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繪本裡溫柔的力量:《請問一下,踩得到底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片出自:劉旭恭創作的繪本《請問一下,踩得到底嗎?》書中內頁
近日為牙齒神經痛所苦,苦不堪言,即使吞了止痛錠,還是宛如有人拿了槌子和釘子往牙裡敲的痛!痛!痛!痛到我幾乎失去了閱讀與書寫的能力,下一本新書工作也延宕多時。
這才見識到,有一種痛,是強烈到無論你怎麼調整自己的認知模式、怎麼盡量樂觀的保持正向思考(笑~),都無法擺脫的巨大疼痛(哭~)。
遭受肉身之痛的我,只能安安靜靜的陪伴小孩(是說平常都很「動動跳跳」的陪伴嗎?)(謎之聲:小孩覺得媽媽這幾天真~溫~柔~)。
於是,我們一起重讀了劉旭恭的《請問一下,踩得到底嗎?》。
只是這次,讀的方式不一樣。弟弟的認字量已經足以閱讀了,所以這次讀繪本,是由孩子唸給撫著臉頰、整個人虛脫無力的我聽,我則專注在閱讀圖像上。
重讀一次這本繪本,感覺更不一樣了!
每回讀《請問一下,踩得到底嗎?》這本繪本,每當讀到這個跨頁,我總會嘴角上揚,靜默著。
是的。有些溫柔,是不張揚的;正是這些溫柔,讓我們能自在的,活在關係之中。親愛的你,是否也曾感受到這樣的溫柔呢?或者,你就如繪本中那隻河馬,總是安安靜靜地為別人帶來溫柔?
(將這篇文章獻給這兩天張羅家事、照顧孩子,讓我躺了兩天的神隊友^^)
294會員
155內容數
可能讀起來有點奇怪,但絕對少不了對書、音樂、電影滿滿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1-2【說故事前的準備】:感受繪本請先花個幾分鐘思考這個問題:「你為什麼會想要說故事呢?」 說故事者必須先對繪本有感受,才能傳遞這份美好的能量。
avatar
阿妮媽咪
2024-06-17
你知道感受也會偽裝嗎?這篇文章簡介了擬似感受和詮釋性感受如何影響情緒的調適,並提供了一些方法和建議。文章中談到適當的語言表達如何幫助大腦意識到情緒的主導權,鼓勵讀者審視自己的感受和情緒調適方法。
Thumbnail
avatar
阿馨
2024-06-07
時間雖然消逝,但感受不會【宮崎駿】On / Off 森のボッサ 這篇文章描述了作者在國中時期常去的書店裡,經常聽到的一個音樂歌單,並介紹了這個歌單對作者的意義和回憶。文章內容充滿了個人情感和成長故事。
Thumbnail
avatar
2024-05-08
內觀十日課程之二:安靜的觀察自己,就會感受到身體與食物的互動這篇文章分享了作者參加十天觀禪的經驗,過程中發現飲食與身體之間的聯繫,靜坐期間遇到脹氣問題,調整飲食後發現效果良好。身體感受是需要關注的,靜坐時間讓作者意識到飲食選擇的重要性。
avatar
蘋果馬鈴薯
2024-04-02
【繪本_悲傷的冒險】哀悼沒有期限,不管失去了多久,依舊可以感受到悲傷。過程中的各種情緒洗滌我們,慢慢拼湊出不同的生命樣貌【悲傷的冒險】 ◎ 近藤薰美子 #書摘 哀悼沒有期限,不管失去了多久,依舊可以感受到悲傷與難過。過程中的每一種情緒與反應,都需要偌大的空間讓其舒展開來,容納所有情緒與感受。 生命中有不同種類的失去,不論是哪一類型的失去,都是把原本熟悉的生活擊碎,於是,我們踏入未知,讓哀悼過程中的各種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10-03
繪本裡的身障者能為自己發聲嗎?談《希兒與皮帝的神奇之旅》CRPD議題繪本《希兒與皮帝的神奇之旅》是傳逹身心障礙者公約CRPD的精神的繪本,故事是如何呈現身障者的樣貌的呢?
Thumbnail
avatar
CC的繪本聊天室
2022-04-03
畫說書|《巴黎圖書館》「接受一個人原本的樣貌,而不是妳所期待的樣子。」一本取材於真人實事,描述二戰時期在巴黎的美國圖書館,是如何在面對戰爭黑暗時堅信閱讀能帶來的希望之光。在風雨欲來,甚至遭納粹佔領巴黎時期,也絕不關閉,將圖書館與閱讀作為僅存的抵抗。然而在書本無邊的故事魅力與時代背景之下,實則包裹著一個個人性的幽暗與複雜。
Thumbnail
avatar
畫說有一天|閱讀.文學.你我的故事
2021-12-09
在虛構的城市裡談真實的感情:電影《金錢男孩MONEYBOYS》​電影開始不久,當飛(柯震東 飾)和曉來(林哲熹 飾)在KTV裡唱起《北京北京》時,儘管背景映襯著一片漂亮的靛藍色燈光和印有紅色花朵的壁紙,畫面美不勝收,但卻難以激起情感的漣漪。電影就在這樣略顯尷尬又違和的氣氛下展開,同時也走向注定令人抽離而失落的結局。​
Thumbnail
avatar
映画案內所 Arstin
2021-11-14
《診間裡的女人》S2EP06~7|城男舊事心驛站,談男性的感情挫敗與成長議題由林靜儀醫師所主持的Podcast《診間裡的女人》所作的訪問之中,很有意義的是也找了男性代表來談論兩性觀點的差異,邀請到城男舊事心驛站的黃重仁主任來對談,也因為這兩集節目才曉得,這個機購甚至是全台唯一針對男性提供心理諮詢的據點....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1-11-05
《還願》日本人的感想和考察   大家好 我是順九郎 前幾天我玩了台灣的恐怖遊戲《還願》 這次我想要跟大家分享劇情回顧、考察與感想   首先 我想說的是這款遊戲真的非常傑出 當時雖然一度出現無法購買的狀況 但是現在《還願》重新上架了 我很開心我能玩到這款遊戲   《還願》在遊戲分類上是以第一人稱為視角
Thumbnail
avatar
順九郎【日本人的台灣留學回憶系列漫畫】
2021-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