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一信EP.111】長輩是我的軟肋,比你想像的還要軟

.
晚安,又到了每週一信的時刻
如果你有一筆錢,只能給孩子或長輩,你會選誰?
這次,我們在上週五參加了2021台灣地方創生年會,我向大家發問,
那時,台下的聽眾大約有50位夥伴,只有5位舉起了手,投給了長輩
這個問題和:如果你的女朋友跟媽媽都掉進海裡去了,你會先救誰?
很相似
是一個相當Tricky的問題,我們只是想要提醒大家
生命不該只是單選題,也許我們可以都擁有
還記得我們今年4月與善耕365基金會一起共辦的2021來聽我唱!
以及第14屆金耘獎嗎?(點擊連結回顧一下)
這是我們今年四月畫的四格漫畫—
我們想要藉由與善耕365的偏鄉孩童音樂會告訴大家,孩子、長輩都可以因為更加嶄新的創意,都能幫助到,那時,
我們一起透過孩子的歌聲,為嘉義獨居長輩募集超過2000份溫飽,生命應當像音樂一般,
你不會說,高音符比較好,低音符就比較差勁;
唯有相織在一起,生命的樂章才會動人。
圖中是宜蘭穀東俱樂部的創辦人青松哥的帥氣背影,他拍下我們的漫畫時,沒想到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說了那麼多,儘管我們想要告訴大家,生命是平等的,但是就現場的比例來看
5/50=1/10
如果有十個人,只有一個人會更加想要幫助長輩議題,這不僅是現場講座的現況,也幾乎是台灣的現狀。
在這次2021地方創生年會中,銀色大門榮幸地擔綱服務|設計議題的講者,分享給與會的聽眾,有關我們自嘉義服務種種,又如何透過科技的串連、努力,將議題與溫飽,傳遞給更多人的手裡與心裡。

【2021地方創生年會——大溪場:銀色大門】

:「我......我想要回饋一件事情給銀色大門......」在我們演講後,主持人——廢墟餐廳的創辦人 誌汶大哥,不斷詢問有沒有人有問題,一位女子在將近主持人要放棄的那一刻,勇敢地站了起來這麼說道。
:「今天聽完銀色大門的分享以後,我覺得真的很感動,因為我目前是在學校執行USR計畫,正如講師提到的,確實我們都是在服務社區的長輩較多,針對獨居的長輩,我們很少去顧及,所以有的時候......我不禁在想,因為我的爸爸住在鶯歌,我總在想,我是不是總是在照顧著社區的長輩,卻總沒有服務到我的爸爸呢?......」她講到這裡,不禁激動地哭泣了起來
有那麼一刻是靜止的,但是突然,大家湧起了一陣掌聲,一方面是受到女孩的爸爸與故事所感動,另一方面也受到她的勇氣的鼓舞。
我總是穿著銀色大門的Dress code 一件穿了整整一年、只有一件卻反覆穿著、漸漸有了荷葉邊的綠色T恤,再搭配一件牛仔長褲。
這樣的我,也在那位女子的哭泣裡、聽眾的掌聲裡,感受到更大的波瀾——
那份波瀾,是一種感動,也夾雜了一點猜疑與著急,以及更多一點勇氣的後勁。
我們深知銀色大門的服務真的是想要服務現今單位服務不到的獨居、偏鄉、弱勢、經濟邊緣長輩,那些生理、心理不方便出門的長者,我們都想自溫飽、乃至食材、最終至心理與多方面的服務去服務他們,但有時候,也會著急於我們的服務速度,回憶起去年中國信託副總、以及各家創業前輩衷心給予的建議——Scalability規模化。
什麼時候我們能去一趟鶯歌?去服務那些獨居長輩呢?
現在的我們,不過服務100位,還有好多好多長輩在等著、好多好多單位與子女在問著。
當我們服務變廣的時候,又能不能專注於現在的初衷、每個環節的堅持呢?
但是想著想著,更加深信,我們的路是對的,假使有那麼一天,因為我們的速度還沒有辦法抵達,至少,我們知道,我們的每一天,真的真的很努力了。
演講會後,也有四、五位夥伴前來交流,他們都說,眼眶濕潤的不只是她,他們都受到了感動,彷彿一場傳教大會一般,我猜想,大家都想起了,家中那位未曾謀面的,又或是來不及見的、遺憾沒有更多陪伴的那些長輩們。
:『因為長輩就是我的軟肋呀.......』
她也過來與我們交換名片,笑著說,她本來就是很容易感動的傢伙,所以請不要見怪,並補充,長輩是她心底最軟的那塊。
她叫做小雅,星期五的時候來不及跟妳說,妳知道嗎?
長輩也是我的軟肋,比妳想像的還要軟、更軟更軟。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來到這裡,並成立了銀色大門的原因。
來不及和穀東俱樂部的青松大哥拍照,但是他說了一句話足以讓我咀嚼一輩子的事情。
:『在這裡的各位,也許會想,我們的組織很小、個人的力量很小......
但你有沒有想過,全台灣有5萬多甲稻田,為甚麼,是只有5甲地的穀東俱樂部被看見?
全台養雞的雞農,養好幾千隻的不在少數,為什麼,是只有養600隻雞的食二糧的“友雞”創辦人在這裡演講?』

小,不是不好,小,就是破口

在這裏,我們看見的就是小的可能性、小的力量。

這句話讓我聯想到一句來自聖經裡的經文:

「你起初雖然微小,終久必甚發達。」(約伯記8:7)

