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資應該與貢獻度有正相關,而非與年資有正相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Salary
我呢,從入職場第一天到現在,我對於在職場工作的觀念沒有太大的變化,比較接近美式觀念:貢獻多的人拿較多的錢是絕對正確的
我認為理想的薪資結構應該是:員工的薪資隨著員工的「價值」而調漲;而很多公司的薪資結構是:員工的薪資隨著員工的「年資」而調漲
多數的公司,對於年資這兩個字深深的著迷。薪水增長與年資多半有所綑綁,造成企業中資深員工產生一些不太正確的工作心態:
  • 我在公司做的比較久,本來就應該拿比較多的薪水或獎金。
  • 我在公司做的比較久,我懂得比較多,聽我的就對了。
  • 我在公司做的比較久,貢獻公司多年,公司給我比新人高的薪水是應該的。
  • 雖然我現在貢獻不如以往,但我之前做的那麼好,現在拿比較多是應該的。
理論上,每個人的經驗與能力會隨著時間累積,若是一個會持續精進的資深的員工,價值的確會隨著年資而增加;但有些員工雖然累積了幾十年的資歷,表現可能只符合最基本的工作要求,任何新進員工都能在短時間內就追上他。若我們薪水綁年資,等同是以的薪水,聘請一個只有菜鳥貢獻的人。

我看過以下的故事:
某部門有兩名員工:一位是資深員工A,一直以來忠實而循規蹈矩,但只會照本宣科,不太變通;另一位則是僅有三年資歷,但充滿上進心的員工B。她除了積極進修考取證照以外,服務顧客的能力高超,商品加購率與顧客轉介率都是部門頂尖。此外,她還時常透過經驗分享,協助團隊改善服務品質。
員工B對公司的貢獻不言而喻。她因屢建功績,薪資一路調升至5萬元。但二十年來原地踏步的員工A,竟也因為每日按時打卡上下班,並做到工作最基本的要求,而薪資逐年調升至同樣的五萬元。明明員工B貢獻很大,但領的薪水跟員工A相同。

或許有人會覺得員工B用三年的時間就得到員工A花20年光陰才得到的5萬塊薪水,公司已經有給予不同等級的薪酬了。
有這樣的疑惑產生就是我們還是太看重年資了。
我們換個角度看事情,「在現在這個當下」,員工B帶給公司的貢獻值遠遠大於員工A,但兩人在現在這個當下的薪水卻相同。
我們加入個員工C來看,可能更容易理解:同部門有另外一個同樣進公司三年的員工C,雖然貢獻明顯比不上員工B,但事實上員工C的表現跟員工A差不多,代表員工C帶給公司的貢獻與員工A相同,但我們不會給員工C五萬元的薪水。
上述例子很明顯,薪資並沒有真實的與員工的績效有正相關,但很明顯與年資有正相關。

年資無用嗎?
其實我還是認可年資可以是薪資結構調整的其中一個因子,因為穩定的員工,也是一間公司穩定運作所需要的人,因此能待的久,確實對於公司穩定運行有所幫助。但若我們要將年資因子加入薪資調整結構,應該要設定兩個條件:
  • 須設定上限:可能最多五年,超過五年以上的年資累積就不再影響薪水,從薪資結構中剃除。
  • 不同部門權重不同:現場製造單位,資深的師傅具備有專業的技術與生產的經驗,權重可以比較高。業務單位,看業績說話,權重可以降低。
公司付錢給員工,所購買的應該是員工的貢獻,而非員工的時間。
但因為貢獻值太難訂出評量標準,時間很好計算,因此絕大多數的公司對於年資這個容易計算的因子總是無法割捨。而且年資越高薪水越高制度,公司內部大多員工會得利,因此很少有人會質疑這樣的制度。更現實的是絕大部分公司做到能夠決定員工薪資計算的單位,都是拿到年資優勢的人,這樣的人怎麼可能砍掉年資這個因子讓自己原本具備有的優勢不見。
公司薪資結構若非常明顯呈現出工作越久,薪水越高的明顯態勢,會讓員工誤以為自己是以時間換取薪資,不論有無功勞,多少也有苦勞。我認為這是錯誤的想法。
難道苦勞不算是貢獻嗎? 我很努力啊,只是天賦有限沒辦法像其他人一樣有亮眼的表現。若我們天賦如此,就要接受其他人可以拿更好薪水的現實,即使這個其他人年資只有一年。
但人性讓我們很難接受這個這件事情。就因為人性很難接受這個事實,這樣的狀況很容易演變成社內風暴。為了降低公司內部人與人之間的衝突性,久而久之年資就變成了多數公司調薪的因子之一,薪資也變成了不能公開討論的議題。

