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維持整齊真的好難!了解你的生活動線,讓整理變得簡單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協助朋友進行整理時,總是會收到一個提問:「整理不只花時間又維持不久,乾脆放著,省時又輕鬆」
你也有這樣的想法嗎?
其實你並不孤單。
在頓悟整理能給我帶來平靜與安穩前,我也是一個將房間弄得爆炸亂的人。
我很討厭任何人要我整理,也討厭別人幫我整理,明明是我生活的空間,到底為什麼要受他人干涉?!天生反骨的心態讓我更抗拒整理。
現在想想真是有點害羞,當年理直氣壯說著「反正遲早會亂掉」的人,現在正推廣整理收納的好處。人是會改變的,正在看文章的你也有機會遇到那個契機。

動線不佳提高維持整齊的難度

在我開始正視家中混亂時,我不停地想,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我總是失敗。除了習慣不佳、物品過多等典型因素外,許多人容易忽略這項因素:物品定位需考慮生活動線

在自己的時區內,一切都是準時的。
整理亦然,每個人有自己的生活習慣、步調,當生活的環境與你的習性不符時,你得加倍努力才能維持它。然而就是這個加倍努力的過程使人挫折、沒有成就感,進而放棄,形成消極的想法,套句時下迷因常說的:「阿姨,我不想努力了」。

讓我們試著想像動線如何對人產生影響:
  • 喜愛在客廳沙發看書的人,書櫃卻設置在某個房間內,這時有本尚未閱讀完的書,是要放回書架,還是隨手放在客廳茶几?
我想很多人會選擇後者吧!
這就是生活動線與物品定位衝突的表現,房間的失控即是在這一點一滴的隨手放置中慢慢摧毀的
【延伸閱讀】為什麼我總是把家裡弄亂?!-破窗效應是好習慣殺手!
第一個案例中的書櫃放置點與使用處不同,就是動線規劃不順以致於導致物品不好歸位的問題,這時候應該思考現行模式是否合適自己:
  1. 一定要在客廳看書嗎?
  2. 書櫃可不可以調整位置?
  3. 若是裝潢問題,客廳需不需要闢一個暫存區?
藉由不斷修正你的生活習慣與物品擺放方式,找到最適合維持的平衡。
至於要怎麼開始?先了解你的「典型的一天」吧!

典型的一天,從日常軌跡發現混亂的起始源頭

什麼是典型的一天?
顧名思義就是你日常活動中,每日必做項目,或是高頻率出現的行為。
你越常使用的物品,就越輕易隨意放置(例如永遠無法摺好的棉被),那麼就離維持整齊越遙遠。
從這個角度切入,你會發現找出自己的日常軌跡對於定位收納空間有多麼重要。

邀請各位拿出紙筆,簡單畫出居家平面圖
回想一下,當你忙活了一天,推進家門後,你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麼?
接著往前推進,你去了哪裡?做了什麼?待了多久?
你從哪邊拿取物品,又去哪邊使用它?東西最後放在哪裡?
一邊回想,一邊下筆畫出你的生活動線
動線簡單、單純嗎?或是做一件事得去三個地方拿東西呢?
使用完物歸原位是否方便?
下一次你要使用這個區域時,方便啟用(再次使用)嗎?
下圖以我自身為例,目前居住的空間是套房。
三種顏色代表不同的連續行為:
  • 藍色是剛回家要立即處理的事情
  • 紅色是文書處理、使用電腦的動線
  • 橘色則是梳洗的動線。
簡單的平面圖,比例上有點奇怪,就不要太苛求了XDDD
把動線簡化成不必費力也能達成物歸原位的設置,是讓我保持房間不混亂的必勝法則!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個概念:
最理想的整理,就是啟用時不需四處找物品,使用後方便恢復原貌。」

