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是最好的情感教育,也是人際互動的紀錄

2022/05/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之所以為人,是因為人類擁有與一般動物不同的能力—「創造文字與語言」。

寫作對人類的重要性

從達爾文進化論來看人類的進化史,從猿猴到直立人,隔了幾千萬年的歲月,讓人類的族群因地制宜,開始產生多元族群,卻也開始「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時代。
距今100萬年前的藍田猿人
為了存活,人類的性格衍生了善惡兩面,透過前人創造的文字紀錄與在地語言,得知當時人類為了生存而進行合作、戰爭、協商談判、簽訂合約與法律,換取當地人與糧食、動物、大自然不受侵害。
正是人類有能力創造文字與語言,讓寫作成為人類從童年必定花費大量時間練習的能力,沒有共識的語言與文字,無法擁有抒發情感的過程,更無法成為一個完整的部落,更難說組成一個國家。
寫作的魅力在於人類擁有自由思想的靈魂,刻畫當下的時空環境,變成一段具有故事性的照片與影片。
收藏於北京國子監-《長生殿》、《桃花扇》(2019年1月拍攝)

人類為何需要寫作呢?

人之所以需要透過寫作找到生命的另一扇門,就是因為當下所處的環境無法讓心房找到合適的方式發洩情緒,因此過去物資匱乏、資訊無法即時流通的年代,人類通常會利用大自然的一花一草一木,甚至用鳥類羽毛紀錄所處的年代與發生的事情,促使後世的人類觀看文字記錄之後,了解萬事萬物的自然法則。
舉例來說,小時候的我因為爸爸非常喜歡在報紙上練習寫字,所以才會練習寫文字,不管自己懂不懂字的來源、發音、意義,我都會看到爸爸保持寫字的習慣,讓我不斷模仿爸爸的字跡,可是當我開始練習書法時,我發現我無法習得與爸爸一模一樣的字跡,卻意外地發展出屬於我的獨特字跡。我的國小老師發現我的字跡已經漸趨成熟,變成大人的字跡,於是叫我參加硬筆字比賽,當時我不知道這個比賽是什麼性質,於是當著全班問了老師:「硬筆字是什麼?」老師當面說:「按照你平常寫字的方式參加比賽就可以了。」然後我聽得一愣一愣,直到比賽當天,聽著老師的話,按照我平常寫字的方式寫完比賽題目,哪知道就拿第二名回家,那時候才知道寫作已經融入我的生活,於是我給自己設下每天寫日記的目標,不知不覺中,我在國小畢業時寫完兩本日記,至今存在我的儲藏盒裡面。
裡面紀錄的是我在國小時痛苦與快樂的事情,出社會之後,想起那段日子算是磨練自己面對別人誇獎、挖苦自己時的心志,讓我知道我可以面對其他人盡量以誠待人、以德報怨,無愧於心。當時我無法告訴家人我面對人際關係的霸凌,只能將這份痛苦的心情化為筆尖,書寫在我的日記裡,失眠時也透過寫作,漸漸地睡去,因此寫日記成為療癒我心中痛苦的良藥。
日後,若我與家人溝通不良而導致衝突時,唯一讓雙方冷靜下來的第一步會拿小白板寫下自己的觀點與心情,讓另一方知道你現在處於什麼情緒、想做什麼,出社會之後,更多上班族拿來記錄有什麼行程、畫出「我不想上班」、「厭世」的梗圖,其實,寫字更能表達個人當下的不滿、歡樂、痛苦,或是寫字的過程裡亦有轉為正能量的念頭,讓自己過著豁達的生活,不為外在事物所束。
「只要有一支筆,就能影響全世界」,是部落客、創業者在寫作的核心價值,但是並非那麼多人都能達成這個核心價值,大多都是透過line、Facebook、Instagram寫下與他人的互動,也能了解自己面對別人時的真實面,因此,在AI的浪潮下,許多人除了正業之外,還要當個斜槓青年,像是當講師、部落客、志工等等為自己的經歷添上一筆善良的習慣,華麗轉身成自己在中、老年時期可能會期待的職業。
Michael.J.Sandel所著的《成功的反思》裡面,說明中產階級將因AI逐漸消失,變成只有窮人與富人的世界,試問這些窮人該如何翻轉他們的命運?也許你的心中和我存著一樣的問題,答案就是一技之長與寫作,讀書叫做基礎,十八般武藝樣樣精的人通常自創道路,因此求學時期用盡心力地讀書,是為了儲存未來工作能力而努力,等到出社會之後,一技之長才是站在全球舞台的根本,寫作更能寫出你的一技之長為你打造什麼樣的世界與舞台,只要心存善念,未來總會追到自己的夢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見證Notion從最初到現在的我,一直以來喜歡用Notion編排我的學習進度或工作紀錄,如今開發出與Canva的一樣的模板套用,讓我在自學的道路上更加方便,並且在2022年7月考過多益800分,讓我更加明白語言理解與閱讀在人類生活中佔了人生一大部分,因此,訂閱我的專題就有機會拿到notion模板,塑造你獨特的內在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