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書寫是 : 我對此沒有回答

2022/05/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由,是一種狀態,而不是一個答案。
和孩子一起書寫,最為難的不是「寫」做為工具或者技巧地被執現,而是找到讓孩子覺得自己被理解的文字,成為祈使,甘願的臣服於生命對自己的召喚。
「我要在我也同意的敘述裡」藉由書寫去擴張心裡的那份自由,在書寫裡自由,然後帶回到生活。

如果是我的話
我會把它留在我的心中
它在我心裡
有著春天的氣息與祝福
(寫自 閔絜《但是你會把它留下來嗎?》)

幾個熱烈發表的議題,都停在了女孩這裡,但沒有人催促,卻也沒有誰表現出刻意等候的樣子,我們就是等,但在等待中,仍進行著其他事情。
女孩的妹妹,用手肘碰了她一下,我不確定妹妹是不是忍不住了,她側過頭對女孩說:「妳就選一個啊!」
女孩發現了我也在關注著她們,她的眼神直接回問了我:「妳也和我妹妹一樣,是這樣覺得的嗎?」我告訴女孩,做妳想要的決定就好,其中理所當然也包含妳的「沒有回答」。
沒有回答,就是回答了。
其中並不具有時間的線性,不是暫時沒有回答的拖延,而是可以就如事實呈現「我對此沒有回答」。
但女孩的版本並不如是,她有想法,有意志要做出決定,她要回答,只是這個回答,要有她全心全意的同意。在她書寫的敘述中,都有那份踏下心志的努力,很輕,幾乎不著痕跡,完美的旋轉以後,安靜的落地,那是她身上每個細胞,都在同一隻舞裡,為時光也為自己盡瘁的美麗。
課後,我讀了她的文字,慎重的收回我在課間和女孩開的玩笑。那不是選擇障礙,也不是有所猶豫,是她完全把自己,交付進萍水相逢的文字裡,那些不由她而來,卻願意為其負起責任,照顧安頓好每一個句子的適得其所,是我們看起來像是停滯、像是「沒有回答」裡,給出了合乎女孩心意的真摯回應。
女孩用自己的方式,體現了書寫的自由,而那所謂的自由裡,是她的自律以及對來到她面前的所有,抱以慎重而真誠的對待。
願女孩始終如是,在眾多人生裡的還沒有回答裡,「沒有回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愛栗
吳愛栗
有一隻養在心裡的貓咪,在他的左邊,有一塊相信的地方,知道他有一天,會從心裡走進生活,就像所有寫過的字,都存在著成真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