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卵遇到卵巢過激OHSS

2023/10/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之前查卵巢過激OHSS看到很多都是試管過程遇到的,想記錄分享下凍卵時遇到的OHSS

卵巢過激在兩個階段可能出現,一個是在凍卵手術後的7天之內,原因是因為破卵針引起的,一個是在胚胎植入後,身體分泌導致的,這個一般會在凍卵手術後的10天之後出現。這裡紀錄下在凍卵手術後7天內發生的OHSS。

10月9日手術完之後就躺平一天,也不是特別想吃東西。下腹一樣有痠脹、緊緊、微微痛的感覺,吃了止痛藥就去睡了。晚上還是持續頻尿,整個晚上大概1-2小時就要起來上廁所。隔一天覺得下腹沒有這痠脹了,但是感覺到肚子特別脹,都沒有食慾也不餓,勉強吃了鐵板麵(這陣子就忽然很想吃鐵板麵),然後繼續按醫生囑咐一直喝水、喝FIN,大概一天喝了有3000cc了吧,喝到都很想吐。取完卵之後沒食慾就沒有怎麼認真補充蛋白質,還有整個就是肚子很脹。

10月11日周三手術後的第一次回診,一樣第一步是超音波也和醫生說了我肚子很脹,看了超音波醫生說我今天走不了了,要留下來打點滴,因為我腹部有積水...而且有點多!卵巢也比較腫,一邊7cm一邊10cm,所以肚子才會這麼脹。凍卵之前我就知道有些人會遇到卵巢過激,但是多數是輕微的就是肚子有痠脹感這樣,殊不知我還腹部積水,看起來已經中度起跳了。一般會卵巢過激有4種條件:瘦的、35歲以下、多囊性卵巢、取卵超過15顆,條件來說我年紀不小也不是瘦,所以前兩個不符合,多囊性卵巢年輕時曾經有但是後來也沒有,所以我就是符合了第4個條件吧...總之我就被醫生留下來打點滴,先打了一袋有維生素B的,接著打一罐白蛋白,半小時候打利尿劑,再接著打電解質,等到抽血結果出來之後看起來結果不太好,血液濃度偏高,白血球數量也上升,所以又接著打一罐白蛋白,半小時候打利尿劑,一天打了3支利尿劑。整個打完也經過了4-5小時,體重下降了1.5kg,肚子沒有這脹,才讓我回家。護理師說抽血看起來有點嚴重,但是我看起來表現出來的沒有很嚴重,感覺我很能忍耐...其實我是很不舒服只是我以為這樣的不舒服是正常的。醫生囑咐我要是不舒服,明天要再來,然後要繼續喝水,還要觀察尿量,也開了排氣的要給我,OHSS時腸子蠕動會很受影響。晚上持續的頻尿,肚子又很脹,沒有食慾,躺著有時候還有點喘。

raw-image
raw-image

10月12日周四起來,肚子又很脹,所以我又去診所報到了,腹部積水還是沒有退,卵巢還是一樣腫,所以昨天點滴的流程又再來了一遍,今天打比較久打了要6小時,抽血血液濃度還是偏高,白血球數量也還是偏高。OHSS還會導致便秘,這天醫生開了個瀉藥給我...下車到家一樓,忽然肚子很痛,頭很暈全身冒冷汗,踉蹌的上樓,覺得我好像要暈倒了,出電梯時還踢到電梯門,眼前一片白的開了門,趕緊到馬桶上坐著。肚子很痛,大拉肚子,再加上整天都沒有吃飯,全身發冷,這時候是我整個凍卵過程裡最不舒服的時候,腦子裡出現了好幾次是不是要去急診了...又想到在網上看到有人去醫院用很長的針戳肚子排積水,頭腦出現一堆負面想法,然後我就躺在沙發上睡著了。晚上吃完飯又拉了幾次,繼續的頻尿、肚子脹、沒有食慾、躺平有點喘。

10月13日周五我沒有去診所,一方面怕像昨天那樣要暈倒,一方面覺得好像沒有這麼脹,就在家休息了一天。查了youtube國外怎麼治療OHSS,建議是吃很多蛋白質,建議可以吃到120-150g,所以我又開始了一直吃蛋白質了。10月14日周六又回診,腹部積水有減少了一些,但是還是一樣把前面的點滴流程又走了一遍,這次又打了要6小時,躺在病床上盯著天花板時,懷疑過無數次為什麼要凍卵,為什麼不把這3周拿去好好出去旅行,抽血結果出來說還是不好...還是不舒服,真心覺得我是不是該去急診了。醫生建議我延後一週回去工作,只能照辦。灰心的回到家,也不知道怎辦,只能看是不是真的7-10天後不舒服的症狀會自動消失。

10月15日周六,這天是取卵後的7天(取卵當天算1的話),下午躺在床上忽然有種膀胱被刺激的感覺,有兩次很明顯的感覺,然後再隔一陣子肚子好像就沒有這麼脹了,到了傍晚會感覺到餓了。我繼續喝高蛋白飲料、吃豆腐、雞胸,喝一堆水和FIN。

10月17日週一,這天感覺明顯好多了,肚子漲的感覺減少很多,超音波也顯示了一樣結果,腹部的積水退了,已經沒有積水了!在等醫生看診時接到了同事的電話說要跟我catch up這幾週的工作,ㄧ講就很久…期間被醫生找去說先打點滴,心裡一堆問號,不是已經沒有積水了,怎麼還要點滴?!但是在電話會議上也沒有辦法問只好先打了。會議終於結束,推著點滴架問醫生為什麼還需要再打,醫生是說因為週六抽血的結果還有體重還是比較重…我和醫生說如果看起來都ok了是不是可以今天不要打這麼久,我沒有請假需要回去工作了,後來醫生同意今天打完一袋電解質和一罐白蛋白和一支利尿劑就讓我回家。下午抽血結果出來,護理師通知我血的結果正常了。真是太感動了,也和護理師謝謝這幾天的照顧,她們應該感受到我躺在病床上的無奈和焦慮…在換點滴時都會和我聊聊天,囑咐我要繼續喝水,如果有不舒服要再回診。

醫生說我大概10月19日之後生理期會來,照超音波的醫生說大概是21號回來,生理期過後就會恢復很多,所以我就開始每天觀察生理期,果然在19號看到血絲,21號一早肚子很痛的半小時,大經痛後生理期就正式來了。

醫生說第一次生理期結束,應該會好很多,但是卵巢可能還不會完全恢復到原來的大小,所以還是要避免劇烈運動。之前就知道量會很大,果然量很大,還出現感覺很大塊像是內膜的東西,就這樣量很大的三天,目前還在觀察中,希望快快恢復了。

體驗過這一次覺得試管媽媽很了不起,懷孕肚子很脹10個月的媽媽也很偉大,要忍受這麼多不確定和不舒服。



冬風夏列特
冬風夏列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