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千万不要低估人性!有什么事是你创业了才真正明白?不要低估人性,浅谈人性的弱点!

2022/05/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这么一个故事。
有一次消防培训,警官教大家如何戴面具,然后告诉大家一定要把面具侧面的扣子扣上,并且确认扣紧到掰不动为止。有人疑惑的问到:“这时为了密封,防止烟雾进入口中吗?”警官似乎被触动了,停顿了片刻,有些凝重的告诉大家:“扣住这个扣子是为了让别人摘不下来,也抢不走你的逃生面具。在火灾中最重要的是先保护好自己,灾难来临时永远不要低估了人性!”创业了,我们才真正明白:人性的弱点,人性的力量!
1、不要对员工太好。你掏心掏肺的对员工好,给员工平台、给员工成长、给员工奖励,从公事到私事你慷慨解囊。然后员工得寸进尺,经常性的顶撞老板,而且是有理无理的都顶撞老板,做错事情了大不了哭泣几声,然后还要让老板来安抚道歉。随时打听老板的行踪,老板一出差,员工不见踪影;老板一回来,当天立马大早上赶去公司,并且假惺惺深更半夜安排工作,显示自己非常敬业……等到公司面临困境,老板找到几个自认为是“最嫡系”的核心员工商讨对策时,员工直接回了一句:“我是娃儿他妈,我这辈子最重要的就是我儿子。我儿子永远排第一,公司肯定要排在后面。当然,工作我也会尽量做好!”然后,以陪伴儿子的学习为理由,连公司安排的正常出差都给拒绝了!这是一个发生在我周围的真实例子。其实,这样的例子很多!
2、不要对“贵人”、“吃公家饭”的人太好!我遇到过这样的创业者。对公司员工、商家、客户都很“高高在上”,高人一等的姿态。对所谓的“贵人”,比如说体制内吃公家饭的、工商税务质检、银行、投资机构等看的特别重。随便来个科员一类的人员,都要求公司管理层陪吃、陪喝、陪玩、陪笑,茅台华子是基本配置。然后,公司业务做不起来,员工士气低落,公司员工碰到这些所谓的贵人圈,就自觉低人三分、忍气吞声,比过去地主大户的仆人还要低一等级。到了关键时刻,这些“贵人”也是口惠而实不至,公司也基本黄了。
3、不要做那些“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情!现实中,我们很多人都做过“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情。就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对自己越忠诚可靠的员工、对公司贡献更多的员工,我们反倒要求更多、要求更严、给与的平台和机会更少,待遇方面更是明显差一大截。反倒是那些“外来和尚好念经”,那些不听话少贡献会闹事的员工会有更好的待遇和平台。越是“外人”,待遇越好!越是“内人”,越是苛求!本末倒置了!创业了,尤其是经历各种困苦,我们才真正明白:不要低估人性,不要把人给惯坏了!珍惜对你好的员工,珍惜那些真正值得珍惜的员工!
文強創業說
文強創業說
20多年創業管理營銷,外企民企上市公司經歷,2家創業公司聯合創始人,主做富二代創業諮詢、中青年創業諮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