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最重要的事》讀書心得 ⓬ 找出便宜標的

2022/04/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原子習慣》的作者詹姆士.克利爾認為,人們感到不快樂的原因常常都是因為過度看重「目標」。

不論是財富、事業、還是人生,我們總是習慣替自己設立一個又一個大大小小的目標,然後告訴自己:「一旦達成目標,我就會快樂」。只是,這樣「目標優先」的心態,就好像是一個圈套:每當一個目標達成了之後,我們的目光通常很快就會轉往下一個目標,然後再下一個,於是,我們永遠都無法得到快樂。
當你愛上過程,而非產物,
就不必等到獲得自己的「許可」才能快樂。
只要系統有在運作,你隨時都能感到滿足。

-詹姆士.克利爾《原子習慣》
如果用這樣的原則來檢視自己的投資,可能就會發現,當我們為自己設下類似「40歲就要達到財富自由」、「當我財富自由了之後,我就要去環遊世界」、「我每年要達到20%的投資報酬率」這些目標的同時,如果過度執著於目標本身,我們的情緒很容易就會落入《原子習慣》中所敘述的陷阱:也許是在達到目標之前認為自己沒有快樂的理由,也許是發現目標距離太遠而不時感到失落、焦慮,又或者是因為市況不佳、投資績效不如預期,心裡常常覺得痛苦、後悔。
但是,只要我們改變一下自己的認知,將投資的過程視為一種有趣的能力養成遊戲,而非只是累積財富的工具,或許就會發現,我們在投資過程中所累積的負面情緒,其實可以大有不同。
舉例來說,雖然我們都知道「找出便宜的標的」是獲取超額報酬的關鍵,但「找出便宜的標的」絕不等於許多人所認知的「看到下跌就進場」。如果股價下跌的原因是公司、產業、或是經濟基本面發生改變,那麼這時進場撿的可能就不是「便宜」,而是「刀子」了。
霍華馬克斯認為,聰明建立投資組合的要素包括:
  • 一份潛力投資標的的清單
  • 估計潛力投資標的的真實價值
  • 對目前價格與真實價值的比較
  • 了解每項投資標得的風險與納入投資組合的影響
判斷一個投資標的是否便宜,不應根據我們對於過去股價的錨定心理,而是必須放到這樣的一個系統來評估。如果我們可以把投資當作是一個理解世界的方式進行研究學習,就能在投資的過程中,逐漸提升自己的智識與能力,同時得到許多成就與樂趣。
不過,如果一個投資人只是執著於財富的目標和對金錢的渴望,對投資的過程感到辛苦、厭煩,我想他可能連第一步「建立一份潛力投資標的的清單」都無法好好做到。霍華馬克斯說:「在大多數人不願做的事情中,常常可以找到最好的機會」,雖然他的本意是在說明反向投資「別人恐懼我貪婪」的原則,但另一方面,我認為也十分適合用來說明投資的紀律、思考與學習。
即使你是一個被動投資人,上面這些論述對你仍然重要,因為這個世界總是不停發生變化,如果對一個「永遠最好、無需改變」的投資方法或標的產生錯誤的期待,在期待落空的時候就必須面對非常難以承受的衝擊。舉例來說,我認為一個身在台灣的被動投資人至少就應該思考:
  • 我選擇持有的市場是台股、美股、還是全球?配置的比例如何?為什麼我會這麼選擇?有什麼利弊得失?
  • 我是不是清楚我所選擇的市場的潛在風險與報酬?有沒有定期了解這些條件是否已經隨時間發生改變?
  • 面對潛在的風險,我有沒有足夠的心理建設、有沒有納入調節風險的措施,比方控管資金、建立避險資產部位?
  • 在市場修正時,我有沒有加碼或不加碼的行動準則,這些準則是根據什麼樣的判斷?
對於這些問題,每個人的答案不會完全相同,但是,只要我們放下「先做再說」的衝動、「依賴他人」的慣性,要找到對自己有意義的資訊,謹慎思考,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
無需著急,當我們專注在當下的每一小步,長期累積,簡單微小的行動也會形成巨大的複利效果;如果我們享受過程、樂在其中,不過度用力追求目標,目標反而能夠更快的達到。
※ 如果你想要學習投資,但不知道從哪裡開始,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一份被動投資的地圖
如果你想了解一般人在投資過程中常有的盲點與疑惑,可以參考《投資動動腦-關於投資的頭腦體操
119會員
120內容數
像一粒野橄欖一樣從金融業漂流到海邊,興趣是探究接觸到的一切知識。希望陪伴大家一起成為聰明優雅的投資人,悠游世界、享受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