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考短文寫作分享系列(一)如何開始寫短文

2022/04/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身為斷斷續續一直在寫作路上的人,我對於短文寫作有一些經驗提供分享。我們的目的是通過考試,而非成為寫作高手,因此這裡不會給各位高深的作文課,主軸反而是先提供一些「考試時看到短文題目至少腦袋不會空白」或者「想在國考短文至少維持穩定的基本分數」的方法,並穿插一些增進作文能力的閱讀書目或其他練習。

  仍然想在短文寫作拿高分的人,我只能說除了寫作底子夠深厚,也要碰運氣(畢竟短文是人工閱卷)。除非對自己的寫作非常有信心,不然我認為沒有必要把大量的時間拿來鑽研短文。但短文不重要嗎?當然重要。如果萬事俱備短文不會,那考試的路上你注定輸人一截。


【如何開始】

  我們先審題。本篇著重在「如何開始」而非「如何寫」。因此,覺得你已經具備基礎的短文寫作能力,這篇起跑點太低,可以直接略過本篇沒有關係。幸好一般短文寫作只需要250-300字,不需長篇大論;.又很不幸地就是因為只有250-300字,思路更必須清楚。這就是我們要及早開始的理由。

詹姆斯‧克利爾在《原子習慣》提供了許多順利養成習慣的好建議,但要養成習慣之前,我們必須要先「開始」。寫短文需要手感,手感需要習慣,每天固定完成的儀式便是一種習慣。我們認為寫作讓人苦惱,便是因為我們真正沒有啟動「開始」的開關,並且養成長期持續的習慣。

  怎麼好好開始?又怎麼養成習慣?舉例來說,新年新計畫「每天慢跑30分鐘」跟「每天晚上跳有氧5分鐘」哪一個執行度會比較高?哪一個能持續更長的時間?顯而易見,一個「容易執行」的開始,才能幫助我們走夠長遠的路,這就是原子習慣的複利效應。

  那麼?平常沒有寫作習慣的人,如何開始短文寫作練習?很多人告訴我,他們想從寫日記開始,但每天看著日記本,覺得每天發生的事情乏善可陳,根本不知如何下筆,這是因為我們並未養成組織思維習慣。因此腦中並非沒有想法,而是呈現鬆散或打結的狀態。
如果你心中有種萬箭穿心的共鳴,請放下自己日記百篇即下筆有神的期待,只要想著『寫作3W』,9個字:

「是什麼」「為什麼」「怎麼做」

試試看。請先選一個詞,接著用這9個字寫日記就好,並且養成持續寫作的習慣,至於字數,先不要管它。

  舉例來說,現在每天新聞報導的都是疫情,若用這9個字分成三段寫COVID-19:

COVID-19是什麼?(第一段)
為什麼會發生? (第二段)
面對它我們應該怎麼做?(第三段)

範例:
  COVID-19是一種傳染疾病,起初染病者會有呼吸道困難,伴隨發燒、味覺喪失等症狀。最初於2019年底於中國大陸武漢被發現,後迅速往全球擴散。初期通稱為武漢肺炎或新冠肺炎,之後官方正式定名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

  COVID-19的發生原因不明,有一派學者認為病毒為人工製造,另一派學者則以一些研究報告認定病毒為自然演化變異而成。

  無論COVID-19為何會發生,它已蔓延至全世界,現今疫苗無法亦完全阻絕病毒變異,所以我們要戴好口罩、勤洗手,非必要狀況時儘量避免出入公眾場所,保護自己及他人,減少病毒傳染的機會。

(以上總字數含標點為229字 不用長篇大論,把意思寫清楚就可以了)

  如果是比較專業的問題,可以查資料,再把資料抄錄下來,也算是練習抓重點。以上練習對於論述觀點類的文章會比較有用。至於情感類的,發揮空間比較大,可能不是很適用這個方法,之後再專文討論。並且我認為一般人比較弱的本來就是論述類文章,所以應該要先從這個角度去切入練習。

  準備好要開始了嗎,不要想太多,先開始寫就對了。
【補充】

  有很多人問過我,寫作應該是否有SOP?寫作真的是可以教學的嗎?我都這麼回答:寫作可以教的是架構,不能教的是風格。請記住:我們要面對的是考試,而不是文學獎或出版社,我們努力的方向,是要在有限的考試時間內,寫出一篇結構完整、契合主題的短文,得到高於整體平均以上分數,這樣就可以了。

  我108參加郵政招考,短文分數並非最頂尖,這是因為我做了比例分配,既然人工閱卷與臨場狀況不能掌握,我的目標就是讓短文寫作整體看起來「文有對題、字體清楚、找不出扣分的大錯誤」,以掌握平均分數為先,把爭取的時間花在國英,事實證明這個策略沒有錯。

  寫作的手感需要長期培養,絕對急不來,我們不用一開始就很好,但沒有開始,我們連達成好的機會都沒有,這是我們必須時時提醒自己的事。

  最後說明,這個系列是分享文不算是教學文,我沒有好為人師,只是想減少考生們不知道如何下手短文寫作的苦痛而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會員
    23內容數
    年已不惑的單身女子,繭居生活中的思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