virgin and Child with St. Anne 聖母子與聖安妮」)
  • 達文西會做樂器好強,那把 lyre 里拉琴 我想破頭也不知道怎麼拉出聲音!
    (2022完全忘了這段文字如何生成)
  • 時尚的達文西,設計包包和rmg,rmg我不會想買,除非我想加入討債集團應該會用到!(rmg是什麼,我在寫甚麼東西!!)
  • 透視畫法的創始者,你太強了!(我在跟500年前的天才講什麼)
  • 《The Last Supper 最後的晚餐》真的是千古絕美的曠世傑作!
《The Last Supper 最後的晚餐》摹本
原作在米蘭 Santa Maria delle Grazie 恩寵聖母教堂 膳食廳
-是達文西傳世最大作品,也是唯一壁畫
-捨棄當時創作濕壁畫的傳統模式,以油彩塗在乾透的石灰泥壁面
-在1980年列入世界遺產
-無法停止原作隨著時間和溫度的變化而損壞,現在已無法看清楚12門徒的表情
-展中有1800年匿名的鉛筆畫,20世紀末壁畫複印
-因是膳食堂壁畫,背景跳脫朦朧山水,改以中央對稱消失點的建築內裝,使室內空間延伸
  • 沒看到《蒙娜麗莎》的真跡阿,結果來的是摹本!
    (這很正常啊!在崩潰什麼)

真跡

  • 《Virgin of the Rocks 岩洞中的聖母》達文西&助手/1495~1497/木板油畫轉至畫布/私人
  • 《Leda and the Swan 麗達與天鵝》達文西(發想) &合作者/約1505~1516/油彩、木板
達文西的學徒:
Salai薩來《Nude Gioconda of the Museo Ideale 裸體喬孔達》
私人/寄存達文西理想博物館/16世紀/油彩.木板
據傳為達文西構圖
Giampietrino蔣皮耶特里諾《抹大拉的馬利亞》《聖凱瑟琳殉道》
---------

根據〈太魯閣筆記員〉記載,我還有給自己寫注意事項:

  • 一定要租語音導覽,或跟團體導覽聽解說。
    (原來我對語音導覽的執著是從這邊開始的)
  • 初一早上人不多,中午陸客擠爆大廳,花了160元看不到肉形石和翠玉白菜,好險國中校外教學看過了。
    (看來我看完特展有再去本館看常設展)
果然接下來我就寫了12:30左右到主展館看常設展
  • 3樓人太多放棄,到1樓看【原住民文獻展】及【百駿圖】,看到課本上面出現的真跡太酷了!
  • 【互動百駿圖】有點弱,好險我有買華山的票(結果最後好像也沒有覺得很好看哈哈)
  • 【乾隆潮】順利看到了,還不錯,滿好玩的。
  • 整體來說還是特展好看。(我的結論居然是這個)
  • 走路看展超累,但好棒好好玩,不過超擠
  • 超多陸客跟韓團,怎麼沒在家過年!!
台北故宮常設展票根
故宮一直是我很喜歡的地點,最近一次去是今(2022)年初,
因為疫情的關係人少很多,
但也是因為跟人有約所以沒有辦法好好靜下心把語音導覽聽完,
下次去會考慮一個人,或是跟可以獨自看展的人一起去。
接下來就要找個時間去南院一趟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太魯閣筆記員
太魯閣筆記員
太魯閣族語學習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