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揮別躊躇不前的2020,用寫作開啟2021新篇章

2021/0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完成比完美更重要

完成比完美更重要 Done is Better than Perfect

躊躇了半年,卻連一篇文章都沒寫?

老實說去年5月份的時候,我就想要開始寫文章並建立自己的網站,但為什麼產出率卻幾乎是呢? 我歸納出以下三個成為絆腳石的因素:
一、接觸太多寫作教學資訊,反而讓自己猶豫不前
開始閱讀寫作相關的書,透過學習了解了個人品牌概念,學到了文章SEO,知道要找出自己的聚焦主題,然而了解是一回事,實際行動又是另一回事!
反而因為躊躇太久,不知道要先寫哪個主題而「思考」過多,背包客旅遊經驗、國際志工經驗、異國工作經驗、異國生活觀察、閱讀筆記、自主學習,廚房食譜、語言學習,到底要先寫什麼好呢?
二、沒有「開始」練習寫
以前在無名小站跟痞客邦部落格的經驗只寫過流水帳,文章自己讀起來覺得比國小作文還糟糕。因此我開始找寫作相關的書跟文章來學習,卻越讀越多反而讓我更躊躇不前,因為心底想要讓文章完美,但卻忽略了我第一個需要解決的問題,應該是要開始「動手寫」先寫再來修飾文章,才不會浪費了這麼多的時間在「想」。
三、自架的Wordpress網站,後台設定讓我打退堂鼓
其實呢,我早在之前就已經花錢用Wordpress自架了網站(只要買主機跟網址名稱即可一鍵套用網站,費用年繳),但卻敗在網站主題後台設定,因為要花一點點時間學習,調整欄位,版面等等,套用的版面我一直不滿意,想要買佈景主題又擔心自己會喜新厭舊,種種原因其實也包含了沒有文章數量無法拿定主題到底要聚焦在哪一塊上面,所以導致網站只有寫了幾篇文章後就放在旁邊長雜草。
所以今年我決定從方格子開始作為我的寫作訓練基地。

2021寫作計畫,行動清單

1. 少才是力量 Less is more

拿一張紙或是用Excel表格列出自己想寫的主題、文章,問自己:哪些是最想寫的?而之中又有哪些是可以幫助到讀者的?或是哪些最可以不花太多時間完成?
用歸納法、刪去法,隨心法,總之我的第一個目標應該要「產出文章」。先有文章再來談寫作方法。

2. 制定寫作習慣 Weekly Writing

我希望以季目標的概念來規劃寫作進度,第一季(三個月約12週)先以每週一篇文章的速度來完成,之後如果可以維持這個產出速度,再慢慢增加產出的文章數量。
用Excel或筆記軟體Notion規劃出自己的前12週表格,要求自己每週要在星期六前完成上傳一篇文章。
至於為什麼是選擇星期六,因為我知道自己需要修正總是在最後一刻趕報告的習慣,萬一無法在星期六完成,至少可以完成草稿,最遲在星期日要發佈文章。

3. 方格子vocus 格友俱樂部

積極參與臉書的方格子vocus 格友俱樂部社團觀摩學習,克服害羞心理,勇敢發表文章。
以上是我的寫作計畫,希望有緣閱讀此篇文章的讀者,多多交流鼓勵。
新年快樂 Bonne année
下次見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8會員
22內容數
住在西南法鄉下葡萄田園裡的生活觀察 X 努力在異國生存的奮鬥筆記。 與你分享鄉村生活觀察學、文化體驗、產地到餐桌、喜歡在地生產、在地消費理念。熱愛鄉村生活。 健行一千多公里的Le Puy Camino聖雅各之路而開啟了和法國鄉村的緣分, 專欄偶爾會出現葡萄酒、乳酪、和異國料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