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領養在那邊】上集|貓孫別怕,地震來了阿嬤保護你!一提到貓咪就高八度?! 貓咪就是可愛到讓人融化的生物

2022/05/16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節目這邊聽 📎錄製時間: 2020.12
本集邀請:老張與吊嘎的媽Hannah、家有屁貓每天煩老貓的Coco、家裡貓咪們摸摸抱抱後要吃飯的Chris,一起來分享貓咪的領養故事~
《本集重點》
📍取名的奧妙
📍新聞報導-地震來了阿嬤衝護貓
📍貓咪遇到地震經驗,地震時家有貓狗怎麼做?
📍老張的故事 想要照顧有缺欠的貓狗
📍二白不能離開三花 那就一起來吧
📍貓咪需要找老婆?
📍怕人戒心的奶貓怎麼相處?
【貓咪飼主小檔案】
獸醫師Clair:家有五隻貓,一隻是13 歲小花布、二隻18歲的小白、扁扁,另外兩隻小屁貓三花、二白。
貓飼主Hannah:家有二隻貓,7歲老張與吊嘎,貓咪跟主人一樣孤僻。
貓飼主Coco:家有二隻貓,7歲貓哥Nikon與1歲多貓妹Mino。
小編:家有一隻貓,吳泡麵。
■取名的奧妙
貓咪的名字是如何取名的? 依花色還是有故事由來?
獸醫師Chris分享,我現在這五隻貓,其中二隻老貓是布爸那胎生的,因為布爸是奶油色,只要布爸身上的顏色,都用小花布、一撮布來取名,如其中一隻叫小花布,唯獨一隻黑色又在陳水扁當選總統那年生的,所以取名叫扁扁,另一隻跟我最好的白貓就叫小白,另外二隻小屁貓是同一胎,叫三花、二白。
貓飼主Coco分享,我們家以前都養狗狗,後來我姐夫帶了他的第一隻貓來,姐姐因為姊夫很愛相機,希望他不要再買相機,就幫我的貓用相機品牌來取名,所以我的大貓叫做Nikon,小貓就叫Mino。
貓飼主Hannah分享,我們家兩隻年紀差不多,一隻是三花貓叫襪子有點普通,叫內褲又有一點不太雅觀,最後取名叫吊嘎。後來我們去中途又認養一隻黑貓,但牠過去因為流浪,身體側邊受過傷,有巴掌大的疤是長不出毛來,所以中途為了比較好送養,取名黑糖,但牠的個性又很孤僻,認養牠之後,叫牠黑糖也沒有反應,剛好晚餐時間去吃老張牛肉麵,叫他老張居然有反應,所以就叫他老張。
所以大家為貓咪取名字,有的來自於花色、或者來自於一些特徵、還有許多是流行語或簡單好記的名字,但不論叫什麼名字,只要貓咪有反應,彼此都開心的互動,這就是最好的名字。
■新聞報導-地震來了阿嬤衝護貓
有一則新聞是有一個婆婆,她以前沒有很喜歡貓,但是在地震當下,馬上秒衝去看看家裡的貓咪,抱抱安撫牠,關心牠的狀態。當我們領養貓咪之後,牠融入了我們的生活,彼此在一個屋簷下生活就是一家人,日子一久很容易被動物收服。動物真的很單純,你給他多少牠就會回饋多少,甚至你沒有給他很多,牠反而會給你更多,即使是安安靜靜的在旁邊不理你,但牠就是全心全意愛著你,真的會融化你的心。
【延伸閱讀】曾不准貓進房!4年後遇6.7強震 嬤「秒衝向牠」抱抱安撫
📌 https://pse.is/3gqvu3
■貓咪遇到地震經驗,地震時家有貓狗怎麼做?
當地震發生,貓咪是如何反應?
小編分享,我們家的貓,在地震來之前牠就已經知道。有一次刻意留意,當時牠在睡覺,突然牠就抬起頭,過沒幾秒就地震了。牠好像會先感受到更細微在空氣中、環境中的變化,而且牠反應比我還鎮定。
地震時家有貓狗怎麼做? 應該要採取什麼應急的方法,大家知道嗎?
