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級生的瘋狂籃球年代

2022/07/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次談到關於棒球的回憶,但其實對我這7年級中班大叔來說,比起棒球,籃球帶給我的情懷,要深刻太多太多了。
在7年級童年的共同記憶裡,有部動漫應該占了很大比重,那就是「SLAM DUNK灌籃高手」,相信很多男孩也和我一樣,是因為這部動漫才開始接觸籃球,小時候夢想自己能像櫻木花道一樣,掌握籃板球、就能掌控比賽;或者像流川楓,當個冷酷、沉默的王牌殺手。有趣的是,隨著年紀漸長,對這部動漫逐漸有不一樣解讀,憧憬的角色慢慢從主役兩人轉移到那個永不放棄的男人-三井壽身上,
永不放棄的男人-三井壽(網轉)
三井除了外線神準之外,在他身上還有著與一般高中生不同的坎坷經歷,從中學MVP變成長髮太保鄭伊健,三井在逆境中,起初和多數人一樣,選擇了放棄,甚至變本加厲的自暴自棄,唾棄最喜愛的籃球,最後在曾教會自己比賽還沒結束,就不要輕易放棄的恩人-安西教練面前,跪著哭喊我好想打籃球,成就那常被拿來改圖惡搞(XD)的名場景。從男孩變成男人的我們,也想擁有這種從泥濘裡起死回生的強大意志,不光是在球場上,在人生上亦然如此嚮往著。
JORDAN & KOBE(網轉)
當時東洋有湘北高中,西方則有地表上最強職業籃球聯盟NBA,在那個年代,飛人喬丹帶領著公牛隊,有如天神下凡一般,2次三連霸的公牛王朝,更締造出72勝10負的單季戰績,那也是個禁區衝撞拳拳到肉、沒有零容忍判決影響比賽、更沒有三分球滿天飛的美好時代;那時期的KOBE還是個心浮氣躁、被喬神耍著玩的小毛頭,誰也沒想到若干年後他會變成籃球迷心中,繼承飛人精神的偉大黑曼巴;而歐肥一點都不肥,他身材精壯、能跑能撞,簡直就是NBA高配版的森重寬,當然他唯一的罩門,始終就是罰球XD;還有總是在公牛及喬丹陰影下的無冕隊猶他爵士,郵差馬龍和史塔克頓行雲流水的攻守搭配,偶爾還會穿插一些Dirty move,看了讓人恨得牙癢癢卻又不得不佩服的小手段,這些都是當時比賽的一部分,也是近代籃球永遠也比不上的迷人魅力。
回到台灣籃球,CBA也是我小時候一部份對籃球熱愛的記憶,身為宏國鐵粉,對於該體系的球員可以說是如數家珍,名言是兩分最可愛的籃球博士鄭志龍、橫移三分球的鼻祖三哥、專門暴揍菲律賓人的春雄鐵拳、總是在追分階段上場救火的小飛俠朱浩仁、應該算是當時洋將實力天花板等級的電波、台灣女婿雷克斯等,小男生們在學校總為了宏國和裕隆到底誰比較厲害,吵翻了教室天花板,但最後還是能在大家都喜歡喬丹和公牛隊的共識下選擇和好XD,籃球對我們來說,就是個如此有趣又充滿話題的事物。
從家門口釘在電線杆上,老爸自製的籃板籃框,到和學長學弟一起南征北討打比賽、充滿嘴砲的大學時代,甚至進職場後也有一票球友陪著,我的人生可以說有很大一幅篇章,都是用籃球寫出來的,它代表著青春,更是一段滿滿熱血的回憶。
也許你我,都曾這樣問過自己。

「請問,你喜歡籃球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5內容數
生活就像是等待中的空咖啡杯,想倒多少牛奶、放幾分糖、或是加哪些配方進去,一切隨心。沖出專屬於我,不打算滿足任何人的咖啡;文章亦如是,字數多寡、要表達什麼,由我來決定。希望在傳達心情跟想法時,也能得到你(妳)一點點的共鳴與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