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誠實面對自己的情緒:下眼淚雨的一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下眼淚雨的一天。盧貞穎。小典藏。繪本。三歲以上
體貼善良的小熊、溫柔渲染的水彩,訴說著一個柔柔的、暖暖的故事。

故事中的小熊,看到朋友傷心哭泣,他不辭辛勞,一個個去安慰他的朋友們。小熊的陪伴,不一定能幫助朋友解決問題,但他卻給予最貼心、最真誠的聆聽。

每一滴眼淚,每一個負面情緒,都只是一個信號,告訴自己與他人:我的內心有一道很難癒合的傷口,它現在被觸碰到了,很痛很痛,所以我傷心。
禛有一次哭得很傷心,說她好想讀一本書,但那本書已經被還給圖書館了,所以她哭。

但我們都知道,那一次禛的哭,是因為她讀到了一個空氣、一個氛圍:爸媽正在吵架,她很害怕。

但我們都是這樣的,無論是大人或是小孩,總是以最表面的理由,解釋自己的負面情緒,無論是哭泣或是發脾氣,總是挑一件「正在發生」的事來發作。
殊不知,若不是心裡有傷,這一件「正在發生」的事也不一定會戳中自己的痛處。

Iris認識的一位孩子,近日在學校活得行屍走肉。不和班上同學說話,不配合老師的任何課堂活動,作業更是不用說了,不寫不交不回應。

憂心忡忡的老師和家長談了孩子的情況,家長反映,孩子是因為班上一位同學愛亂開玩笑,喜歡用揶揄的方式與人互動,他被開玩笑了,他不知道該如何回應,是以逃避面對。

但班上同學都和該位愛亂講話的同學沒有相處上的問題,那麼,這位行屍走肉的同學,問題又是從哪裡來的?同學的「愛亂講話」,當真造成這麼大的問題,竟致使他不願意與人互動、不願意學習?

老師和家長談完後,又和孩子談了一會兒。一邊教他寫作業,一邊和他閒聊。

終於,孩子娓娓道來,自小,他就是一個被嚴厲管教的孩子。家長會對他嚴厲不意外,畢竟這孩子的天性是活潑好動的。

但家長的嚴厲,是以愛為名、以管教為名,行體罰之實。
為什麼現在的法律、風氣,都大力要求家長不得體罰孩子?這不只是以人為本的概念,更是以孩子的心理、人格為基礎的考量。

當一個孩子自小深覺被愛、被尊重,他才能學會自愛、自重等能力。在一個讓孩子身心被保全良好的狀況下,孩子才能學會正確的品德、學會所有階段該學會的智識。當孩子身心飽受體罰的壓力時,他覺得自己是挫敗的、自己是很糟的,他都無法調適自己了,如何能學會大人需要他學的事物呢?

他學不會,只好向內退縮。這孩子不認為鬥嘴鬥得過人家,也不認為自己跟得上任何學習活動。追根究柢,他逃避、拒絕,都根源心裡的自尊、被尊重的感覺,被踐踏得體無完膚。

故事聽到這,我們都知道,這孩子日後的人生將會相對辛苦許多。他不僅要面對他的未來,更要醫治他的過去。
我這個年紀了,依舊正在學習自我療癒,療癒小時候被家長、師長不當管教時心靈所受的傷。療癒的第一步,先試著誠實面對自己的情緒,當下的情緒反應不一定是真實的,那可能是幼時創傷的痂不慎被掀開了。
讓幼時的傷痊癒的方式,就是覺察它、認識它、面對它。




