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哭公主在我家

2021/05/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家也有愛哭公主嗎?
一直很喜歡賴馬的繪本,愛哭公主、生氣王子和我變成一隻噴火龍等,都是我家兩孩兒的最愛;裡面的人物情境,常常都是孩兒情緒的放大版,有趣、生動又讓人心有戚戚焉!而繪本最後的順口溜也能讓孩兒朗朗上口,更輕鬆的帶出,當面臨生氣、難過等情緒時,自己可以如何排解。
上過我正向教養的朋友們,一定都知道我會特別介紹「愛哭公主」這本繪本,不是教家長怎麼閱讀、或是如何帶著小朋友共讀?而是我會特別介紹一位繪本重要人物:愛哭公主的媽媽,這位皇后可是「正向教養」和「冰山對話」的高手阿。
當我們遇到家中的愛哭公主,常常耍賴、倒地不起;又或是歇斯底里的不能自己時,我們該怎麼辦?來跟皇后學習以下幾點吧!
允許孩子在安全的範圍發洩情緒
「愛哭公主坐著哭、躺著哭、趴著哭、滾來滾去一直哭......愛哭公主哭了好久好久,這次破了自己的紀錄,哭了兩個小時又三十八分鐘」故事中的愛哭公主,常常遇到一點小事就哭;而皇后總是在一旁陪伴,等愛哭公主自己冷靜下來。

之前幾篇文章也提到,在「不傷害自己、不傷害別人和不傷害環境」的原則下,就讓孩子的情緒飛一會吧!因為當孩子處於情緒下時,他的杏仁核是被綁架的,那時候過多的講道理或是逼他認錯道歉,對孩子而言都是情緒的壓力,反而會適得其反,他的妥協也是出自於大人的威脅;在冷靜過後的溝通和對談,對孩子才是有益的。

提出觀察和同理不帶入評論

「寶貝,你變成一個泥巴公主了......」皇后溫柔的說。
皇后摸摸愛哭公主的頭說:「嗯!我想你一定很傷心,我們先去洗洗澡好嗎?」
愛哭公主哭了兩小時又三十八分鐘後,這是皇后對她說的第一句話。
當我們提出觀察、點出孩子的情緒,這對孩子就是完全的同理,自然而然孩子會放下武裝、卸除壓力,等著你接著的抱抱或安慰。提出觀察和同理並不難,但大多設的我們,常常後面緊跟著評論:「你看....就跟你說地上很髒,你還故意躺上去!」這種評論常常是大人在抒發情緒的字眼,對於情況解決一點幫助也不會有。
反覆核對提問式語句
我可以再辦一次派對嗎?愛哭公主問媽媽。
如果下次再辦派對,又發生讓你不開心的事,那怎麼辦呢?」媽媽問。
不要在孩子還沒有思考前就給上答案,或是丟上否定句、畫上句點。兵乓球式的對話,或是提問式的語句,都是可以帶出孩子開始思考的能力,試著讓孩子想、讓他自己說出答案,就算他想不到、也會主動尋求幫助;這樣的方式對他來說,他會更有使命感。
共同想出解決方案
遇到不開心的事,就可以唸一唸神奇的不哭咒語喲!」媽媽問。愛哭公主用力的點點頭。
當解決方案是兩個人互相尊重且同意的,對於孩子的意義和記憶度會更明確,試著當下次同樣事情發生時,問問孩子,這時我們該怎麼做比較好呢?絕對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喔!
跟愛哭公主的媽媽學正向教養,真的讓我心有戚戚焉;除了自己一直在找適合也容易讓大家了解的例子示範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愛哭公主真的就在我家啊!

多次冥想自己是皇后、也試了幾次上述的方式!孩兒會在冷靜過後和我說:「吼!我剛剛真的超級無敵霹靂生氣的.....」「我要去我的秘密基地了!」懂得表達和排解自己的情緒,不就是我們最希望自己和孩子學會的嗎?

#愛哭公主這邊買: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11558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