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所遇的小學校,還有他】037 永安國小,翡翠水庫,消失的村落和廢校

2022/10/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037校: 永安國小,翡翠水庫,消失的村落和廢校
..
永安國小,石碇
看完了鱷魚島、千島湖還有土虱頭等等石碇風景後,我們悠哉的沿著河岸小路往東行,因為看地圖上有條小路可以蜿蜒上山回到台9線上。
沒想在一座土地公廟前看到駁崁上釘著看板,上面寫著「失落的村莊」......一串風景名,讓我眼睛一亮的是:我看到最後一行寫著「永安國小」!
(永安國小這幾個字吸引我)
..
什麼永安國小?
我連忙喚他停車、停車、快停車,一面翻點手機咕狗地圖。這下發現:眼前的叉路,上下兩條路都會到達「永安國小」,上面是「雲海國小永安分班」,下行,也就是路標指示路前行會到達的是「永安水資源教室」。
這?所以表示有兩所學校?我立馬判斷這不太可能,應該是同一所。
所以我決定先到下行這間去瞧瞧。
路很小,彎個兩、三個彎後,竟然開到一家茶葉行的家前大院子。這下窘了,前面沒路,開到人家院子裡,只好原地迴轉。
瞧瞧茶行,阿珠瑪坐在椅子上揮著團扇,門口大桌擺著一包包的什麼玩意?也看到有茶葉,應該是茶葉相關產品。她倒是氣定神閒的盯著牆上的電視,好像也沒怎樣瞧著我這不速之客。
(竟然開到人家院子裡面)
**
倒好了車,我不好意思的走到攤子前想跟她道歉,順便想打聽永安國小在哪?
這一問她話匣子大開,指著牆上的照片,也拿出一疊照片,當場就變身成「解說姨」了,一聽說我想去永安國小,她抬手這麼往山上一指:
「就在後面啊,你要上去嗎?我帶你去......」
這?大姐您不是要顧攤子?我連忙推說不好意思,我自己去就好,只要告訴我怎樣走。
**
解說姐一面指著照片,一面告訴我說,這邊是永安村,以前沿著底下的北勢溪住著約50多戶人家,他一面說一面帶著我到屋前大埕往前面底下望去:
「那邊有看到屋子的牆壁嗎?」
(院子看下去紅圈處還有牆面殘跡,往照片左邊過去也有)
那時,翡翠水庫枯水,河岸探底,我看到底下果然出現許多屋牆。
她說,以前村子就是在河邊,政府在68年時候因為要興建水庫,把他們都遷村了。她又帶我走出大埕,往山後一指:
「學校就在那邊,你走出去看到右手邊有樓梯走上去就可以了。」
她說以前這學校2、300百人,村裡小孩很多,後來年輕人都把孩子帶走了,加上遷村,到了86年時只剩下一個學生,然後雲海國小就每天用車帶學生去雲海本部上課,這校區就荒廢了。
(近百階長長的梯)
...
後來我跟娃一起沿著阿珠瑪說的方向走去,果然找到有著古老氣息的長陡階梯爬了上去。近百階爬得是氣喘吁吁,果然看到一個小巧的校園出現,沒有大門,但校園中大樹、升旗台、教室依舊,往走廊走去,發現連班牌都還挺新的,好像最近才掛上去一般。
教室窗明几淨,裡面還擺著一些製茶的機器還有課桌椅,咦?不是廢校?看過許多廢校,這樣的教室、環境,怎是廢校?
(清爽乾淨的校園)
我連忙連結雲海國小的網頁介紹,原來88年那最後一位學生離開後,這邊的確因為閒置日漸凋敝,後來當地的永安里與學校在102年簽約,把這邊作為社區營造中心--就是阿珠瑪口中說的「里活動中心」,也兼作雲海國小的「水資源教室」,學校不時會在這邊舉辦飲水思源活動。
(乾淨的社區教室)
我們沿著教室後邊的坡道再往後爬上去,終於找到學校原來的大門是在路的彎道上。  所以我一開始判斷地圖上標示的兩個「永安國小」,就是同一個永安國小是正確的推論。
大門採水泥柱ㄇ形有門楣,上面鋼板「水資源教室」顯然是後面才加裝的突兀門面,不過左柱上有用大理石印刻的原來校名,落款人是臺北縣長蘇清波,此君一查才知道是60年代的當過兩屆縣長的大人啊,以前從未聽過。
(從正門走來的路,美的林蔭道!)
..
我們重回學校,人倚著學校操場前的欄杆看著眼前的北勢溪還有對岸的青龍頭風景。風吹來大樹颯颯的聲音一陣陣,風涼水靜、暑意稍減,回首望去,校園邊小小大象溜滑梯陳舊但是還是默默守候學校,算是人去樓未空,校舍還可以保持、保養好,雖然廢校,我就覺得欣慰不少。
(倚著欄杆看北勢溪,山水如畫)
娃又問我這邊怎樣?
我說,很美,依山傍水、還有茶香:
「如果我中頭彩的話,我會想買下這學校,然後興辦一所免費的私塾......」
娃笑著拍著我的頭說:「你已經說過兩次了,上次去那所學校時候,你也這樣立志,加油啊!」
「有嗎?哪所?」我問。
「就那所啊!」他回我。
所以是哪一所?
...
後來我們回去茶行,和阿珠瑪買了一些茶葉產品、買了茶葉冰淇淋,一面吃冰一面又聽她講古了許多,才告別這學校。
上了車,一路上山在蜿蜒路上,靈魂似乎還徘徊在那聽風,看著眼前的美景的校園欄杆邊,真的心中有很大的衝動!
(永安國小教室一字排開)
..
037 永安國小 石碇 新北 (廢)雲海國小,永安教室
#永安國小
#消失的學校
#翡翠水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9會員
497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