獸醫師Chris說明,當發生地震當下,除了自己的逃生包之外,狗狗跟貓咪也應該要有寵物用的逃生包。若地震發生當下,飼主會想拿出貓咪的袋子,把牠裝進去趕快把牠帶出去。而我是會用洗衣袋當逃難用的外出袋,那個洗衣袋會放在貓咪睡覺的地方,洗衣袋是一個袋子的概念,拉鍊一拉貓咪就會被困在,也不會有傷害性。
小編分享,像吳泡麵平常只要外出籠一出現,牠就會不見,因為牠知道要被帶去陌生的地方。而貓對陌生的環境,多半會產生恐懼而不敢外出,所以有人建議使用外出籠,要一直放在牠們看的見的地方,三不五時可以去磨磨蹭蹭,讓牠覺得外出籠不是代表要外出的,讓牠安心。這件事我一直沒有做,因為個人喜歡把家裡收拾到沒有東西,所以外出籠就不太適合我。倒是我有個有軟質的拉鍊型購物袋,若真的發生地震或緊急狀況時,可以把貓往裡面裝,拉上拉鍊就可以帶牠走。
貓飼主Hannah分享,現在有一種貓咪隧道玩具,當門拉開,就像一個貓隧道一樣,平常可以讓牠玩或者當貓窩,當你需要裝牠起來的時候,就可以拉起來裝袋,若它實際可以兼具外出籠的設計,會更符合貓的習性及飼主外出使用的便利性。
■老張的故事,想要照顧有缺欠的貓狗嗎?
會領養有缺欠的貓狗嗎? 快來聽聽來賓們的分享
貓飼主Hannah分享,老張是貓中途領養的,我先生覺得有一點缺陷的貓有一點吸引他,覺得牠們蠻特別的。而領養老張後,就僅僅是身體上有缺陷,只是身上那個疤而已。當初想要收養,是個人喜歡黑貓,我的第一隻黑貓是路邊撿的,後來身體不好很早就腎臟病走了。所以就一直想要再養黑貓,於是就結合這二個條件,在網路上看到老張,剛好松山車站現場舉辦領養活動,現場又碰到老張,我們想應該是同一隻貓,馬上就登記收養。然後中途也很懂行銷,老張那時候已經一歲半,相對接近成貓的年紀,不太好送養,很多人還是會想要從小奶貓開始養。
老張的疤是怎麼造成的,中途說本來是固定在外面餵老張,TNR之後原地又放回去,但隔了兩個禮拜去看,就發現牠受傷了,受傷的部位毛也長不出來,覺得他在外面流浪太危險了,中途就帶回家準備送養,中間就隔了一年。自從老張來我們家到現在這麼多年,只要我出門3天以上,回家就當我是陌生人,看到我會很緊張,要過幾天牠才會恢復,基本上是完全抱不到牠。但晚上睡覺前,牠還是會跳上床找我老公撒嬌,所以老張性格上是會比較緊張,是不是和牠身上的疤是人為造成,還是本身就很緊張就不得而知。
獸醫師Chris談到,我有位學姐原本是養狗的,有很長一段時間都沒有養狗,她覺得就是要來領養,又老又殘這種狀態的狗或是貓,才是她的真命天子,後來幾年之後再遇見她,還真的養了一隻缺腿的狗跟瞎眼的貓,她真的很堅持她的理想,就是要找到需要很多照顧的寵物。
收容中心裡面那麼多貓跟狗,只是都沒有人領養,更不用講說條件狀況比較不好的,牠可能不會是大家在領養的第一首選,因為顯然你需要付出的心力要多一些的,如果真的有人有餘力,去多照顧這些有特殊狀況的貓狗,真心覺得要好好支持他們,向他們看齊。
■二白不能離開三花 那就一起來吧
關於二白為什麼離開三花? 來聽聽獸醫師Clair的分享。
獸醫師Chris分享,關於三花二白,我們家五隻貓的故事,是從我小學四年級家裡開始養貓,一開始的貓始主是遠親的表姊送的,就是布爸。那時候年輕不懂事,想說貓就是要結婚生子,所以幫牠找了兩任老婆配種了二次。因為家裡是開寵物店,就有別人放在店外的棄貓,我們就留下來變店貓,於是在第二次配種時就讓布爸和店貓配種,生了好萌的五隻小貓,結果都沒有送出去全部留下來養。
真正開始領養貓,就是三花和二白,一開始並沒有想領養貓,因為我們家的貓年紀都很大了,若小貓來擔心老貓的老心臟會受不了,但是我媽覺得家裡的貓都這麼老了,走路都沒聲音,叫的時候都在半夜叫,覺得沒有互動感,於是才剛講完的一個禮拜,我媽就抱了二隻貓回來,她說我們家的貓要維持五隻以上的數量,這樣才活潑。
當時我認為可以領養一隻就好,但她說這是有原因的,因為三花二白,雖然一隻白一隻花,但牠們是同一胎,她去領養的中途說,要帶二白就要連三花一起帶,因為二白很膽小怕人,但是他很喜歡三花,所以帶著三花,二白才能夠卸下心房去接受新的環境。後來剛帶回家時,二白真的是非常怕人,三花反而不會,雖然牠們是同一胎個性完全不一樣,像二白要靠近摸牠,要好幾次才有辦法摸到牠,三花就是一開門就會馬上衝到你身上,截然不同的個性。
像小貓一開始來到家裡,會先放在籠子裡,如果你把三花先放出來,二白就會在籠子裡面崩潰。所以二白的情況我們也花了快一年的時間,牠才真的比較接受人類,每天就會想辦法摸到牠。如果牠接受度再高一點的時候,就會想要抱牠,只是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建立起牠跟人的信任關係。領養貓很有趣的地方,就是你不知道會碰到什麼樣個性的貓,不管是什麼個性的貓,都還是有機會可以跟他們建立很好的關係。
■貓咪需要找老婆?
