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創業一定要ALL IN嗎?

2022/05/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5年股災,我完整的親自經歷了一遍。說句心裏話,這是我一生中非常大的打擊。直至今日,股災那一幕時刻浮現在我眼前,千股跌停、千股漲停、千股停牌、千股復牌的歷史讓我今生難忘!
2015年股災,包括我在內,非常多的股民ALL IN,壓上所有籌碼,賭一把!結果就是無數人傾家蕩產、妻離子散,跳樓自殺的也屢見不鮮!
從那以後,我對ALL IN始終抱有警戒心理。即便最近幾年,創投圈鋪天蓋地在宣傳創業一定要ALL IN,即便是我再次選擇創業,我依然對ALL IN,對“不問過去、不問未來,就爲賭一把”的觀念敬而遠之!
創業,需要整合資源、聚焦主業、全力拼搏,但是不代表孤注一擲,更不代表我們拿着全家人的性命去“澳門賭場賭一把”!我們創業者可以賭上我們個人的未來,但是也就僅此而已,我們沒有資格、也沒有任何權利來要求我們的家人、我們的家族陪着我們個人來賭一把!
創業是什麼?創業是奮鬥,是拼搏,是爲了賺錢,是爲了給自己、給家人更好的生活環境和成長平臺;創業從來就不是賭博,更不是連帶着全家人一起去“豪賭一把”,這是本末倒置。
二、全員持股!
我從來不認爲,全員持股是創業公司的一種好選擇。
從社會學和心理學的角度來分析,大部分員工都是普通打工者,就是拿個薪水養家餬口。我們創業者不能指望每個員工都成爲我們的合夥人,更不要指望他們能像合夥人一樣拿底薪(甚至不拿工資)還全力投入工作中!
大部分員工的要求並不高,就是領取一份薪水;你不給他們發工資,他們就生活困難,哪怕公司氛圍再好、老闆再好,員工在生存面前都會“向錢低頭”、跳槽而去!
對於創業公司來說,初期是少數幾個創業者、合夥人,然後隨着公司發展,逐步增加一些骨幹員工的股權期權(以期權居多),後面公司發展更好,那麼會有更多的員工享有一定的期權。當然,越是後期的期權,員工需要支付的成本就越高,獲得的收益相對越低,這是很公平的。
只有極少數創業公司,可能員工更少、利潤更高,會採取“全員持股”。其他的全員持股的創業公司,我倒認爲是一種“績效考覈”,不要和“全員持股”劃等號了。
三、0投入加盟!
互聯網時代,流量粉絲經濟時代,各種0投入、0門檻的創業加盟項目比比皆是。我們在創業時,也推出過0投入成本的招商加盟政策,理想很好,現實很殘酷。不但沒有招到幾個合適的加盟合作伙伴,反而公司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精力,尤其是浪費了公司的很多時間,並直接影響和傷害了我們的一些忠實合作伙伴的利益!
我們現在更堅信一點:做生意不投入成本不行,否則只會小打小鬧,甚至就是蜻蜓點水,徒增傷悲!創業,包括招募商家、招募合作伙伴,你必須有投入,足夠的投入,你才能真正用心去做,專注去做,這樣纔能有產出、有收益,否則十事九敗!
文強創業說
文強創業說
20多年創業管理營銷,外企民企上市公司經歷,2家創業公司聯合創始人,主做富二代創業諮詢、中青年創業諮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