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lker - equal concept 與電影創作思維運用 INTRODUCTION 2

2022/04/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SANTATANGO 一文中曾經提及,

要看明白這部電影必須要先看Andrei Arsenyevich Tarkovsky的作品。

主編先生揀選了STALKER 作為補充。






電影開首以黑底白字作始,然後是一個室內景,以黃色字出演員名,而室內景中枱為白色,之後有一個男人身穿白衣開了門,門外有白光,這個男人吸煙然後在屋內行來行去,跟着着了二枝光管,跟着有另一個身穿黑衣的男人,放下袋,跟白衣男人交談,二人在枱上飲飲料,吃東西,然後白衣男人離開室內景,關上門,出了電影名跟着一段黑底黃字,在此,我以此作結。

容許我問在座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你們會怎樣去理解電影的OPENING 呢?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因為這個開頭的擺設已經好清楚講清楚電影的中心點,

問題是你們如何解讀。

你們可曾留意,

這部電影也是用LONG SHOT 呢?

長鏡頭,即是LONG SHOT 是代表不安。

這理論始自1958 年電影 TOUCH OF EVIL。

曾經有人問我,

主編先生,

為什麽你會選擇from caligari to hitler,從卡里加利到希特拉,

作為你教電影的第一本書呢?

from caligari to hitler,從卡里加利到希特拉。


因為這本書是講,

電影如何影響一個社會,一個國家。

因為這本書爭議性大,

我選擇邏輯學入門作為我教電影的第二本書。

希望學生們能夠利用邏輯學的正反觀點去理解電影。

André Bazin的電影是什麽就是我教電影的第三本書。

我要求學生們一個半月內完完整整讀完呢3 本書後寫一篇論文給我去理解學生們的程度。

電影用一個暗黑的室內景作第一個鏡頭。

出演員名是用黃色字。

容許我問在座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你們怎樣去理解這個室內景和出演員名用黃色字呢?

我也曾經提及,

黃色是暖色,可以解作自由,在西方學說,可以解作敗壞,在東方學說,也可以解作高貴。

黃色是暖色,但用在陰沈的黑色背景,即是室內景時,

你們能否感受到一種不祥之兆呢?

你們可曾留意室內景的燈光運用呢?

當黃色字出現在一個暗黑的室內景時,

你們會用黃色是暖色,高貴的正面字眼,

還是用黃色是敗壞的負面字眼去解讀這個景呢?

容許我問在座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你們可曾留意這個室內景的黑白比例呢?

當黑色比例佔多而白色比例佔少時,

這是暗示了什麽呢?

容許我問在座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你們可曾留意電影的二枝光管呢?

門口那枝是不停眨動的。

你們可曾留意這枝光管呢?

你們可曾留意電影的白衣男士吸煙,

而且是行來行去呢?

要是用心理學的理論去解讀這個室內景的光線運用和白衣男人吸煙的動作時,

當加上室內景的光線運用和演員名出黃色字時,

可會對你們理解電影有困難地方呢?

在我個人而言,

STALKER 是一部以存在主義的理念拍出來的一部電影。

在2001 A SPACE ODYSSEY 一文中,我曾經提及過,

20世紀的無神論,特別是實用主義無神論,出現在了許多的社會群體中。無神論思想也為更加廣域的哲學派別所認可,它們包括存在主義客觀主義世俗人文主義虛無主義邏輯實證主義馬克思主義女權主義[86]以及普通科學和理性主義

現引用以下關於存在主義的解說。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5%AD%98%E5%9C%A8%E4%B8%BB%E4%B9%89

http://lib.ck.tp.edu.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Itemid=41

現引用部分內容。
存在主義(英語:existentialism),是一個哲學非理性主義思潮,它認為人存在的意義是無法經由理性思考而得到答案的,以強調個人、獨立自主和主觀經驗。尼采祁克果可被看作其先驅。在20世紀中它流傳非常廣泛,其哲學思想還延續到了60年代興起的人本主義雅斯貝爾斯海德格保羅·沙特和作家卡繆是其代表人物。
其最突出的命題是:世界沒有終極的目標;人們發現自己處於一個隱隱約約而有敵意的世界中;人們選擇而且無法避免選擇他們的品格、目標和觀點;不選擇就是一種選擇,即是選擇了「不選擇」;世界和我們的處境的真相最清楚地反映在茫然的心理不安或恐懼的瞬間。

容許我問在座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用回存在主義這段文字後,

對於你們解讀電影的開頭可有困難的地方呢?

為什麽我會用STALKER 作為SANTATANGO 的補充呢?

因為要是想理解東歐電影,

請先理解客觀主義,存在主義,邏輯實證主義等理論。

Andrei Arsenyevich Tarkovsky是俄羅斯電影名導之一,

而他個人偏好以存在主義的理念去拍電影。


2001 A SPACE ODYSSEY 是一部極具影響力的電影。

因為2001 是以維也納學派理論去拍出一部電影。

在2001 文中曾提及,

客觀主義在藝術上的觀點直接的與他們的知識論有關,也就是所謂的「心理-知識論」(psycho-epistemology,客觀主義者對於人類認知研究的稱呼,因為它牽扯了意識與潛意識之間的互相影響)。

維也納學派是雙面學說。

而EQUAL CONCEPT 是來自維也納學派學說。

也就是

用相對性思維去拍出一部電影。

在我年青讀邏輯學時,

我依稀記得老師教導我,

籍着心理學對每一個行為的解說,

每一個擺設,

鏡頭運用,

每一種顏色的正面和負面解讀,

燈光運用等,

從旁敲側擊去理解一部電影的拍攝手法。

容許我問在座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可會是你們所認識的大中華地區知名的導演,

能夠運用如此簡單的佈景,

燈光擺設等,

去講出STALKER 電影的中心點呢?

作為一個影視製作工作者,

在大中華地區中,

有誰能夠於電影前15 一矢中的講出電影的中心點呢?

容許我問在座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你們可曾去思考,

STALKER 是是一部用正面手法去描寫共產主義的電影,

還是一部用負面手法去描寫共產主義的電影呢?

你們可曾留意白枱,

門外有白光,

套用回這個室內景,

白衣男士的吸煙動作時,

你們會怎樣去理解共產主義在這部電影的開頭,

是門外白光,

還是室內景呢?

當你們看完STALKER,

然後再看SANTATANGO 時,

你們可曾去細想,

這2 部電影拍攝手法有何相近處呢?

當你們留意到這2 部電影的拍攝手法時,

你們會明白,

我為何揀STALKER 作為SANTATANGO 作補充。

最後,主編先生以聖樂The Mountain作結。
願耶和華的慈愛和聖靈的感動與各位同在,主佑各位。

GOD BLESS EVERYONE,IN JESUS NAME,AME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143內容數
    SIGHT AND SOUND 前主編廣告學課程導讀篇是設計系課程。這個課程以基督教題材作主要寫作,等熟習呢個部落格出文章程式後會開啟製作系課程,EQUAL CONCEPT 課程,電影創作思維課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