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能力的重要性:讓別人願意看你會的東西

2023/06/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對於寫文章這件事的印象,應該都來自於國文課的作文吧!我也是如此,說到寫文章就是要遵守起承轉合的架構,整篇文章分成四段,剛好可以滿足這個架構跟字數的需求。並不是說這樣子的做法不好,只是作文要高分偏偏又要加入感情的因素,因為我好像沒什麼感情,所以導致我從小都不太知道要怎麼寫好一篇作文,可能我就是一個無情的人吧!
寫作能力的重要性:讓別人願意看你會的東西

非虛構寫作的重要性

無意間聽到youtube上面教作文的影片,才知道原來我現在寫的就是非虛構寫作,因為我也一直懷疑我寫的東西到底是不是文學,覺得自己寫的東西跟小說這類的虛構寫作有很大的差別,感覺寫文學就是要創造一個虛擬的世界,然後創造角色以及故事。
我目前是把我自己認知的事實描寫出來,而不是去創造一個獨立的異次元,在了解了原來這就是非虛構寫作之後這件,我再也不會跳入寫作一定要像小時候寫作文那樣的迷思了,就算我寫的內容只是把自己的觀念及洞見寫出來,也是一篇好的文章。

什麼樣的人適合寫作

我認為每個人都要會寫作,其實我們每天都在寫東西,只是沒有意識到而已,從用LINE聊天到交一些正式的報告,只要用文字就是在寫作,那就有牽扯到寫作功力的問題。
其實我寫到現在,我不太認為寫作這件事情跟職場以及生活無關,而是你沒有體會過文字力量的強大,文字與聲音都是一種表達的媒介,你越會使用這樣工具,在做任何表達的時候都能夠越輕鬆,也能夠越容易使對方買單。我也是在寫作慢慢進步之後才知道,原來當一個會表達的人,是那麼輕鬆的一件事。

寫作會為我們帶來什麼好處

像我上面說的,人是群居的動物,不管怎麼樣,一天就是要表達好幾次吧!就算你足不出戶,在fb或其他社交軟體也是要聊天,這時候接觸的到的就是文字了。那文字使用的好,就好像你是一個外表很好的人,大家看到就會很想接近你,所以也就是給人的第一印象會差很多。
再來,有很多很有想法的人,會感覺到自己不被大家認同,就如同以前的我一樣。其實強者真的是孤獨的,你會很懷疑自己是不是一個外星人,為什麼自己明明可以想到很遠的事,但是說給別人聽得時候好像別人都聽不懂,覺得自己很怪,其實就是寫作能力出了問題。

很多職場的問題,其實就是出在寫作上面,因為很多時機都要用到寫作,寫作能力不好代表你有很大一部分都是無法有效溝通的,自然要花更多的心力去解釋你的意思是什麼。
文章的傳播能力遠比影音大很多,很輕易在幾分鐘看完的內容,影片可能要錄半小時,而且重點還會一直錯過,要不斷重播。因為寫作是一個很少人會認真學習的職場技能,其實像我一樣用寫網誌的方式來練真的是一個很有效率的方法,推薦給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