原本我以為,小等於弱小,小等於不重要,但沒想到,青松哥的那句話,帶給我這麼巨大的醒悟,霎時間,會談後的一點點猜疑也消失殆盡。 在這裏閱讀信件的你,也許也有自己在投入的工作與相信的價值,也許你也像我們一樣,會猜疑、會恐懼,但仔細想想,銀色大門的個案,從一開始與華山基金會徒步每一戶每一戶的在嘉義市的巷弄裡穿梭,一個個案、兩個個案,從一個訂閱者,到兩個訂閱者,現在雖然穩定服務的個案還沒有超過100位以上、訂閱並有閱讀我們每週一信的長輩大使約700位,但是這便是各種可能性的開始,想到這裡,未來更令人期待。

【2021青銀蔬活演講前兩場圓滿!還剩兩場以及一場實體體驗!】

11/15的第一場,交通安全改期為下次11/29體驗,銀色大門便使出渾身解術分享今年更細節的銀色大門服務、社會企業的內涵等等,讓大家了解銀色大門。
緊接著是第二場!11/18在嘉義大學行銷系的會議室裡,我們迎接了更多來自吳鳳科技大學的長照學系學生、幼保系學生,以及嘉義市西區課長、學校的教師與照服員以及銀色大門的送餐大使,一起來聽聽華山基金會六腳鄉愛心天使站站長的分享。
大家看著六腳站長發現六腳鄉(嘉義最老鄉)獨居長者家中所有最污穢、最不堪的飲食與居住環境。 而站長們又是如何面對長輩、應對並協助長輩改善生活,儘管只是一點一滴最小的行動,例如只是幫他換新的電鍋,又或是幫長輩換掉壞掉的、但卻最習慣的椅子款式,卻對長輩是最大的安慰與關懷。
也讓未來有機會成為送餐大使的學生們、社會人士們都可以了解,獨居長輩們在哪些方便是真的需要被幫助的、哪些又是需要去尊重與看見的。
那些數不清的藥物
因為年邁、眼睛看不清,永遠記不起來哪些藥什麼時候要吃,於是藥壞的壞、螞蟻滿佈
這也是我們邀請六腳鄉愛心天使站站長來分享的原因,因為六腳鄉,已經是超高齡社會的縮影,是全嘉義縣老年人口比例最高的鄉鎮,也是超過26%老年人口比例的鄉鎮,在這裡站長遇到的每位爺奶,都是我們將會遇到的爺奶。

【接下來是哪兩場~~青銀蔬活綠循環送餐志工培訓!】

最多人次報名的就是這場了吧!讓我們合作的營養師以及未來會持續合作的社區營養師一起來為大家分享,從獨居長輩到社區長輩,在營養上,都要注意哪些問題!
送餐以後,我們發現長輩的需求不再只是溫飽,還有心理的陪伴,我們邀請到在社區藝術陪伴長輩裡打滾、實踐的薛老師,以及銀色大門的共同創辦人兼藝術、營運總監范曦,來和更多大眾分享!
這一切講座,只是希望,我們送餐大使的培訓教育更深以外,也是幫助更多人一起關懷、幫助更多身邊的長輩,我們有一個最低限度的願望,即便不會永遠地協助送餐,但只要善待身邊的長輩,甚至是路邊的長輩們,那麼這個世界將會變得更美好。

【與華山基金會嘉義19站站長的再次聚會】

又來到了嘉義天使站,那是因為我們希望我們的服務可以更加拓展在嘉義縣的19個縣市。
19位愛心天使站站長齊聚一堂,我們透過分享銀色大門的資源以及方法,期望讓站長們可以與我們共同協力合作,將從送餐的數位創新管理方式,以及送餐服務、物資串連、藝術到府,都能一一落實在每一個嘉義的鄉鎮市裡。
其實華山基金會真的是一個很有活力的地方,別看老老的華山字號,他們每一位站長都非常熱心、活潑,看著這些社工與站長們,不禁有了嘉義的長輩真的非常幸福的念頭呢!
未來我們有哪些服務落實、合作了?請定期追蹤銀色大門,我們將會陸續為您揭曉!
📍我們是『銀色大門-老人送餐平台』 專門提供長輩送餐,
提供長輩溫飽、健康、關懷與愛的社會企業。
更能邀請長輩大使們, 點選以下粉紅色贊助連結 讓弱勢長輩將不再擔心明日的挨餓, 銀色大門也將帶著您們的的祝福飛得更高、更遠! (可以開立收據囉!)
長輩大使想要追蹤銀色大門最新動態嗎?
有很多送餐的紀錄,以及最新的媒合進度,都歡迎各位長輩大使, 密切追蹤『每周日晚上的每週一信』不錯過每週銀色大門的腳步, 同時與我們一同成長,共同實踐『以老養老』的社會企業願景!
也歡迎各位追蹤我們的FBInstagram銀色大門官網以及官方Line。 平時我們不僅會透過貼文、影片分享我們服務長輩的點點滴滴, 也會使用『限時動態』, 幫助各位大使們以及關注長輩們的您, 更加了解我們的所見風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230內容數
不管是長輩控、還是想了解青年創業的你,銀色大門老人送餐平台每週更新,從2019年創業至今不間斷的每週創業紀錄,給你社會企業第一線創業紀實。 從為長輩送餐開始,用「SaaS軟體及服務」的長輩送餐管理創新,科技整合長輩送餐、營養師專業評估、送餐人員管理、長輩送餐關懷紀錄等,優化長輩居家送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