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選擇與暗流-《上流法則》

2022/04/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百老匯街是一條河,從曼哈頓北端一路往南流到砲台公園,隨著車流和商事燈光高低起伏,那麼那些東西向的街道就是漩渦,人在漩渦裡,像葉子一樣慢慢打轉,從起點開始,到永遠沒有盡頭的世界。」—上流法則
每個大城市都有一條有形的河與一條無形的河。看著書中這一段文字,我也想起自己滯留的城市,和那種漩渦般的生命流逝方法。
《上流法則》描寫紐約1938年的都會男女際遇,彷彿雜著各種味道的紐約大城市,那個遙遠時空和階層人們中暗湧急流的故事。一個平凡階級的女孩,在充滿機會的紐約與上流階層相遇,這種相遇不是偶然,是心機安排的生活,人們玩鬧嬉戲般地在夜生活中碰撞,碰撞到的不同生活圈就像是亮麗卻觸手即破的泡泡,泡泡連著泡泡,人與人就這樣牽扯又離散。
故事中的女性們都異常勇敢果決,各自展現出不同美麗,用力地創造出自己的機會與命運,努力玩努力生活。紐約的故事在所有媒材中反覆被傳唱,是因為那些機會與邂逅如此傳奇,看得我們這些遠方人們嘖嘖稱奇,但那些都是真實的發生。上流法則不只是主角回顧青春的愛情故事,更用描述主角年輕時的關鍵一年,栩栩如生重現了一個時代的面貌與氣味。
作者亞莫爾托歐斯筆下的故事非常精彩,反轉再反轉,錯失、得到又轉身,人物和故事都鑲著金光,但內裡情感細膩如實。因此這二戰之前的紐約故事,其中的人事物看似遙遠,但卻在我心中牽起相似的惆悵,忍不住找出Billie Holiday《紐約的秋天》,一邊聽著遙遠年代韻味十足的歌頌,一邊讀著尾段故事。
年輕時候的選擇,每條岔路都是幹道,選擇後的前路是截然不同的路線,看著主角們的這一年四季流轉,深深體會生命中的時間並不是相同重量,走過很久之後才體認到人生真有黃金時期的我,大概只能成為所謂的輸家。
作者的人生際遇其實很可能就如同女主角,他在研究所畢業即將啟程前往中國教英文時,遇上天安門事件而無法成行,到紐約到第一個晚上及遇到未來的老闆及小舅子,在紐約投資公司工作多年退休後,作者提筆寫下的第一個故事就是《上流法則》,合理猜想這本書結合了他在金錢工作中看過的上流階層故事,和自己的人生際遇。
作者的第一本書就大放異彩,接下來的《莫斯科紳士》更是大暢銷。兩本故事都非常精彩,但《上流法則》真是完全勾動我內心對人生的感嘆,可惜譯者與編輯的未臻之處十分明顯,難怪在網路上不乏對本書翻譯的批評,我在剛閱讀時也對於翻譯很疑惑,但故事太精彩讓我忽略翻譯的問題,而譯筆也是有其優美之處,只是整體譯文品質實在可惜。不過《上流法則》和《莫斯科紳士》的封面、美編、內頁編排都很沈穩優質,好好營造了讓人安心閱讀的氛圍,這一點讓我重新認識了紙本書的裝幀之美。
誠心希望再版能有更好的翻譯,甚至有不同翻譯版本。
生活海岸
生活海岸
如果靠不了岸也還到不了遠方...... 在潮間帶生活中,撿拾各種美好小時光,寫在喜歡事物筆記本中。 書籍、音樂、戲劇、電影、展覽、店家、散步生活、路過風景、腦內迷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