回過頭來看我們自己。
我們的資歷是一張亮眼的成績單還是一張年資集點卡? 認為只要集滿一定點數,就能換來更高的薪資?
因為我認同美式企業看績效的制度,因此我會追求績效=薪酬。但有人期望的可能只是穩定,追求的是年資=薪酬。我認為兩種看法都正確,只要能夠正視自己的位置,接受自己的位置。
因為我是追求績效=薪酬的人,因此我會時時警惕,不讓自己的價值只剩下年資可以講,時時回顧自己的表現是否達到要求,不會只做到最低限度就滿足了。同樣的我相信具備跟我一樣想法的人,對於年資越高領越多的薪資結構不會太滿意。
我認為薪資結構的僵化就是追求金錢的高績效員工不斷跳槽的原因。
僵化跟制度化不一樣,若我們能設計出能讓高績效員工滿意的薪資結構,同時也能讓剩餘80%一般員工滿意的薪資制度,相信可以在讓大多數員工滿意的情況下留住大部分的優質員工。我認為股票薪酬是一個可納入薪資結構中,用來滿足高績效員工的手段之一。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還請按下右邊欄位〔訂閱〕、〔追蹤〕或〔贊助〕。
業務可頌 杭特
  • 有沒有一間公司的薪資結構完全就是參照年資做越久領越多? 有喔,「公營機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B2B業務行銷 筆者是專職於國際B2B業務行銷的工作者,以旅行國家或城市來說,在台灣應該是PR99的等級,數十個國家,數百個城市。同時是Postcast業務可頌的頻道主持人。節目主要分享B2B工作中的案例、觀念、經驗。 Postcast節目是用聲音分享即時的知識與案例。 Vocus專欄分享的就會是整理後的主題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職涯抉擇,我們不應該只考慮薪資在三月份,我前往清大參加了一場協助履歷健檢的活動,偶然間聽到了同學們在現場討論公司的薪資福利。 A同學:「聽說xxx公司的福利待遇相當不錯。」 B同學:「是嗎?每個月的薪資能達到10萬嗎?如果不行的話,我想都不用考慮了。」 或許這段對話讓你想起了自己和家人曾經的討論嗎?
Thumbnail
avatar
Sabrina 職涯諮詢師
2024-04-08
台英職場比較,薪水、生活費全公開!|2019-2024年,英國與台灣的薪資、職涯、生活比較在英國生活六、七年,遇到最多人問的問題是薪資與職涯比較。這篇文章邀請了一位跟我在英國一起讀研究所的好朋友 Shu,分享了各自過去五年的薪資與職涯生活。文章分享了薪資、開銷、工作時長、職場風格等方面的比較。
Thumbnail
avatar
Yuwen C
2024-03-17
生物技術股投資:成敗的關鍵與投資者應具備的心態投資生物技術股,就像在人生的幽谷小徑上踽踽獨行。一邊是優厚的收益誘惑,一邊是未知的風險陷阱。當道路漸開,花朵盛放時,我們或許已是跨國製藥巨頭的心頭好;當遍地荊棘,雲霧迷漫時,破產清算的鬼門關也近在咫尺。成功,往往只在一念之差。
Thumbnail
avatar
DaDaLee
2024-02-07
診所:受僱醫師以現金領取薪資的應注意事項診所以現金方式撥放受僱醫師薪資的態樣,常見於診所的經營模式之中,然而,診所以現金袋支付受僱醫師薪資之時,仍應留意以下的事項,避免違法或非稅的風險產生,包含:診所仍應善盡扣繳申報責任、診所仍應依合規之級距納保、診所應多斟酌非稅風險...等
Thumbnail
avatar
張淵智
2024-01-21
天使投資人應期待新創團隊有怎麼樣的人材與功能?第三隻腳則不是一般認為的財務長(CFO),多數新創在死亡之谷前更需一位將內部有條不紊統管起來的營運長(COO)。第四隻腳才輪到財務長(CFO),財務長放後頭主要有兩原因:「首先新創需求是對外募資,但一般財會專才在台灣資本市場除非創投業,不然對A輪前助益有限;且就算是創投出身以台灣早期投資環境來說也不
Thumbnail
avatar
Yang Jeffery
2023-09-14
【2022-06蝸牛存股日記月報】熊市來臨,台股這一週面臨台積電除息與台灣央行是否再度升息,你該如何滾動式調整投資策略?投資組合個股05月合併營收公佈,5檔持有個股05月營收公佈,【2022-06蝸牛存股日記月報】出刋,幫大家整理有用的資訊,主要分為五大部分: 一、蝸牛存股日記社團大小事: (2)5月份發表共4篇存股文章。 二、投資組合個股營收資訊: 5檔投資組合個股近期月合併營收 三、投資組合個股近期最新文章: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2-06-13
原車融資是什麼? 利率、額度有多少?申請的管道與流程有哪些?假如有資金週轉的需求,拿名下的汽車做抵押貸款,是很多人會使用的方式之一。只是汽車貸款該如何申請?利率、額度、申請費用各是多少? 1.原車融資是什麼?申請管道有哪些? 點擊看更多 3.原車融資的利率、額度、成數與期數各是多少? 以下這張列表整理銀行、融資公司與民間公司,對於原車融資的各項條件:
Thumbnail
avatar
Paul Austin
2022-04-01
投資隨記54_遇到崩盤時,我的態度與做法前兩天,好友群組中傳來了一個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ETvbHpXAoJI 是我很喜歡的一位 以種咖啡樹比喻存股的謝士英老師,給存股族的建議 看完後,對前半段真的很有感,也很認同 因為小弟存股的心態大概也就是這樣… 當初在2020年3月疫情股災,跌到8500點時 2、股利繼續發
Thumbnail
avatar
退休老杯杯
2022-03-27
人資學習運算思維,當個公司制度的設計者與優化者你是知識工作者還是產線工作者?真心建議HR真的要學習運算思維,就算對於數位科技與數據分析沒有興趣,也要掌握運算思維的解構化、抽象化、流程化、模式化核心,這對你的解決員工問題能力以及設計出有用的制度相當有幫助。反覆做是電腦的工作,不是知識工作者的工作。
Thumbnail
avatar
鄭智維 Wesley
2022-03-19
[美股月報]2021年度回顧與2022年專家透露5大趨勢觀察與投資展望「哎,投資越來越難賺了!」其實,你一定正煩惱2022年該怎麼投資吧?正因為如此,面對充滿未知的2022年 ,今年第一篇的美股月報就讓Mr. S分享綜合各專家研究報告後整理出的5大趨勢觀察與投資展望吧!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