會為貓咪安排配種生育嗎? 一定要讓牠們生育才是對牠們好的嗎?
獸醫師Chris提到,其實小時候會覺得貓應該要結婚生子,就好像人長大就是要結婚生子一樣,人生就是要這樣的旅程,但現在當然會覺得不一定。像我們家開的是寵物店,就有一些客人會說她們家的貓多大,我們家的貓是公的、母的之類的,就像相親一樣,於是就會幫忙配種生育。
後來覺得不需要這樣配種,因為有一個很大原因是,我們家曾經有一段期間貓狗非常多,最高曾經有20隻貓,但這20隻貓在某一次爆發傳染病,一次就走了四、五隻。所以養那麼多的貓狗,真的沒辦法照顧到每一隻,一定會有照顧關心的排行,一旦有問題出現的時候,勢必會犧牲掉一些貓,可是每一隻都是生命也都不一樣,實在不想要犧牲掉任何一隻,所以從那之後開始,在領養三花二白前,我就和我媽溝通,家裡的貓咪最多數量是三隻,至少是我們眼睛都看得到牠們在做什麼,生活過得好不好。繁殖只是滿足人類心理的想法,不一定是貓咪真的需要的一件事,後來就覺得不一定要讓貓咪結婚生子這樣的人生安排。
其實收容中心裡面的貓,有很多是沒人照顧,如果您是希望就是多養的話,其實真的不用讓自己的貓去生小孩,大家盡量能去收養收容中心的貓咪,一起來幫忙減少貓咪的數量。像剛剛有提到老張當時在收容中心的都快一歲半,其實有可能沒有人要領養的狀態,真的在收容中心裡面的貓,有可能從出生到牠離開,都沒有在離開過收容中心。如果我們把生命都當成是平等的,就算你心裡有特別喜歡某一種品種,你還是可以到收容中心找找看,裡面是有很多品種貓的,台灣米克斯短毛的品種,也是很適合家庭領養的。
■怕人戒心的奶貓怎麼相處?
領養奶貓該如何照顧相處呢?
貓飼主Coco分享,貓妹Mino其實不算是領養,因為不是去中途領養的。我家在新竹那邊有很多工廠,附近很多野貓交配時期生很多,然後母貓出去狩獵或什麼原因就沒回來。我朋友在他自己的工廠發現一窩奶貓,朋友就先照顧這些奶貓,讓他們吃飼料之後,就讓有意願的人去收養。我的貓妹Mino原本沒有人要養,有可能是牠非常怕人,但可以跟貓相處,沒有人能夠摸牠,牠也沒辦法在野外生存。而朋友的狀況沒有辦法養,我想家裡大貓Nikon一隻有點寂寞,如果再養一隻,這樣就有伴了。後來就把貓妹Mino帶回家,也是花了大概半年,貓妹Mino才不怕我。貓妹Mino都窩在籠子角落,每天也是要去摸牠,讓牠慢慢習慣我的味道,後來大概半年後牠才願意主動靠近我。其實牠戒心非常強,可是牠非常喜歡大貓Nikon,大貓Nikon會覺得特別煩,可能在這個家大貓Nikon是牠唯一支柱,但大貓Nikon獨身七年之久,自從貓妹Mino來了,會覺得跟牠爭寵,所以到現在牠們還在磨合。
大貓Nikon是在2013年去中和收容所收養的,中和收容所裡面有貓、狗的收養,貓的數量比較多,但貓籠數沒那麼多,所以就把4.5隻小貓縮在一個籠子,而我家大貓Nikon體型比較大隻、性格也比較兇,就讓牠單獨住在一個籠子,也因為牠真的也太有個性,就決定收養牠。而且帶牠回家後,就發現牠只是骨架大,大家以為牠是成貓,其實牠還沒有換牙,後來帶去給獸醫師檢查,說牠是成貓大概一歲多。我養牠幾個月之後,牠才開始換牙,一般換牙大概就是貓咪6個月的時候,只能說牠骨架大,抱起來很有滿足感。
如果你想要領養貓的話,我們主要目的是要想要讓你知道,只要留意一些小地方,其實貓咪是很適合現代人生活的小動物。
謝謝你的閱讀,請給小編一個愛心吧!並把文章收藏起來!也請多多分享和留言交流~

Follow 小編在那邊 👍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各大Podcast平台【 Apple PodcastSpotifyGoogle PodcastKKBOX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56內容數
健康新聞的翻譯蒟蒻嗎? ! 各大Podcast平台、FB、IG、YT 搜尋「小編在那邊」歡迎訂閱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