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神觀

2022/05/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一直在找一種合理解釋世界的說法,人生在這個世界的最初,就已經開始給自己看到的事物、現象做解釋,當然因為受限於知識不足,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於是有了許多想像的神話故事來解釋一切。
後來逐漸衍生出許多宗教,也有他們自己的世界觀,大多是有神有鬼有靈、有天堂、有地獄之類的。也嘗試對人的出生來到世上與死後的去向給出一種說法,比如佛教說人會輪迴,有前世今生的概念,但我不能接受所謂這輩子會受苦是因為上輩子做壞事導致的這種說法,根本沒有人會記得前世做了什麼,為自己不知道的事由受苦完全沒有懲罰意義,只能說這個說法是在合理化今生的遭遇,自我安慰罷了。再說了,既然前世與今生互不相識,也就等於是不同的兩個人,只是根據人類自己的想像來連結。有了前世,對自己遭受到毫無緣由的意外、災難給個前因後果,實質的功能就是為了不要糾結於為什麼會發生在我身上?為什麼是我?而要接受現況並繼續往前走罷了。
因此即使從小家裡燒香拜拜,清明、拜天公、拜地基主、中元節一樣不少的在過,我始終沒有真正接受並相信,心裡一直困惑輪迴的意義是什麼,若真有前世今生,人總要知道自己犯了什麼錯,才有改進的機會吧?但輪迴這個機制又不讓人保留記憶,一直重複一樣的錯有什麼意義?也無法理解為什麼其他人可以在沒有實質證據的情況下,只是聽父母長輩述說觀念,就跟著相信有這些事,毫無猶疑的執行相關儀式。每次拜拜,看著那些神像,就是不覺得祂們在那裏,甚至對「求」這個動作感到荒謬,因為......又沒有相應的行動,光在這裡求有什麼用?覺得自己沒有能力,就想求人家給,簡直就像自願成為乞丐。我拒絕那種人只能跪在地上求拜著奢望上天給予的姿態,看了就想翻白眼。
岔個題,長大之後才發現,我小時候就做過正確的許願法了,就是向宇宙許願,雖不相信宗教體系,但我知道確實是有一個力量存在的,我都是心裡默想完,就放給它去,去做實際能得到結果的事,總能成功提高機率,心想事成,神奇到不行!有疑問也可以向內詢問,一段時間後就會看到解答(完全不像其他人類自己也不知道就敷衍回答)可能從誰的嘴裡說出來,我剛好聽到;也可能是在任何地方的一段文字,我剛好看到,但是看到就會知道是之前的問題的答案,前提是要記得問過的問題是什麼。
一直到近幾年我接觸到靈性圈的一些概念,才覺得終於找到我在找的東西。在這之前就是那種我知道其他觀念,他們都有自己的道理,我知道他們不是我在找的那種,卻也說不出我在找的是怎樣的。就這樣持續十多年,我從認為世上有鬼沒有神(當然這是不理性的,因為鬼神是反映人類善惡觀念的存在,有善必有惡,不可能偏頗的只有其中一方,這只是反映我的悲觀)到認為有鬼有神,但不是只認某一個體系的鬼神,而是承認世上所有鬼神,我認為他們某種程度上都服務於人類,畢竟最初就都是因人而生,承接人對善的追求、對未來的希望與對惡的恐懼等情緒。
到這裡我想,如果世上的鬼神都成立(畢竟只有人類會思考、喜怒哀樂如此深刻的話滿無聊的,要接受的話就不要選哪一派了,我全都要),我要一個可以容納所有世界觀的概念,在這個概念中,所有對世界、對人的生死的說法都能同時成立,各自成一個世界運行、互不干擾;相信輪迴的人就會進入有輪迴的世界、相信有上帝的人就會進入有上帝天使的世界。這是在我找到宇宙意識前不久浮出的雛型,之後我就接觸到它了。
隨便亂寫就破千字,明明平常主動要用某個題目來寫,三百字都有困難。
0會員
43內容數
這是一個角落生物屬性的人開的一個舒服快樂的角落,喜歡就留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