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漫人物誌】灌籃高手EP.1-不滅的鬥志之火,「炎之男」三井壽

2022/04/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開始之前,我想先解釋為何選擇三井作為系列的開端,我必須很坦誠地說,小三並不是本作我最喜愛的角色,但我認為三井壽的特點在於最人性化,也最接近我們的生活。
他曾經遭遇傷痛,在復原之路上心癢難耐下場練習導致傷勢加劇,最後因復原狀態趕不上比賽日程而黯然退隊;他也曾妒火難耐,見著自己愛著卻無法獲得的心生妒忌進而摧之毒手。
三井的一切經歷像極了我們每天都在面臨的挑戰,安西教練與他的互動也最能鼓舞為了生活奮力拚搏的你我,三井壽,正是渺小如你我的劇中縮影。
「炎之男」三井壽

人物小筆記

生日:5/22
身高:184公分
體重:70公斤
位置:得分後衛
年級:三年級
背號:4(國中)、14(高中)

國中時的三井壽

國中時期

畢業於武石國中,國中時期的三井壽能攻能守、內外皆通,他在國三時曾帶領著球隊打進縣大賽冠軍賽,並以一人之力強行纏鬥,雖然在氣力放盡的情況下一度接近放棄比賽,但在一次撲球中,三井遇見了他最崇敬的恩人-安西教練。
“比賽還沒結束,千萬別那麼快就放棄。”
三井的眼中閃爍著眼前的身影,安西教練的句句提點直擊著他內心。
“如果你放棄的話,比賽就真的到此結束了。”
看見撲球失敗撞上嘉賓席,滿眼喪氣坐在地上的三井,安西教練緩緩遞過手中的籃球,暮鼓晨鐘般的一席話不僅讓三井重燃鬥志,最後更逆轉贏下了比賽,整支球隊的骨幹三井也獲得了此次大賽的最有價值球員(MVP)。
安西教練的一席話拯救了三井。

天妒英才

升上高中的三井拒絕了當地私立強校陵南高中田崗教練的邀請,毅然決然投入了恩師-安西教練任教的湘北高中,並相遇了同樣抱有稱霸全國夢想的赤木剛憲。同為高一新生,一個擁有出色的身材優勢,一個是初中大賽的MVP,兩人互顯鋒芒,時常發生衝突。
在一次練習賽中,三井意外傷到了左腳膝蓋,不得不住院治療,過了一陣子卻在傷勢還沒復原的情控下擅自回到球隊練習,膝傷再度復發甚至加劇,讓三井得在醫院過上更長的時間。
經過數月的練習,湘北高中一年級的隊員們迎來了第一場的正式比賽,仍在養傷中的三井只能拄著拐杖來到場邊,看著場上奔跑著的同伴,原本意氣飛揚的眼光已然黯淡,眼裡剩下的是滿滿的落寞,低下頭,三井離開了球場,也離開了心愛的籃球。

劉長了頭髮的混混三井。

混混時期

放棄籃球後的三井放飛自我,糜爛的輾轉成為了當地不良少年的帶頭老大,且出於忌妒心,他時常找湘北籃球隊的麻煩,例如他曾因看見宮城良田在場上的活躍表現而心生不滿,帶著六名狐朋狗黨圍毆宮城,最後宮城負傷,三井也被宮城撞掉兩顆門牙,兩人雙雙住院落幕。
出院後的三井氣不過,與堀田德男、鐵男等前往湘北籃球場鬧事,在一陣亂鬥中,所有人都掛了彩,隊長赤木與安西教練也相繼來到。三井壽一見曾經的恩人,一直以來緊鎖的內心終於潰堤,膝蓋一軟,無力地跪在地上,向恩人道出那句一直藏在心底的話:「安西教練,我好想打籃球。」
「我想打籃球」的經典場景。

重返賽場

回到球場的三井剪掉了飄逸長髮,變回了過往帥氣陽光的形象,雖然因為兩年的空窗期使得體力比不上隊友,但他如烈火般的鬥志及基準無比的三分球仍讓他能穩據先發的位置。
三井壽旺盛的鬥志讓他多次在比賽落後時,帶領湘北隊緊咬比分最後反超。對上翔陽高中的比賽中,面對比自己高出6公分的長谷川一志緊迫盯人及多次挑釁,三井仍以出色的個人單打能力自行創造空間,多次出手命中。與山王工業的全國賽中,受到一之倉聰的黏貼式防守,在體能乾涸下無意識地投進三分球,讓對手深深地畏懼,轟下了25分,是湘北的第二號攻擊手。
隨著全國賽的落敗,正副隊長赤木與木暮宣布引退,三井卻沒有與戰友們一同離開,留在了球隊中等待冬季選拔賽的到來,期待以優異的表現爭取推甄入學。
決不放棄的男人,三井壽。

結語

三井壽的校園籃球生涯曾經極為風光,也曾無比墮落,在同樣潛力無限的宮城良田身上,三井看到了自己本該擁有卻被病魔硬生生奪走的未來,因愛生恨一度讓他產生了摧毀的慾望,幸虧三井的人生中出現了安西教練,讓他始終未曾鑄下大錯,也能持續在自己愛的籃球上盡情揮灑。數句經典台詞如「我好想打籃球」、「不到最後絕不輕言放棄」更成為橫跨數載數代許多人的座右銘。
“我現在若不努力的話,那我只是一個不知所謂的大混蛋!”
“我是三井...是個永不放棄的男人...”
rting__
rting__
19歲的社會漂流者!今年重考完想做點喜歡的事,寫點自己喜歡的籃球、生活等,目前會不定時上文章,希望可以一周一更!喜歡的人不妨點個追隨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