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也需要<斷.捨.離>

2023/05/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斷開人事物以外,也要斷捨離不再提供養份的情緒!

斷捨離不再需要人事物時,是否也有許多明知不再需要與適合,卻為自己找許多理由,不願處理面對的時候呢?
《斷.捨.離》這個議題這幾年一直不斷的被討論著,無論是近年文青與設計圈流行的極簡主義,或是收納整理的觀念開始被廣泛討論,似乎都與這三個字息息相關。
兩年前因緣際會認識了整理師好友Ashlee,他熱心地來協助獨居在老家的我移動房間擺設,只為了讓我狹小的空間能更好的運用,不用每天坐在地上的小茶几作畫,過程中一邊聊到讓空間升級的方式,最重要還是要捨棄空間里的舊雜物,但許多人卻因為各種原因而不捨丟棄或捐贈,甚至遇到家人不願整理空間的問題。

這讓我想到過往的自己,小時候親戚送的進口糖果,把美麗的包裝紙一張張地保存下來,同學送的貼紙、卡片、小紙條、到成年後自己胡亂收藏購買的各種小物、電影票根、還有許多朋友送的紀念品、書籍、衣服、飾品等等,其中讓我最困惑的是各種匪夷所思不知從哪裡來的物件、文件、還有根本用不到的學生時期講義考卷,以我金魚腦的程度,多數物品根本不記得哪裡來的,連許多卡片或紙條上的人名根本記不得。

在我開始自我療癒之路之後的某天,突然意識到自己長久以來都不願意面對整理空間這件事,實際上是不想面對<斷捨離>背後的情緒衝擊,或許是捨不得放下,或許是不想面對事物帶來的負面感受,或是靈魂不想面對物品帶給自己的錯誤標籤與信念,這些情緒很多很複雜,更深層的是在整理過程必須重新整理出屬於自己真正的樣貌。

練習先整理內在的情緒,讓斷捨離變得更容易。

人最珍貴的是我們擁有的情感,才讓許多事物無法割捨。
無法割捨人事物的原因有太多種,在這裡我將它區分大類:
一種是人事物因故已離開生活,但卻無法消化內在情緒,佔據了內心的空間與時間。另一種是無法割捨已經不再適合自己的人事物,既使已經佔據了生活的空間與時間。
無論是哪一種背後所隱藏的都只是我們該如何重新梳理自己的情緒,這些情緒無關乎好壞,因為人最珍貴的不就是情感的交流嗎?只是這背後所隱藏的能量如果已經影響到你的生活與心情,不再提供你正能量的時候,那就是宇宙在告訴你時候到了,該好好的清理與面對,當我們斷開不再提供我們養分的情緒能量之後,自然有空間邀請更美好的一切來到我們的生命體驗。
這幾年養成不定時斷捨離的習慣,也在這過程中慢慢拼湊出自己喜歡與是何的樣子,每當有不知道如何處理的物品與情緒時,都會透過下面幾個步驟,幫助自己<斷‧捨‧離>,讓生活更簡單幸福。
情緒斷捨離6步驟
情緒斷捨離
1.問自己內心的感受
2.擁抱自己內在小孩
3.消化情緒
4.誠實面對並接納自己感受
5.釋放感受與情緒
6.對未來抱持美好的憧憬

當然偶爾會有明知用不到但還是捨不得的物品,我會給自己多一點時間,或許他有特別的意義或是在未來有更美好的安排呢?
☀️你也有無法斷捨離的問題嗎?歡迎在下面留言分享你的故事?
🦄也歡迎大家透過工作坊來體驗透過藝術與心靈探索自己內在情緒❤️
🔗 https://reurl.cc/jlKjyq


寵物溝通是人與溝動物之間互相交流理解的一種方式,透過"雙向溝通"了解動物夥伴的想法與習性後,選擇更適合彼此教養與照顧的方式,找到彼此舒適的相處之道。「寵物聊心事」是Ashley的寵物溝通筆記,記錄在過程中遇見的感人或有趣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