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創作者我可以選擇

2022/05/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由,是一種狀態,而不是一個答案。
和孩子一起書寫,最為難的不是「寫」做為工具或者技巧地被執現,而是找到讓孩子覺得自己被理解的文字,成為祈使,甘願的臣服於生命對自己的召喚。
「我要在我也同意的敘述裡」藉由書寫去擴張心裡的那份自由,在書寫裡自由,然後帶回到生活。

沒踏出過這個世界
沒有往遠看只有近看
現在還在那個裡面嗎?
迷宮很大也很小
我是創作者我可以選擇
天外下著每個人的悲傷
悲傷的人正在等著太陽朝向
而我是那顆正在發光的太陽
或是你是那顆正在為人發光的太陽
那雙明亮的眼睛和唇
不是以前的樣子
而是新的樣子
或許那是他真正的自己
(寫自 謝祐瑄《只活在一個圈圈裡》)
#提問書寫
#用文字認識你的心

孩子一坐下來,就立刻接受書寫的邀請,但更早一步的,是翻開筆記本見著上一次書寫的時日,已經半年了,沒有一起寫作的日子。
都是無妨的,我們都驚訝於是這麼久沒見的距離,彼此都沒有什麼太大的變化,但一寫進去就見真章了。被經歷打磨過的心,光澤透亮讓人無法忽視,卻和煦舒服地能安心待在身旁,這是女孩睽違半年後,挾著她仍開朗溫暖的本質,而有了飽滿謙卑裡的溫柔。
雖然知道她經歷了什麼,但是不問,是對女孩的禮貌,更是對她的支持。不是太容易的事情,從一座好不容易攀上的山頭上決定下山,要放棄的很多,而在放棄之後,能對無從再擁有的曾經,抱以感謝並祝福,是女孩在最後唯一帶走的東西,而那成了她如今已經成為她一部份的靈體血肉。
她的文字裡仍能見傷心的痕跡,每一場心碎裡都有她勇敢去經歷的值得,能侃侃而談的如今,她淡淡的說,我現在很好,很快樂。那時候也是,所以我來把它寫下來。
未來還是會快樂,但和那場快樂不一樣,我要往前走了。
往前走的女孩,走過的路都開著花,人生沿途還有好多美麗與神秘,一路往前,文字都替你紀錄留下。你寫下的不只是自己的步伐,還有給曾經與或者將來難免走上的人,一個可以放心傷心的地方。
寫作是什麼?是你成為自己的路上,也祝福照拂著所有,與你生命際遇同路一段的溫柔力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愛栗
吳愛栗
有一隻養在心裡的貓咪,在他的左邊,有一塊相信的地方,知道他有一天,會從心裡走進生活,就像所有寫過的字,都存在著成真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