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讀書日,願與愛書的你共同成長

2022/04/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書相伴,世界變得大不相同。
說到書,小時候我們家是一本書都沒有。那個年代,能吃飽就不錯了,還買什麼書?(哈哈,暴露年代了!)
第一次看到套書是鄰居家的那套24孝,雖然現在對這套書的爭議很大,但對當時的我們而言可是一套寶藏。
鄰居家3個孩子以及我和弟弟共5個人,圍在一起小心翼翼地翻著這套書,深怕一不小心將它折損,每個人都沈浸在那套我們僅有繪本當中。
上了小學,我開始喜歡去租書店租小說漫畫,晚上經常趴在被窩裏看得不亦樂乎。半夜聽到老爸起床的聲音,就會迅速關燈裝睡。有時候看得入迷,沒注意到老爸的起床聲,被老爸逮個正著也是常有的事。
三十歲前,和朋友合夥在民生社區開了一家裝潢漂亮的租書店,店裏有漫畫、雜誌、小說和文學類書籍,還提供飲料。我們的店名是"魚樹之家文化坊",如何?夠文藝吧!
不過,年輕有夢卻沒有很好的經營手法,房租成本太高,裝潢花了大筆費用,客源不足,純粹只是滿足兩個年輕女子的美好夢想.沒多久,倒了!真是悲催!但這有趣的經歷卻在生命中留下了美好的印記。
現在可以看書的地方多了,各大書店賣場都會擺上一些書,最棒的是台灣之光"誠品書店",各類書籍應有盡有,還24小時營業,想到就幸福。
由於家裏的空間有限,雖然送出許多書但書架還是塞得滿滿的,於是這兩年我開始改為線上閱讀。這有個好處,閱讀無國界,曾在大陸工作和生活多年的我,閱讀簡體字不成問題,就可以透過一些APP免費閱讀許多好書。
兩個女兒也愛看書。由於家裏沒電視,放學回家她們完成作業後的一大娛樂就是閱讀,每週陪她們跑兩趟圖書館借還書,每每拿到她們預約的書籍時,她倆都會開心地大叫。抱著滿懷的書回家,也抱回滿滿的喜悅
毛姆說:"閱讀是一座隨身擕帶的避難所。"在書中,我們能夠獲取古今中外作者的智慧,還能透過閱讀開擴眼界,更能在閱讀時忘卻煩惱。
巴菲特最崇拜的合夥人查理·芒格曾說:"在我的一生中,沒有一個聰明人不經常讀書,一個都沒有。"“我不斷地看到有些人在生活中越過越好,他們不是最聰明的,甚至不是最勤奮的,但他們都很愛學習,他們每天夜裡睡覺時都比那天早晨聰明一點點。
透過閱讀,讓自己每天進步一點點,並擁有更寬廣的世界,也擁有不一樣的人生,更能讓自己愈來愈幸福。
今天是世界閱讀日,讓我們一起來閱讀吧!
    蕭 遙
    蕭 遙
    讀書和旅遊是飛向夢想的翅膀,身體和靈魂總有一個要在路上。 每天進步一點點,成就自己美好的人生。追逐自己的詩與遠方。 歡迎按讚追縱,共同討論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