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房間反映你的心靈狀態? 教你用貼近自己的方式邁開整理的第一步!

2022/12/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近幾年十分流行斷捨離的概念以及極簡主義,反映了現代人擁有豐裕物質生活的同時,卻無法同時肯定自我存在的價值,心靈的空虛與不安並沒有因為"獲得某樣東西"而被緩解。

我剛開始接案空間整理時,有兩個女孩兒讓我特別印象深刻,一個是堆滿了三間房間的衣服,一個是房間裡擺了好幾箱未拆封的新書。
誠實的說,我心中的O.S.是─這樣的房間環境真的可以住嗎?
我可以感受到他們對這些衣物、書籍的喜愛,我並沒有強迫他們一定要大量斷捨離。所以我陪著他們一起重新幫衣物、書籍分類,然後清理了用不到的物品,以此結案。
結束後我產生了自我懷疑。覺得這跟我在整理課中看到的整理或是理想中的Before/After實在落差太大了!

整理是在貼近生命

這一年我開始接觸了整理以外的心理學書籍及指引課程,學會當意識到自己想要開口給建議的時候,先停下來問自己我是不是用心中的標準在評斷他人?進到整理環結時,我說的到底是我想要還是對方想要?
曾經我的房間是每半年大搬動一次,我很喜歡把所有的大型家具重新排列組合。把櫃體的東西倒出來後,再全部乾坤大挪移,移到我以為"我想要的位置"!
這是來自於一種怎麼看都不滿意」的狀態!
本來我覺得是房間的空間太小了,後來換了一個比原先空間兩倍大的房間,結果還是一樣!只是從半年延長到了一年。那種不滿意的狀態還是會在某個時間點忽然出現。
後來我發現我真的很喜歡整理,整理文件、整理筆記、整理電腦桌面、整理房間,我可以很享受在這個過程裡。
上課之前每次都是倒出來裝回去,沒有所謂的邏輯,更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想要有什麼樣的結果。所以總是時間到了,就是看不順眼,想要重新來過!
上完整理課後,我用自己的房間來做練習。把我的生活習慣想了一遍,我想要有什麼樣的空間功能,同時認知自己絕對不是一個勤勞的人!

來到了2022年底,我邊寫文邊對自己感到很驕傲,因為房間的擺設維持了一年半以上,且雜亂的狀態我可以花一個小時就完成復原及打掃。
現在的狀態是,會看著房間想"我想要什麼物品加進來,因為我可以更享受待在自己的空間,然後感到更舒服自在!"
透過整理,我慢慢可以發現這不只是斷捨離的過程,而是回到自己生命的本質,引導自己養成正向思考的習慣,並且與自己更貼近。
整理是在貼近生命,而不是追求完美!

打造安穩的空間培養安定的心靈

邀請你可以做以下簡單的練習,透過在空間裡看到的一切,跟自己的心說說話。
  • 仔細留意在你最常待的個人空間裡,你看到什麼? 聽到什麼 ? 聞到什麼? 摸到什麼?
  • 靜下心來去你感受到什麼是令你感到放鬆的?什麼是令你感到煩躁的?
  • 可以記錄成像下面的表格。
  • 探索完空間後,先選出一個最干擾你的物品,並思考它是如何影響你的?
  • 最後,讓自己開始行動吧! 制定適合自己的整理計畫,可以是養成每天順手將看不慣的雜物扔入一個箱子裡,讓自己固定排定時間整理箱子;也可以是一次一類物品整理法,例如最看不慣雜亂的衣物,就先以整理完所有衣物為首要目標,接著才是其他類的物品。
什麼方法都可以,最重要的是累積自己的成就感,用自己可以持續且毫不費力的方式完成!
我會慢慢分享不同空間整理方法的實際操作面及心法,有時候慢慢來比較快!畢竟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希望長時間擁有一個自己看了會很開心的空間!
歡迎來到人生整斷室
我是整理師Ellie,我希望透過整理能讓每個人都能遇見美好自由人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7會員
42內容數
對我來說整理不單單只是斷捨離,而是回到自己生命的本質,引導自己養成正向思考的習慣,無論是對應到有形的物品或是無形的關係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