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總是把家裡弄亂?!-破窗效應是好習慣殺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一種街上亂象?明明實施垃圾不落地,卻在路旁看到一堆垃圾,看起來也不像是一次傾倒,而是一點一點累績起來的。
找不到垃圾桶丟飲料杯,又懶得拿,看著眼前這堆垃圾心想:「哎呀,大家都丟了,也不差我手上的飲料吧!」
這樣的想法與行為在心理學上稱之為「破窗效應」
何謂破窗效應?
破窗效應是一個犯罪心理學的理論,意旨各種混亂現像造就了惡性環境,而此環境吸引人們做更多的破壞,負面循環下創造出更糟的結果。
如同一棟窗戶破損的房子,人們理所當然地認為已經這麼糟了,再打破一扇窗也沒差,長此以往變成破敗不堪的樣子。
破窗效應侵蝕了你的生活環境
心理學有趣的地方來自於它反映了人的行為,也難怪心理學總是這麼迷人。犯罪心理看似遙不可及,但其實我們可以用來檢視自己的日常生活,總括地說就是兩件事:習慣的維持自律的態度
在破窗的例子中,人們的態度即是導致環境惡化的根本原因,而生活中總是把房間弄亂的人也是基於同樣的理由。
你曾有過以下的狀況嗎?
  • 「好不容易收乾淨的桌子,沒多久又滿到看不見桌面」
  • 「地上的包包像是會無性生殖一樣,一個一個生出來」
  • 「回過神來,水槽已經充滿待洗的鍋碗瓢盆」
  • 「總是有這麼張椅子,衣服只會越長越高」
以上是破窗效應所帶來的影響,也是許多人認定整理無用論的核心原因,他們通常會得出這個結論:「如果遲早會把環境用亂,我為什麼要整理呢?」
整理後又故態復萌的挫敗感讓人無法相信自己有維持環境整齊的能力,就而久之便養成了雜亂的房間。
然而,能感覺到挫敗感的人,也曾有「我要把房間弄整齊」的信念,卻因失去信心而放棄,這不是很可惜的一件事嗎?
相信我,你不是不會整理,而是需要一點調整!找回你整理的初衷,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吧!
找到打破窗戶的第一顆石頭
破敗的窗戶始於某人扔出的石頭,同理,每當你收拾好一塊區域後,也有那麼一個動作打破整齊,會是什麼呢?
  • 對桌子而言,可能是喝到一半的飲料、從皮夾拿出來的發票、用完後沒收好的指甲剪......
  • 對地上而言,可能是一進門順手放的包包、沒有放回鞋櫃的外出鞋......
  • 對水槽而言,可能是當下覺得等等還有其他碗,再一起洗吧!
  • 對椅子而言,可能是你回到家順手脫下的外出服,或是曬完後懶得折的衣服......
這些看似微小的動作,一點一滴蠶食你的努力。
找出它,並且記得它。
覺察是改變的第一步
當你能意識到自己即將扔出第一顆石頭時,恭喜你,你拿到了改變的鑰匙。
接著想想看你曾為了整理付出多少心力與勞力,痛定思痛,告訴自己:「撐著點,我如果現在把它放回原位,以後就不用收的這麼累了!」
對抗惰性是人生最痛苦的事情之一了,但未來的你會感謝現在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明明照書做,為什麼我的設計還是感覺好老氣?魔鬼就在細節裡!5大重點微調馬上有差家裡一堆平面設計的書、看了一堆平面設計的案例,明明就照著做,卻怎麼做都還是不滿意?老闆、客戶都面有難色地說:「這個設計不是不好,但就還差了一點感覺」? 如果你有遇到這樣的問題,你需要的不是更多的基礎設計書,而是「細節調整」的方法!分享5個細節調整的重點密技,微調一點點就馬上有感!
    Thumbnail
    avatar
    原點出版社
    2021-07-12
    我所知道的語源:【下駄を預ける】把木屐寄放給對方為什麼是「任憑處置」的意思呢? 【下駄を預ける】げたをあずける 任憑處置 早安,我是心怡,今天與您分享【下駄を預ける】這個慣用句。意思是「就是把工作、或者是決斷的事情交給他人」。下駄(げた)=木屐;預(あず)ける=交給對方。把木屐交給對方?為什麼是「任憑處置」的意思呢? . 語源的由來是:因為以前穿著木屐的時代,在脫下木屐之後,對
    Thumbnail
    avatar
    Hikky的日文學習筆記和日本美食文化【小狸日語】
    2021-06-25
    乘著厭女風潮通過的反墮胎法案,為什麼大家都說《我才不是女性主義者》?5月19日德州州長簽署美國至今最嚴格的墮胎法案:胎兒被偵測出心跳(通常是6週後)即禁止墮胎,開放民眾、甚至德州以外居民皆可控告,而執行墮胎手術的醫生、協助墮胎過程者都可能成為被吿。如今子宮在多方殖民者角逐後,又倒退回墮胎權元年,成為街坊鄰居也能置喙的公領域。
    Thumbnail
    avatar
    Peggy Jin
    2021-06-06
    為什麼家人總是叫錯名字?到底是記性不好還是失智?臨床心理師揭原因「彩雲,妳在哪裡啊?來幫我找我的眼鏡。」阿公叫道。 「爸,我是彩霞,我已經回來好幾天了,現在彩雲回家休息,由我來照顧你。」 「喔,彩霞,你回來啦。」 過了幾個小時後…… 「彩雲,我要起床,幫我!」 「爸,是我彩霞,是我在照顧你,不是彩雲啦。」彩霞耐心地回答,但滿腦子想的卻是「失智症」!...
    Thumbnail
    avatar
    黃耀庭 臨床心理師
    2021-05-04
    簡報時間軸,夠簡單了吧。但為什麼人家的總是比較好看?商務簡報中,經常需要運用時間軸,來代表公司部門的發展史,產品的開發的更生歷程,有些人喜歡借來作簡報的目錄頁。畫幾個圖,或是套個模板,看似輕易的事,但要有新意,又要不誇張,又要看得舒服,書本又不會教,上班族又是時候一起耍一點小心機了。
    Thumbnail
    avatar
    上班族簡報日常
    2021-03-28
    我為什麼想不開,把壓箱寶掏出來寫《我是說在座的各位爸媽──都是作文老師!》?9 個居家必備、親子共寫、教學兼教養,教作文也教做人的寫作練習。 13張實用寫作圖表,一次釋出不藏私,掃掃QRcode就是你的。培養孩子的素養力、組織力、思辨力與感受力。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19-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