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大!爆!炸!了!】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每週一句系列
#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
前些天,我正在書房用著電腦
兩個孩子跑到我身旁
翎坐在旋轉椅上
燁在幫她轉圈圈
才轉半圈,「碰」的一聲!
翎從椅子上飛出去了,
整個人臉朝地仆該趴在地上!
那個「碰」的聲音好像西瓜落地!
「嗚…」翎哭得有夠淒慘…
我一個箭步上前立馬把翎抱起來,
深怕身子的下面是一灘血…
抱起翎的那一刻,還好!沒流血!
但是,我也失控了!!!
「你在幹麻??!!!!!!!」我對著燁大罵!
燁看見我突然爆炸,也狂哭了起來
我意識到我的心跳急劇加速
一大片恐懼正龍罩在我上方
燁一邊哭、一邊還是跟在我身後
我超級無敵生氣!
抱著正哭得淒厲的翎,我轉過頭來
對著燁大吼:「走開!!!去你的冷靜角!」
白痴!!!這句…我忍住了!
燁哭喪著臉、但非常合作地進了他的幸福空間
(感謝我們平常有練習)
我聽見他委屈、痛哭的聲音
我抱著也在哭的翎,
整個家裡充斥著哭聲、沒有別的
一股憤怒,席捲而上!
我也罵翎:「妳在幹麻?!妳以為轉椅子很好玩嗎?」
妳是白痴嗎?沒事玩什麼轉椅子?
我真的超級想罵人,但我還是忍住了
很久沒用「白癡」這種字眼罵人了
這天,這個字卻二度差點就衝出我的喉嚨
“孩子們只是在玩,他們不是故意的”
“孩子也嚇一跳了”
“我也嚇一跳了”
“我失控了,我不是故意的”
一下子,好多聲音在腦袋裏跑出來
我理智上知道:不是孩子的錯!
也不是任何人的錯!
但是,我感受到內在有一股憤怒!
「我的安全需求沒有滿足、我需要孩子是平安的!」
很快地我找到憤怒的背後
有一個未滿足的需求───
是一個悠關「生命安危」的需求!
那一刻,我清楚明白地原諒了自己
因為受到威脅的是:關乎「生存」的基本需求啊!
我溫柔地對翎說:「好了,沒事了!我看一下妳的頭」
我檢查了翎的頭,看起來沒有傷口
還好我們家有舖木地板…我心想
我緊緊地抱著翎,感謝上天,孩子沒事!
「還好沒事...沒事就好!」我對著翎說
同時,我也感到自己沉穩下來了
翎這時反而哭得更勵害了
我溫柔地說:「沒事了,嚇一跳是嗎?我在…我陪你」
我抱著翎,一邊撫摸著她的頭
感覺彷彿也抱著兒時的自己一樣…
一會兒後,翎冷靜下來,不哭了!
燁則還在他的冷靜角哭著
他嚇到了!
被翎的撞到地板嚇到、也被我的憤怒嚇到了!
我問翎:「妳可以自己下來冷靜一下嗎?我覺得我也需要冷靜一下」
翎:「可以…」
我把翎放下,她又發出委屈的哭聲
我只是靜候著,再陪她一會兒。
「好一點了嗎?」
「好一點了」翎點點頭
我感覺到自己憤怒的能量…快蹦出來了!
「那我要去冷靜了,我真的非常的生氣。」
語畢,我立馬隱遁回書房
關上房門,拿起了我的生氣棒,開始瘋狂發洩!
“一想到燁把翎轉到飛出去我就生氣“
“燁不是故意的”
“我知道,但我還是生氣”
天使和惡魔都來了!
