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微型世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忙碌的工作之餘,總是會培養出一些興趣,運動像跑步、騎自行車、騎重機環島釣魚,文靜的類型包含閱讀、寫作、看電影、繪畫、烹飪等等。這些興趣總是會讓自己壓力或是情緒找到一個出口。
在我高中時期一有次跟朋友來到在百貨公司逛街,在路過玩具部時看著著微型世界般的模型,讓我的眼睛為之一亮看著櫥窗中模型鐵道,來回反覆著運轉加上微型的物品竟然可以如此的精細,看著模型中的人物以及場景配置,搭配著模型列車的運轉,彷彿讓自己置身其中深深吸引著我,這種不被外界干擾而充滿著一種童心幻想世界真是奇妙有種療育癒的感覺,但看到價格時瞬間回神發現這些模型價格對當時的我來說卻是遙不可及的奢望,也難怪也有種說法模型世界是大人的玩具,但也因如此開啟了我對模型鐵道的興趣,開始著手收集模型鐵道的相關資訊,雖無法買到鐵道模型但也可以從資訊著手,意外的開啟我的鐵道模型微型世界之路。
經過鐵道模型收集後發現,分為好幾種規格,常見比例是1:87,即是HO軌,軌距是16.5毫米。因為生產量大,價格相對比較便宜;其次N規比例是1:160或是1:150主要考量是佔地面積與模型取得所以只有日本及中華民國的鐵路模型市場以N軌距模型為主流,軌距是9毫米。其他比例包括G軌、O軌、Z軌和T軌等。此外鐵路模型包括鐵路與相關物件及環境,如鐵路機車、列車、路軌、訊號系統等,也包括週邊設施,如道路、商辦大樓、公寓大廈、車站、月台、平交道以至汽車、人形等,天然風景如河川、山丘峽谷等。這樣完成的作品一般稱為「場景」或「情景」也有人稱之為沙盤。
所以我的入門以N規為主要考量,然而日本主要生產廠商有KATO與TOMAX兩大市占率較高的品牌,但在模型列車與模型規道製作上各有千秋,以模型列車外形而言Kato的列車相較於Tomix外形上較為細膩,不過差距需要道專家等級或玩家等級才會著重於此極細微部分,依班玩家應該是以會動為主或是展示為主要目地。列車行走部分Kato的列車行走速度比較穩定,對於加速或減速過程反應比較不會太靈敏,也比較不會有出軌的情況,但最高速度比較Tomix慢至少20%,缺少極速飈車快感。路軌配件部分Kato的路軌配件比較Tomix種類少,喜歡軌道路型變化的玩家會喜歡以Tomix為主,但要看每個人的喜好,兩個規到介面雖有不同,但也都有開發出互相轉換的介面,提供兩種型態的規道系統使用,軌距相同因此只要N規都系統都可於兩種規到上行走這是最大的優點,不會因為不同廠牌而不相容,所以玩家不需針對列車廠牌對於相不相容傷腦問題。
    0會員
    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悠活午後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校園漫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台北的偽輕旅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的勇者因為喜歡著你,所以我偷偷地,讓你成為我故事裡的主角……
    Thumbnail
    avatar
    七海空
    2024-06-20
    我的故事,我的傳說(大學篇34)軍訓的過水課程有關大學的軍訓課程,可能對男生很有用,至少能提早幾天退伍, 至於女生的部分軍訓就跟身體的闌尾一樣,沒有其實也沒差,有了就只是比較完整而已 ,大學的軍訓就感覺像在國家音樂廳朗誦憲法一樣,超級無聊,與教官的感情就沒有像高中那樣好,反而覺得教官非常機車,課本也不需要買新的只要跟學長姊感情好,就可以以二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4-06-19
    《我的意外室友》解決青年蝸居,老年獨居的最佳處方籤 — 青銀共居《我的意外室友》講述青年租屋、青銀共居議題,探討房價上漲帶來的居住困境,並提出不同的政策方案。本文裡還討論了荷蘭和德國的青銀共居計畫,作為臺灣政策的參考。除此之外,也提到臺灣的青銀共居計畫,以及共居和交換原理形式的比較。
