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堆積物品的三種心理狀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協助客戶進行斷捨離時,常常會聽到一些說法:
「這個東西我丟不掉」
「不丟佔空間,丟了又可惜」
「阿~這是OOO送我的,不能丟」
「XXX長大會用到,之後可以給他」......

你在整理的時候是不是也曾冒出一樣的心聲呢?
如果你有了共鳴,正向來看你並不孤單,但卻也反應許多人囿於如此的困境

我們可以從這些心聲歸納出三種讓人難以斷捨裡的心理反應
A型:執著過去
B型:逃避現實
C型:擔憂未來

——————
A型【不輕易割捨,因為那是我努力的證明】
這類人對於珍惜、情感、承諾等特別重視,他們在乎每個與自己有關的連結,無論這項物品帶給他的是歡樂或是痛苦。
給A型人的建議:
沒關係,難以放下的情感不用強迫自己丟掉,若沒有循序漸進地說再見,硬生生的斷裂反而容易埋下另外一顆未爆彈。即使你的生活會被回憶填滿,但是你依然有權力享受當下的舒適生活。
找個時間,把這些回憶小物整理起來,放在回憶寶盒裡
隨著人生際遇不同,你成長了、放開了
偶而打開寶盒,或許你會發現,有些物品你已經可以跟他說再見了
B型【算了,先放著吧!以後再說】
這類人通常忙於工作,或是投入其他社交、活動,自然而然地拖延了整理的計畫,將其順位放置在後面,並形成惡性循環。
給B型人的建議:
人的一天就是24小時,當你把整理與其他事情放在天秤兩邊衡量後,總是向後者傾斜,那舒適生活永無登場之日,即使你認為那是重要,但你終究沒有選擇它,不是嗎?

給自己一個照顧房子的機會,每天10分鐘,從小地方開始
將鞋子好好放入鞋櫃;把錢包裡的發票拿出來收好;將用過的指甲剪、耳耙子收回原位......
一點一滴累積你的好習慣

C型【戰戰兢兢,杞人憂天】
這類人對未來抱持著焦慮的態度,許多事情需要事先計畫,討厭「臨時狀況」產生,因此容易囤積多樣物品在家中,以便隨時取用。
給C型人的建議:
適切地焦慮能幫助我們生存,然而凡事過猶不及,當對未來的焦慮具體化成購買/蒐集過量的物品時,可能要重新審視不安全感的來源。
你是否有類似的想法呢?

「如果有人洗澡洗到一半,沒有洗髮精了,我就是個糟糕的家庭照顧者」
「我沒辦法想像廁所上到一半沒有衛生紙」
「連這些事情都做不好,我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

非理性信念是造成情緒困擾的核心因素,也往往是居家物品失控的起點。

正在看文章的你,你是哪一種人呢?
找到你對於物品的執著是何因,才能真正找出改善推積的病灶
我是整理師Rika
協助你找回人生秩序的顧問
❖ 快來填表預約你的舒室生活吧!⇢ https://reurl.cc/GbR6Mv
❖ 點我追IG ⇢ https://www.instagram.com/rika.cozylif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容易劈腿的五種人EP3---HIV風險行為與人格特質的關聯探索人格特質與HIV風險行為的關聯,了解五因素模型如何預測高風險行為,並探討個性化健康干預措施。揭示神經質、開放性、外向性、宜人性和盡責性對HIV感染風險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4-05-28
容易感到孤獨的星座有哪些?星座老師教你如何減輕孤獨感!在12星座之中容易感到孤獨的星座有哪些?感到孤獨的原因是什麼?跟各星座的個性有什麼關係?又要如何去改善這種心理問題呢?療日子想請 星座專家Amanda老師來給大家指點迷津! 容易感到孤獨的星座有哪些?Amanda老師想給這5個星座一些建議! 5.金牛座 金牛不喜歡太過喧嘩的環境,對於那種大
avatar
daily healing
2024-05-22
容易被誤診的「唇炎」問題嘴唇的面積占身體皮膚比例並不大,平常沒事的時候也不太會讓大家注意到,但一旦產生發炎問題,卻會造成相當不舒服的症狀。幾年前曾經提醒大家,有不少案例在紋綉唇之後產生急性唇炎的狀況,於是這幾年在門診也陸續有遇到因為慢性唇炎來就診的朋友們,結果發現有有不少慢性唇炎還是可以被治好的....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4-05-18
容易劈腿的五種人EP2---劈腿高風險族群系列文002:配偶偷獵 (mate poaching)有助於擇偶成功?探討了伴侶偷搶行為與交配成功之間的關聯。研究結果表明,偷搶伴侶行為與擁有更多的性伴侶和約會機會存在正相關,但與伴侶的質量無關。文章深入分析了這種行為的可能風險和適應性策略,並提供了研究局限性和未來研究方向。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4-04-25
透過習慣堆疊讓新的習慣容易執行當我我們開始一項新的習慣時,我們也許會設立像是以下的目標:每天超慢跑30分鐘,於是開始興高采烈的執行,前幾天都還可能找出時間來超慢跑,例如早上起床後,有時候比較晚起床,就會在下班後跑一下。然後,生活或是工作中的意外插進來了,有時是公司突然需要加班,有時是晚間的好友聚餐,這些突發事件,會讓你忘記執行新
Thumbnail
avatar
Roger學長
2024-01-31
職涯諮詢做成心理諮商?聊聊我容易把個案弄哭的那些事《1》很多時候,在職場上面臨人際關係的碰壁、完美主義的工作焦慮、被上司或同事霸凌、甚至冒牌者症候群等此類引發人情緒痛苦的狀況,挖掘到最後,皆難以跳脫個人原生家庭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2-04-29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 EP48:對愛情太在乎時容易出現的五種行為「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Podcast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2-04-06
最容易踩雷的三種買保險方式買保險也是一種購買行為,然而買保險可不像是買衛生紙一樣。保險條款跟衛生紙後面的商品說明,在理解的難度上差異甚大。加上保險費用跟一包衛生紙的價格也是相距甚遠。 所以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最容易踩雷的三種買保險方式 【電話&電視銷售推薦】 【無法拒絕的人情而投保】 【解除舊保單購買新保單】
Thumbnail
avatar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2022-03-19
暗黑心理學(三):容易被催眠的人,小腦某些協調功能可能較差這些科學發現,對「想比較多」的人來說,是會讓人不寒而慄。原來催眠、被催眠的能力,已經寫在我們的基因裡面。當我們「被啟動」,進入「容易接受暗示」狀態,我們的腦神經活動也會變得不一樣。但這些能力畢竟是經由演化而來,在有限的大腦資源底下,發展一種能力往往也就代表犧牲另一種能力。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1-08-15
【電商百問06】做電商該賣什麼?推薦你3種最容易銷售的產品和賣什麼都要知道的3大成功條件 電商百問第6集,直接告訴你如何挑選電商銷售商品,讓你日進斗金、賺錢如有神助。我們前一集【電商百問05】如何挑選開店平台?幫你比較各間開店平台的功能外,還告訴你比功能更重要的3個挑選重點分享如何挑選開店平台,除了幫你比較各平台的功能外,還告訴你除了功能之外更需要注意的3大比較重點。挑完平台之後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Cyberbiz電商研究所
2021-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