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時代要來了!孩子們還有沒有訓練寫作的必要性?(下)

2023/05/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文為喜閱樹Podcast節目
閱寫越快樂】EP.2 文字整理
|節目主持|
喜閱樹創辦人 梁虹瑩老師
|與談來賓|
台灣心智圖大賽創辦人 李忠峯老師

上次談到梁老師對一位寫作老師提出的問題:
如果有天你的小孩不會寫作文,你除了自己引導,
會不會用AI工具協助他?
不知道各位讀者的答案是什麼呢?

寫作的理性與感性功能

「可能也會吧!」那位老師回答。梁老師則追問讓小孩「參考」的比例為何?,那位老師想了想,發現他覺得最重要的,其實是小孩的個人生活經驗,這才是最有趣的呀!他因此頓悟了我們為什麼要學寫作。
大家應該都能認同文字是種與他人溝通的工具。然而,同時我們卻也容易忽略另一個重要目的--「對內」的溝通。拋卻純然工具化的用途,寫作是自我對話,藉此深入挖掘,探索自我的珍貴過程。
所以許多人是升上大學以後,為了「考試」而寫作的目的被拿掉,他們發現原來文字可以用來單純抒發個人感受,爬梳自己的感受,釐清發生在身上的事情,才開始慢慢喜歡寫作。
因此,關於寫作的功能,不僅僅是理性的、目的性的,個人感性層面的功能亦非常重要。
習慣圖像思考的忠峯老師也笑說:「我站在文字這一邊!」雖然圖像可以代表千言萬語,但真正要溝通時,還是得靠一字一句去敲打內心。而我們人類的文化本就架構於文字之上,怎麼能忽略文字的重要性呢?

教育環境的重要性

接著,忠峯老師與梁老師談到學校與家庭教育如何影響一個人對寫作的觀感。
文字的「輸入」和「輸出」是兩回事,統整理性想法和內在感受都需要練習。然而習慣「小孩有耳無嘴」的社會文化,讓小孩沒有機會練習表達而被壓抑。因此家庭環境的影響很大,如果從小尊重孩子想法,傾聽他們分享自己的感受和想法,讓語言表達能力自然發展,將可以輔助到文字表達能力。
如果小時候不讓孩子講,又要怎麼讓他們自然寫出自己的感覺呢?面對AI,那些套公式的作文其實毫無價值,能真正寫出個人感受的寫作,永遠是最有渲染力的。
生而為人,我們的主體性無法輕易被取代,每個「我」都有屬於自己的想法和生命經驗。雖然大腦能接受的資訊有限,但也因此會挑選最重要的東西來學習,這是人類的侷限,而這侷限讓我們獨一無二。
於是現行課綱下素養導向的課堂,會希望給予孩子不斷探索自我的機會,這並不是要孩子成為自我主義的人,而是深刻的自我覺察:
我是怎樣的人?
面對每件事情,我有什麼的情緒和想法?
懂得自我覺察的人,也才能理解他人,和他人溝通。而「文字」是協助自我覺察與探索的最佳工具之一。
國中老師出身的我們,原先容易把寫作放在純粹功能性的定位,覺得學生因此都不喜歡它。梁老師和大家分享,她從前不斷在想,有什麼可以幫助人度過創傷或迷茫?例如木工、手作,可以讓人沈浸自我時光,獲得療癒。難道身為語文教師,我們就只能教人讀書嗎?
後來,她讀到《美國讀寫教育改革教我們的六件事》一書中提及不同年齡層的讀寫教育重點,原來在「青少年時期」的迷茫混亂之中,文字可以幫助少年少女們釐清自我需求和內在感受,是幫助自己的能力。
原來,我們手中已經緊握這項寶物。於是在喜閱樹的讀寫課程中,我們會帶入沒有約束和框架的自由書寫,或者閱讀各種情感深刻的文本,在課堂中導入自我覺察的引導,希望能讓孩子感受到寫作的內在價值:挖掘自我,感動自己。

不怕被AI取代的方法

了解寫作的價值之外,了解人類面對AI的侷限和可能也很重要。
「目前還不用怕我們會被AI取代!」忠峯老師引述科學家文章,告訴大家電腦目前還難以模仿人類的細微情感,而模仿和真正習得之間有著巨大落差,所以我們可以放心把人工智慧當作工具,好好學習去使用,一起合作好玩的事。他統整出使用AI工具時的兩項重點能力
  1. 問對的問題
  2. 擷取重要的資訊
所以,回歸基本的閱讀和整合能力,是目前可以努力的方向。
梁老師進一步回應,人類肯定要有危機感,但同時也要要去釐清我們的價值和方向,並注意不要用我們大人的想像去限制孩子,因為他們未來要面對的狀況也會很不一樣。不變的核心是必須引導孩子去挖掘:
能不能自我覺察(情緒、感受、興趣、專長)?
了解自我後,能不能找到方法去學習?
如何解決自己的問題?
如果具有這樣的能力,就不用太擔心輕易被AI取代。但若是渾渾噩噩度日,沒有目標,只希望有人下來指令,而不用為自己的人生負責,這樣的人就需要擔心囉!

給家長和老師的建議

那麼家長和老師們,可以如何協助小孩呢?
兩位老師提醒大家,在學校和家庭的教育養成中給予的大量空間,不是要讓孩子變得很自我,而是關心、理解、釐清自己,並好好把這些感受表達出來--透過閱讀,透過寫作,透過思考。這會是每個人一輩子的功課。
未來的小孩可能會更加依賴人工智慧,自己思考的機會降低,因為靠自己學習實太累了!但在學習的過程中痛苦確有其必要,腦袋訓練也是一種運動,突破舒適的狀態才有可能進步。這樣的過程不能來自老師,必須出自於孩子本身經歷痛苦,人總之不能懶,不能被情緒困住,最終得到的成就感,便是真正能激勵孩子的東西。
任何學習都要經過自我釐清和覺察的思考過程,這麼說來,人工智慧的發展是很好的刺激,讓我們有機會找出「人」的價值。AI時代來臨,我們更可以讓「寫作」幫助孩子尋找與探索自我,透過寫作論述想法,探索自己是個怎麼樣的人,用文字好好表達自己。
最後,梁老師與忠峯老師們想邀請每個大人,接受自我,接受孩子,接受我們都是不完美的人。畢竟這些不完美,也都是最好的寫作素材!
31會員
77內容數
喜閱樹希望能成為國文教育圈裡的世外桃源,以推廣孩子的讀寫教育、經典教育為終生志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