附帶推薦這兩天Iris正在讀的書,願我們都能成為心滿滿的人,打從心裡,認識生命的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會員
74內容數
有我讀的,也有給孩子讀的。聊聊看過的書,寫寫當下的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滿滿兒童視角無字繪本【我的城市】【我的美術館】【我的下雨天】廖倍恩三本書#繪本推薦 #廖倍恩 的三本無字繪本【#我的城市】【#我的美術館】【#我的下雨天】 真的是太好看了! 請原諒【我的城市】這本書的書衣,我找不到了....我才買三天它就消失在我家了,所以趁另外兩本的書衣還在,我趕快拍照留念一下!而且這樣和我一樣是圖像記憶行的人,你們才會在書店看到時,知道就是我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4-04-17
用書本填滿空罐頭 | 陳慧《拾香紀.焚香紀》讀畢陳慧的《拾香紀 . 焚香紀》,內心有一種難以形容的悸動。《拾香紀》是作者陳慧於1998年發表的作品,2023年12月出版的《拾香紀.焚香紀》,是結集2015年開始連載的專欄「異鄉人」成書。簡單地去理解,先有《拾香紀》才有後來的《焚香紀》。
Thumbnail
avatar
夏雪
2023-12-28
繪本《生氣王子》孩子的脾氣很常時候是在複製你的脾氣!這是一本被女兒小雲朵冷凍許久,最近卻常被翻牌的一本書。 一天,國王要帶艾迪王子去遊樂園玩,但是從起床、吃早餐,再到換衣服、怎麼去遊樂園……,生氣王子就一直和國王意見不一樣,愛生氣的兩人能順利出門嗎?
Thumbnail
avatar
小雲朵噠噠噠
2023-07-27
【台中西區】晨熹社 ASAHIKARI 繪本書店|如家一般溫暖、踏實的獨立兒童書店第一次在網路上搜尋到這家繪本書店時,看到logo和書店內的照片還以為地點在日本,仔細一看竟然在台灣!剛好來到台中玩時就想到一定要來這家繪本書店,果然不負期待,整間店非常的溫馨、可愛,而且店主人一家人也在裡面,彷彿就是踏入國小教室的閱讀角,整個童年回憶湧了上來。
Thumbnail
avatar
鄰家女孩繪本生活
2023-07-07
【繪本_什麼是民主】人們會留意那些執政的人是不是誠實正直,身為民主人士,要懂得妥協、平等、公正,要贏得光彩,或者雖敗猶榮【什麼是民主】 ◎ 育苗團隊 #書摘 投票是一種權利,也是一種義務。 人們會留意那些執政的人是不是誠實正直、是不是真正的民主人士,或者只是裝模作樣而已。 因為身為民主人士,要懂得妥協、平等、公正,要贏得光彩,或者雖敗猶榮。 我們身在民主國家,用選舉來選出為人民服務的領導者,但是我們真的知道民主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07-07
《別做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 (You Turn)11 步驟引領邁向美妙的未知,面對焦慮,誠實面對人生轉變的關鍵時刻這真的是獲得滿滿收穫的一本個人職涯旅程的故事書,卻也真確地、清晰地條列出面對職涯選擇時的詳細方法,佳句滿點的職涯指引手冊。如書面所說——一本重新思考人生與工作的改變之書。 工作應該是表現自我的媒介,也是幫助你在這世上成為自己的一種藝術形式,其中有美妙之處。可將工作視為珍愛自己的最高表現。 珍愛自己
Thumbnail
avatar
Jeffrey Chou
2022-04-08
對自己的情緒誠實情緒是我們每個人面對自己一輩子的課題。隨著年齡增長,在意的事情反而更多了,有時忍不住懷疑,似乎很久沒感受到快樂,反倒常常因為一些小事而感到悲傷。
Thumbnail
avatar
文亭硯
2022-03-05
畫說書|《婚姻生活》:給現代人的情書,如何誠實面對不完美的自己與當下的選擇初讀《婚姻生活》,以為是一對夫妻如何在充滿摩擦生活中理解彼此,進而克服萬難通過考驗的平凡故事。然而書名似乎更著重在後面兩字——生活,就在人生的B面,大家以為婚姻是修成正果的終局後,因為一場意外,驚心動魄地展開了兩人、甚至是我們對於愛情理解的起點。
Thumbnail
avatar
畫說有一天|閱讀.文學.你我的故事
2021-12-04
【極簡靈修#11】吸引力法則的成功要訣是誠實面對自己的欲望因為你不曾擁有,你不確定擁有它是什麼感覺,因為不確定又想控制,你的check list裡都是他人的check box,check他人符合你不曾擁有過的很多東西,濃縮成一個名詞叫愛情/愛,愛的交易。
avatar
極簡靈修:理性與靈性的橋
202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