我感受著我的憤怒
這股力量好強大
我非常影力地揮著我的生氣棒
讓憤怒的能量流動
也體驗著憤怒
接著,我感到一股悲傷
“我好害怕孩子真的像西瓜一樣摔破頭了”
“沒事了,孩子沒事…“
我抱一抱自己,眼淚就這樣不停地流下
念頭像跑馬燈一樣來來去去的
一陣子後,我跟自己說:
“孩子很平安,可以卸下警報了…”
然後,我牽著憤怒的手,在心裡與她和好了
接著我感受到,憤怒自己願意離開了。
15分鐘過去了
燁哭泣聲停了
我用生氣棒揮打椅子的舉動也緩下來了
當我的憤怒和悲傷都健康地流動出去後
現在的我,才真真正正能夠接受
「燁不是故意的」這個觀點
我打開房門、走出我的「冷靜區」
燁已在客廳,眼神充滿不確定
他頭低低地、不安地看著我
看著燁的模樣,嗯,是時候修復關係了…
我:「燁,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
「可是我剛才嚇了一跳」
「而且我真的超級超級擔心翎會摔破頭!」
「我很害怕你們任何一個人如果摔破頭是會死掉的,我需要確定你們都沒事、都平平安安的在我邊身…我無法想像如果失去你們,我會有多難過…你明白嗎?」
燁點點頭:「我知道,妳希望我們都平平安安的,這是最重要的事!」
我:「對…謝謝你能理解媽咪擔心什麼…沒事了,對不起!我剛才反應很大,我真的嚇壞了。你也嚇壞了是嗎?」
燁:「對…」講一講燁又嗚嗚地哭了
我抱著燁,安頓著他、也安頓著自己…
直到我們真的都感覺到安心了…。
晚上我與孩子們討論
我:「你們覺得下次要怎麼做,才不會再摔到頭?」
燁:「坐椅子的時候不要玩轉轉的遊戲」
我:「翎呢,妳覺得可以嗎?」
翎:「可以」
我:「謝謝你們願意照顧自己的安全!這對我非常重要!」
嗯,謝謝這次的事件,我很確定,
我真的學會如何與自己的憤怒共處了!
雖然吼罵孩子了
但我們還是可以學習
因為當我們接納自己了
才有包容孩子的餘裕
對我是正向教養講師但我也還是會失控
因為我也只是凡胎啊
這句話~我對孩子說、
更重要的是,也對自己說!
用一張歪腰照代表崩壞的媽媽
    33會員
    19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為了被挽留而書寫|潺時.大暑 #3我經常為寫作能夠搬運、重組「上一刻世界」的特質感到慰藉。我以為我挽留了什麼外在事物的面貌,但後來我發覺,我甚至不曾挽留「上一刻的自己」。我唯一留住的,只有書寫那一刻的自己,唯有它是真正被確保不再消失的。我為了「被挽留」而書寫 ── 我渴望被挽留、被喚住、被時間背面追來的視線所眷顧。
    Thumbnail
    avatar
    午夜先生
    2021-07-24
    你只欠我一個道歉:小摩擦大爆炸❤ 推薦影友:所有人類 電影本身拍得很好,很多當地政治、族群的衝突背景,都有利用情節和台詞說明。但對中東政治情勢了解較薄的觀眾,可以參考以下影前導覽,以便迅速了解衝突背景。
    Thumbnail
    avatar
    麟左馬
    2020-11-12
    第三次在K1試車,我的轉速爆炸了在台糖賽車場祭出了噪音規定後(參照:我的FB專頁文章),MD250這類的賽車包含競技滑胎車應該是再也無法在台糖試車了,幸好離高雄兩小時內的車程的賽道還有彰化溪湖的K1賽車場,所以距離在台糖最後一次試車的三週後,已經針對上次試車後排氣管的問題做了修正,再度做賽道測試 這是我的MD250第三次在賽道上
    Thumbnail
    avatar
    濕濕的超素南
    2020-04-15
    宇宙大爆炸她終於沒忍住問他,整整一天捏著拳頭,手心裡握著什麼?
    avatar
    空肚皮
    2019-12-24
    曼谷大爆炸,案情詭譎<p>在過去,泰國在政治緊張時也發生過爆炸案,但多數是象徵性質,甚至是各陣營自導自演,希望能造成某種有利於己的狀態,因此多數只是使用簡易、不會造成嚴重傷亡的炸彈。但這次的狀況顯然有所不同,是以造成大量傷亡為目的。</p>
    Thumbnail
    avatar
    梁東屏
    2015-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