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靈修人關鍵報告》

2024/01/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你相信鬼神嗎?你相信前世今生嗎?你知道什麼是靈修人嗎?到圖書館借書,看到此書好像有所感就借了,回來後看著看著就看完了。雖然作者言之鑿鑿,但因內容未經驗證,無法斷其真偽,因此存之不論。然而其內容則平實無華,將修行與鬼神,靈界做出區隔,而歸諸於修練此生的這顆內心。並認為修行之後,內心更加安定,生活更加快樂,生命更加充實,一切向好的、善的發展,就是對的修行。能協助達成上述項目的老師就是對的老師。

作者何人

 在作者簡介中提到:


南華大學生死教育與諮商研究所碩士。


  以母娘靈修心與古印度瑜伽精神勇敢走出生活舒適圈,用眼與腳從不同的宗教、文明、國家中重新定義靈修與認識自己。


  *22歲無預警下自我啟靈,自此踏上了靈修之路。

……

說明

"自我啟靈"的意思依據作者在《我在人間與靈界對話(大開本新裝版):一段尋找自我的奇幻之旅,揭開啟靈和靈修的神祕面紗》自序中的說法是:突然他的身體被某種東西控制住了,而且會不由自主的說出另種語言(靈語),此物不知從何而來?不知為何找上門來?不知是鬼、是神?可是卻讓作者瞬間開啟了靈通感應力。之後十年,作者「確實經歷了許多追求靈通的人夢寐以求之事,探索靈界、與仙佛對話、了知前世、與鬼神打交道……,不可否認,這帶來了異於常人的不可思議經驗。雖然那時我身在其境,心中仍對眼前發生的一切有著莫大的質疑─這一切的一切,對我生命的意義為何?修行不離修養心性、解脫貪嗔痴苦,但這一切彷彿幻夢之境,似乎離此甚遠。靈修四周環繞著引人入勝、目不暇給的玄祕色彩─召靈術、堪輿風水、點靈脈、認主神、元神出竅、降乩通靈…」然而作者一直保持著清醒,他問道:「但是摒除這些外人甚感新奇的事物之後,它又剩下什麼?」

討論

當我們還在猜疑到底有沒有鬼神之時,有人已經與仙佛對過話,與鬼神打過交道了;當我們懷疑是否有輪迴,是否有前世之時,有人已經了知前世,探索過靈界了。作者所說內容在在出人意料之外,在在無法驗證…,然而其書則長銷,且一直受到所謂靈修人士的重視和推崇。綜觀其書,極少說神道鬼,看不到有自我吹噓或自我膨脹的地方。以過來人的角度殷殷告誡有意靈修路線者,先問問自己:「為何想要靈修?」因為你的起心動念,決定了你的遭遇,你想發財,可能就會碰到想要歛財的師父;你想透過靈修來來解決感情不順,就會遇到滿口陰陽道術,化解業力的老師;你想學習靈通,就會遇到怪力亂神的教導者……,反之,你以平常心看待靈修,就會吸引將一切視為平常的靈修老師來到你面前。

人生在世,做好該做的人,做好該做的事最重要。不管業障多深沈,之所以來到此世,最重要的就透過修練自己的內心,希望能補過遷善,減輕業力,增福添福。內心不穩,居心不良,該做的不做,該修的不修,該給的不給,只想著透過靈修來解決自己此生所遭遇的一切問題,可能嗎?

 小結

這本《靈修人關鍵報告中》收錄了許多對靈修感到好奇的人所提出的疑難雜症,以及作者就其經驗或了解所給予的解答。是想要走進靈修或跑了多年靈山仍不得其解的朋友們,可以細細品味,慢慢消化的好書。

 

但,不管走不走靈修,每個人都應該對此生負責。

 

宇色(2018)。靈修人關鍵報告:門外漢最好奇,靈修者最常問的問與答一覱囊括。台北:柿子文化。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