    Thumbnail
    avatar
    再不台就悲劇平台
    2024-06-19
    【夠好玩的溫尼考特 03】廢死=可教化?對非行少年來說,道德教育錯了?還是我們還未想得足夠?精神分析師溫尼考特提出精神分析中的觀點,以及對違法行為和反社會行為的獨到見解。透過對治療和違法行為的討論和託寓,探討了犯罪、治療與社會情感的複雜關係。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4-03-15
    閱讀|6本為人生帶來轉化的書《 我心我行 》《 人生給的答案 》《 湖濱散記》《 我可能錯了 》《 先知 》《李小龍》我在一個傳統的家庭環境長大。 「好好念書、找穩定的工作」,就是我求學時代最核心的信念。 ​ 直到閱讀,讓我看到了更寬廣的世界,開啟了「自我探索」,對於既定價值觀產生質疑,不斷地對自己的生命問無數個「為什麼」。 ​ 尤其是那些沒有標準答案的:「為什麼我會在這個世界上?我這一生想做什麼?什麼是我真正
    Thumbnail
    avatar
    Joanna 陳芸緻|正念練習|自我覺察|閱讀實踐
    2023-10-21
    經營管理的世界《微型企業篇》05--02--經營穩定期02:漫談「經營分析」【楔子】 先前的撰文曾提及:關於「損益」、「損益二平(I)、(II)」~可以算是「損益分析」的領域!  目標較單純~希望:企業能有盈餘(獲利)!  一般的會計原則、理念,就可以呈現出經營結果!   當企業經營達到穩定期以後,我們希望「獲利最大化」;  所以,會採取一些較為進階的做法~我們稱之為:「經
    avatar
    王忠華
    2021-07-17
    經營管理的世界《微型企業篇》05--01--經營穩定期01:「獲利」最大化【前言】 當一家「新創企業」進入了穩定期~筆者認為:階段性的目標,應該是「獲利」最大化!   「獲利」最大化~筆者認為:一點都不奇怪!  上班族,想加薪~不一定會如老闆的意願;但一般人都不會覺得奇怪呀!  那麼,企業想要賺更多~又有啥好奇怪的!  (若嫌錢賺得太多~也是等錢賺進來後,再分出去!)  
    avatar
    王忠華
    2021-07-17
    經營管理的世界《微型企業篇》04--04C--創業試煉期04C:經營管理~建立資料庫【前言】 「資料庫」~別想得太複雜!  在小型企業、微型企業中~很難得會有「經營分析」專長的人員;除非企業主本身就具備這項能力!   誠如先前的撰文:『創業初始03:留下「記錄」』;  使用您可以使用的工具,使用手機照相功能~拍照→存檔! 「資料庫」建立,亦同~使用您可以蒐集、集中、處理的方式;  
    avatar
    王忠華
    2021-07-17
    經營管理的世界《微型企業篇》04--04B--創業試煉期04B:經營管理~解決問題【前言】 「經營管理」~沒有「聖經」!  沒有什麼絕對的正確理論!   別相信什麼「不以成敗論英雄」! 在事業經營裡~只要不悖天、不祚人;只有「存活」、「倒閉」二種!  如果「存活得非常好」~您的經營理念,就是:對的! (當然,能到證明「您是對的是」~那時候,就不是小型企業、微型企業了!)    
    avatar
    王忠華
    2021-07-17
    經營管理的世界《微型企業篇》04--04A--創業試煉期04A:經營管理~漫談管理【前言】 「經營管理」~有點嚇人的名詞!  什麼都管!  什都都要做!  (嚇死人…)     【經營管理】 什麼是「經營管理」?  簡單說:舉凡一個企業內的所有事務~都歸您(企業主)管!   當然,良好的管理是希望:能按照經營的目的順利執行相關的事務!  範疇呢?就想像成:企業五管(生產、行銷、人
    avatar
    王忠華
    2021-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