人都有偷懶的一面,當工作累得要死後,真的不想處理一團混亂(整理師也是啊!)
而能夠長期維持整齊的人除了自律,更重要的是找到聰明管理的方法,直接從「體質」下手,打造合適的生活方式,讓整理的時間成本、體力成本降到最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保持整齊不雜亂的六個習慣一、遇缺不補 這大概是我最有感的了,有時候缺某項物品一段時間沒有補充,會發覺:好像沒有這個也無妨呢~省荷包兼具環保,室內空間也稍微變乾淨了,長期積沙成塔,心情也會變好喔~ 二、進一物,丟一物 若努力保持物品量的平衡,即使沒有確實實踐,還是能避免有突然爆買的情形喔 也可以視情況需要,自行調整為進一物,
    Thumbnail
    avatar
    冒煙巧克力冰淇淋
    2021-08-10
    怎麼維持家的整齊才好?不知不覺就習慣睡前擦護手霜和唇膏 像這幾天天氣冷的時候,就很需要護手霜和護唇膏,尤其是我有手洗衣服的習慣,如果睡前忘記擦,起床後手一定很乾。 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開始,就養成睡前擦護手霜和護唇膏的習慣,可能因為沒擦就會得到阿婆的手和嘴,這樣的不舒服和醜在睡前都會提醒我:「要擦!」 我還曾經因為忘記擦而
    Thumbnail
    avatar
    整理教練Lydia
    2020-12-02
    我如此維持好心情-不要放棄尋找身心平衡的鑰匙暫時離開職場,回家休養身心後,九月中我回到原本的工作崗位。回到同樣的工作有其風險,尤其如果促發憂鬱症發作的因子還在,就會是很大的挑戰。如今,我已經工作兩個月了,身心維持得相當穩定。我做了什麼使得自己能保持良好狀態?我會說是-「不放棄」的精神。
    Thumbnail
    avatar
    安妮
    2020-11-16
    想要肌肉成長與脂肪燃燒就必須要維持整天的蛋白攝取?根據一項最新的研究報告表明,早餐和全天食用蛋白質會刺激脂肪減少和肌肉生長!這意味著維持全天的蛋白質攝取就能實現增肌與減脂的美夢?參與這項研究的研究人員花費了許多的時間,研究24小時內蛋白質攝入對骨骼肌蛋白質合成(MPS)的影響,發現只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對於肌肉蛋白質合成和肌肉量的維持有著十分卓越
    Thumbnail
    avatar
    我是大衛先生
    2020-10-12
    [分享]讓頭髮維持蓬鬆不扁塌的好習慣頭髮塌是所有細軟髮和頭皮容易出油的人共同的夢魘。尤其夏日炎炎,就算妝容精緻,頭髮扁塌會給人看起來沒精神的形象,如果你正好要赴一場重要的約會,髮型打理好也能給人好印象。如何讓頭髮蓬鬆呢?本篇文章整理了幾點造成頭髮扁塌的原因,教你如何不燙頭髮也能擁有一頭豐盈動感的秀髮!
    Thumbnail
    avatar
    佳慧の美妝保養經驗談
    2020-09-08
    拒絕三分鐘熱度!!絕對讓妳改掉壞習慣,維持好習慣的行動方程式!! 「我決定要做了!」「我一定做得到!」每當這麼告訴自己,但是計畫實行到一半時就放棄了...... 可能還不到一半,大概三天不到就受不了了!! 是不是許多人有這樣的煩惱? 想要改變實行的決心是真的,但是無力沒有行動力也是真的,往往一不注意就開始放縱自己,告訴自己「明天一定會開始!」卻遲遲沒有起步。
    Thumbnail
    avatar
    YAWARA
    2020-06-08
    堅持一件事,真的好難。#14 雖說堅持,能夠完成很多事情, 只要每天持續做某件事,時間一長,也就會像複利效應般, 越來越大、越來越多、越來越好… 只是為什麼,還沒到達一定程度時, 就堅持不下去了呢?
    Thumbnail
    avatar
    謎宇Meiu
    2019-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