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注噴洗了什麼?「媽祖控信男」發生什麼事?─ 修護未來日記,EP1_後記

看過「修護未來日記,EP.1_理想的修護」有什麼想法呢?忘了嗎?再看一次

傳統建建築彩繪使用水注噴洗,究竟是?

大家一定很好奇,媽祖控男主角所搶救的門神是哪一座廟宇?
這‧‧‧‧‧‧我不能說,為了保護當事人,大家還是自己猜猜就好,重點是門神目前保留下來了,就等待天時、地利、人和的一天。搶救門神前日,正開著公司例行會議,平日工作認真的主管,卻滑著手機心神不寧的。
問他怎麼了?他遞了手機過來道:「你看,他們已經開始洗(正殿)了。」原來是朋友傳來老家的廟宇,已經開始使用強力水柱噴洗建築構見了,遠在天邊卻無力阻止彩繪可能就此受損的命運。在業界多年的我們已逐漸看開,知道廟宇、文物各有各的命運與安排,但面對熱血的文化保存青年們,仍要給予精神上的支持「說不定明天回去門神還有救」、「把公司的紅外線相機也帶回去做紀錄,看看清洗後還保留多少,也做個紀錄」。其實,我們都知道想要安然的保存彩繪已是夢中幻影,做好紀錄是少數能做的事了。
週末,傳來照片報喜,說有搶救到門神。
週一,一上班,我拉著詢問搶救過程的細節。

週末狀況如何?

媽祖控信男:去的時候他們已經在洗前殿,都快洗到門神了!!我一直打電話,都聯絡不上,工人也不聽我說。我只能一邊先將門神都關上;一邊大喊「稍等一下、稍等一下,後我尬門神卸下」。還好最後廟方總幹事來了讓工人稍停,匆促的找了朋友急忙的將門神幫到倉庫,搬完之後拍照時,手都在發抖。
水柱噴洗:網路影片局部擷取示意

不是要落架了?為何還要清洗?

媽祖控信男:因為要落架了,廟方覺得直接拆上面有很多灰塵和油煙,所以就想先洗一洗。大家都覺得清潔效果還不錯。

那清洗後彩繪保存的狀況呢?

媽祖控信男:看起來就像是我們做清潔還沒完全清乾淨,表面有一點灰白的物質殘留,墨線還保留,但有些顏色就被洗掉了。
其實,無論是什麼樣的作法,相信大家對於廟宇神明付出的心都是一樣的。但廟宇久久修一次,對於廟方、施作者可能都是頭一回。廟方會遇到的問題是要重建?還是局部修繕?如何修?彩繪有沒有價值,要不要保留?很多需要研討的地方,也因此在重要的古蹟修護時,才會需要仰賴政府、建築師、專業的委員來給予建議。

為什麼不建議對欲保存的彩繪,使用水柱噴洗?

  1. 強力水柱的噴洗,只是單純的使用水清洗?除了水以外,其實會添加酸鹼溶液;才有辦法將表面油煙洗掉,修護師也會使用酸鹼溶液來清潔油煙,但是在這之前會先檢視彩繪的狀況,使彩繪穩固後,再小心地以可控制風險的方法清潔。
  2. 以強力水柱沖洗彩繪,乍看之下效果很好,但以酸鹼溶劑沖洗,殘留的溶劑在還沒乾燥前,仍會持續地侵蝕彩繪層。可以想像一下就像洗衣服或洗碗浸泡肥皂水後,手指皺巴巴的樣子,但彩繪不像皮膚會自我恢復,只會侵蝕粉化。
  3. 強力水柱沖洗彩繪,即使溶劑配方控制得宜,但仍無法避免原本就已經「起甲」或「半脫落」的彩繪被直接沖掉的命運。
「水柱噴洗」在臺灣廟宇修繕是行之有年,在今日我們所說的「科學修護」真正運用在臺灣古建築彩繪修護前,都是慣用工法。不能以好壞、對錯來評論,這樣只會製造臺灣彩繪修護界更多的對立,也非我們製作影片的初衷,只是隨著修護觀念與技術的改變,除了水柱噴洗或許還可試試其他方法。
在言談間,我們的媽祖控都落下了男兒淚,那是怎樣的心境我懂,只是走的路不同。媽祖控信男,他,很勇敢!!
名襄文化‧彩繪修護MingShiang conservation
名襄文化‧彩繪修護MingShiang conservation
名襄文化彩繪修護,由李志上修護師與與妻子王書璇共同創辦。希望在方格子書寫記錄與分享古蹟彩繪修護案例與知識,讓更多人認識古蹟與文物的保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