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象】我要成為農村藝術家,潛逃官田藝農漫遊 大崎/官田區/臺南市

一直想造訪藝農號很久了,前兩次賊爸開車來烏山頭水庫,經過大崎時都沒看到它開門,總有些小失落,也成為我的大崎之憾。
後來在溪北幾個地方駐村,有些朋友聽到我還沒去過藝農號覺得很詫異,又加深我一定要吃到冰的念頭!?這次住在離藝農號頗近的六甲,就找個假日下午前往(記得一定要假日喔)。
這裡滿適合親子來的,當個大小藝農漫遊吧!
從八田路轉往大崎方向會一直看到藝農號與大崎村落創意藝基地的橘色招牌,心裡念茲芒果冰淇淋的我,直接斷然放棄進到烏山頭水庫,只為看那傳說中碾米廠改造的基地。
大崎雖然在官田的深山位置,卻有一所著名藝術學校在這。「台南藝術大學」前身為建築大師漢寶德於民國八十五年(1996)創立的國立台南藝術學校。
南藝大成立之初,就是以培養高等專業藝術人才為目標,從而設立不少不少相關研究所。賊賊較為熟悉的為建築所,在不少地方場合常常遇到各界各屆傑出校友像是優雅農夫,、在不少地方場合常常遇到,像是優雅農夫、水牛。
南藝大有點顛覆了我對藝術學校應該要在市區的想法,畢竟藝術學校應該要接觸到更多、更新的藝術資訊,所以蠻好奇南藝大藝術學生的養成,我想這可能要賊賊自己去讀才能了解啊!
有沒有人想一起去攻讀南藝大建築所的,如果創作靈感稍縱即逝的話,那我們就到烏山頭水庫晃一晃。這座大橋重建於民國七十五年,早期是大崎村民通往嘉南村的主要橋樑。
珊瑚橋別名又叫「跨虹吊橋」,長79公尺的它,跨越溢洪道之二端,猶如越過虹上之棧橋。現在是烏山頭水庫景區範圍,好像只有南藝大學生可以從這個入口進去?
往山下看去,大崎幾乎都是種這種樹,身為植物盲的我,傳了訊息給賊爸,他說這樣看他也不太清楚,可能是芒果樹。
後來看到一棵上面結實著🥭,我才確認這是芒果樹。不過昨天和家農場去東山學習區分龍眼和荔枝後,我又開始懷疑這應該是龍眼樹。因為他們說大崎也有產龍眼,為什麼每棵果樹都要長那麼像啦(無理取鬧中)。
連續三篇,有沒有朋友發現地名都有「崎」字,包括土地崎、牛肉崎、大崎,分別坐落在六甲、東山、官田。這意味著這裡的山勢非常崎嶇,千萬不要騎沒變速的腳踏車嘗試喔!
六甲蓮藕茶姊姊聽到我要騎到大起一臉擔心,在騎完另外兩個崎之後,我只想跟她說,大崎只是一塊一口小蛋糕,真的比不上另外兩個的陡峭程度!
大崎村所在位置與烏山頭水庫的開發相關,早起各小聚落是在淹沒區的「雙溪仔」、「溪仔底」、「圳溝仔」、「中崙」,而最大的庄頭則是「笨潭」。
水庫大約建造了十年,在昭和五年(1930年)即將入水中之際,居民強制遷居於大崎、莿仔埔與大井居住,有些則四散各地,而這裡應該是官田最東邊的聚落。
就像王爺地區一樣,這山區開發相當早。清初先民入墾此地,將隨身攜帶的觀音佛祖、觀音二媽、金面媽等神尊供奉於笨潭。
此廟原名「太平廟」,隨著遷村移到大崎繼續奉祀。村民感念神明保護他們免於大戰,而斥資興建廟宇。民國八十三年(1994年)重修,且改名為「雙鳳宮」。
南藝大學生最親近的聚落就是大崎,所以這裡有幾間飲食店;而最靠近的小鎮就是六甲,所以星期五也是可以看到許多年輕人。第一次我還想說,這麼多年輕人回鄉喔,原來只是學生。
與大崎聚落有密切接觸的科系應該就是建築所,總覺得南藝大建築很像台南的城鄉所。只是他們實踐的場域在農村,而我們總是鎖在天龍國紙上談兵。
一個聚落如何邊生活,邊成為孩子的遊戲場,這點「大崎村落創藝基地」做到了。將腳踏車停在路旁,順著指標往下走,左邊有一間老屋改建的「崎藝館」。
裡面有不少資訊手冊可以索取,還有迷你版的童玩。而在隔間則有一家人在玩大型的彈珠台,看一家人討論起勁的樣子,想必勾起了家長的回憶和小孩的好奇。
崎藝館旁有「歡喜教室」,附近還有「紅磚教室」及「窯烤教室」,到五月底前週末都會有手作活動,分別在散落於聚落的各個教室中開課。賊賊去的那週有彈珠台、蕨類掛板、絹印蔬果帆布袋的手作。
還有暢玩村落的闖關關卡,像這個就是「飛越投石機」。以賊賊無機械的頭腦,可能要花比小朋友更久的時間去參透,吃冰淇淋似乎較適合頭腦簡單的我。
前面提到的崎藝館應該是他們第一號作品,藉由修復戰後改成中山堂的日式建築,成為「大崎兒童藝術圖書館」,是社區居民和學生的創藝基地。這募資過程挺有趣的,有機會想聽建叡說說。
在藝農號牆上有建叡對「藝農」這概念、論述,或說身分的引言,賊賊覺得十分有趣。雖然有那麼一丁點糾結,好像找到一條無以名狀的歸屬之路,但唯有實踐才能讓他人了解。就像地方賊一樣,我對這身分也還在摸索、形塑,有些害怕、徬徨,但堅持我們所生活的堅持,是確定的。
民國九十七年(2008年)時,曾旭正作為南藝大建築研究所教授就曾帶研究生進入大崎社區。那時他們第一個入眼的老建築,就是有百年歷史的碾米廠,那時只是將他轉為藝術空間。
在原有的基礎上,重新回到大崎的他們,將碾米廠活化成複合式餐飲「藝農號」,成為大崎遊戲島的客廳。想要小聚會、買小農品牌商品、南藝大學生寄賣品,或是參加活動的報名,都可以來這裡。
說到碾米廠,賊賊這樣一路走來也看了很多間。如果是閒置中,我最想活化的是高雄楠梓大社的。可惜我做事比較沒有膽識,而且沒有自信,效法一下就飛掉,很難落地實現。
所以覺得建叡他們很厲害,而且關注到的是我無法切身感受的孩童議題,感覺可以找鼎農村一起聊。對遊人來說,記得趁芒果期時吃芒果冰,買點小農商品(我就買了官田菱角肥皂),然後玩遊戲吧!
官田最有名的特產是「菱角」,除了在藝農號能買到官田的商品之外,前面還有家「月香阿嬤菱角粿」。那天不知道為什麼店面沒有開,阿嬤還是推著攤車賣菱角粿。
阿嬤從六甲嫁來大崎,之前曾在新營市場賣自己種的蔬菜及批來的菱角、蓮子。後來自己做菱角粿,改到隆田市場賣。然而,月香阿嬤年事已高,兒子不放心她自己出來賣,就將雜貨店改成餐廳。賊賊個人很喜歡那個視覺意象,但阿嬤菱角粿好大,好怕吃不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雖然依舊隨風所欲在行旅中,也依舊嘗試不同面向的書寫與創作:旅行、地方、音樂、影劇、藝術、展覽、舞蹈,歡迎👏私訊或mail邀約 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