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為了加速累積財富,我樂於當「月光族」

2022/05/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2年1月至今,這是我成為「月光族」的第五個月,利用功能性帳戶有效分配我的現金流,在薪水進來時就將它分流出去不同的帳戶,看著慢慢增加的數字樂此不疲,儘管有些懊悔踏入投資世界的時間太晚,還沒有明顯嚐到因為複利所帶來的甜美果實,慶幸的是我已經在學習的路上。
希望透過這篇文章,能鼓勵你盡量指引自己努力賺取的薪水,讓它們奮力工作,來創造愜意也讓自己擁有更多選擇權的人生。
嘿!你看起來就像陽光那樣耀眼!

補假一天的勞工在想什麼?

今年獲得一天「勞動節」補假,印象中好像是有史以來的第一次「休假」,儘管之前的工作都是承保勞工保險,但因為所處的服務機構性質,通常都是另外擇日補休。趁著休假日,來「納稅」善盡公民義務,翻著申請列印出的「查調所得」,逐條記錄了去年度的每一筆帳面收入,一覽無遺,就連擔任選務人員的單筆薪資也沒有被忽略。
細數在社會的工作資歷累積到第10年,因應基本薪資的調整,年收入有逐年上升的趨勢,截至去年,將獎金一併算入,本業年收入勉強突破50萬大關。
數字的高低受到產業及職務直接影響,反映自己選擇職場的結果,沒有理由埋怨誰。
市面上也不乏有許多談論FIRE(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財務獨立、提早退休)的財經書籍,因此我這個小資族也深受理念的灌溉,想盡力讓自己能快一點,再更快一點,慢慢達成每一階段的里程碑
當天,等待繳稅的號碼燈亮起前,我在想什麼?
  • 「我需要累積多少資產,才能不再為了經濟而工作?」
  • 「在達到這個目標之前,我能做些什麼?」

艾爾文的功能性帳戶現金流分配工具

我很喜歡一個理財作家-艾爾文,這不是第一次在公開平台分享他的著作和理財想法,在方格子初期寫下討論「高效閱讀與筆記」的文章中早已登場。
儘管這本《下班後賺更多》是2014年出版的書籍,但有些心法反倒是透過時間的淬鍊而更顯得有價值,在二手書店眼尖發現,如同挖到寶藏般地放進購物籃,剛好趁著報稅後的閒暇時間閱讀,其中有個章節談到「功能性帳戶現金流分配工具」說得白話一些,「功能性帳戶現金流分配」就是在薪水進帳前就分配他們該往哪一個帳戶去,我想這值得撰寫一篇文章來聊聊,也剛好是我今年1月起開始實行到現在的成果演示。
收成果實的時候,別忘了為自己喝采!
自2022年1月開始進行榨乾自己每個月本業薪資的試驗:
起源於檢討去年手動操作的投資買賣(零股部分)成效不如預期,常常發生預期的價錢買不到,又或是工作期間沒太多時間盯盤,一個月過去,結果到最後什麼都沒買。
反覆懊悔改變不了什麼,所以我嘗試改變作法。

提升儲蓄率:在薪水進來時,第一秒瓜分它

衡量自己目前的消費情況,以及預留6個月的緊急預備金之後,我為自己設定3個帳戶,因應最終目標及屬性不同,可以為你的這幾個功能性帳戶取個名字,也能依據人生不同階段,分配各個帳戶的比例(為了便於說明,接下來的敘述,皆以我為例)。

〔一〕投資帳戶(70%):1元無限大

★用途:股票、基金、外匯、黃金…等
自覺投資起步比別人晚,為了想加快累積投資帳戶裡的數字,只能提升每月的儲蓄效率,累積投資帳戶的可用資金。
因此,決定撥用薪資的70%作為投資,其中50%用來設定每個月定期定額的投資標的(如:2支ETF),委由券商處理,自動於設定的日期扣款買進;至於其餘剩下的20%則是為了等待時機加碼「撿便宜」,而刻意存下的銀彈。
這個帳戶也隨時提醒自己省下無謂的花費(如:聚餐、衝動消費),你每次省下的1塊錢,都能夠為此增添大大的能量。
★試驗結果:截至5月實際投資市場金額為26萬元(新臺幣)

〔二〕生活帳戶(20%):留些空白給自己

★用途:保險、帳單、伙食、娛樂、生活用品…等
這個帳戶有關生活周邊的任何一筆消費,然而面對額度較高的保險費,我選擇將儲蓄時間拉長,每個月不至於負擔太多額度,等到繳納的月份到來,就能在不影響生活基本所需的情況下結清。
不免俗還是會有娛樂活動的費用支出,既然已經分配現金流,就也別讓自己背負強烈罪惡感,一樣可以享受美食吃到飽,一樣能夠愜意旅行。
但如果想再縮減開銷,「要嘛減少次數頻率,要嘛降低消費金額」,只要自己知道省下來的錢可以創造更大的功用,就不至於感到心情委屈或不適。
★試驗結果:截至5月,每月皆只留下1萬元作為生活花費(近期因為娛樂次數及花費增加,有感到些許拮据,但不影響基本生活開銷)

〔三〕長期帳戶(10%):有夢最美

★用途:進修、旅行、課程、購車或其他高價物品…等
想雕塑的身體線條、想精進的工作技能、想汰舊換新的機車......這些是近年預計想做的事,每一件都需要金錢的支援才能完成,有些是急迫性的單次證照費,有些是屬巨額的消費,透過每月薪資10%的現金流分配,拉長緩坡,分攤一次支付的壓力,也可以讓自己的購物心態更沉穩
★試驗結果:5月起,每月至少存下5千元當作新機車的購買基金(預計明年農曆年後可以達成);另外已經報名繳費了工作必備約7千元的採購專業人員課程。

結語:一起成為快樂的月光族

透過帳戶分配現金之後,會發現真的沒有多餘的現金來作為其他支出,成為名符其實的「月光族」,所以能夠更專注地往「目標」繼續存下去
然而,當你的錢正規矩地努力走向自己設定的目標時,就能留下更多的空白時間去關注其他的事物,例如:美國職業籃球正在如火如荼舉行的東西區冠軍系列戰!比分的拉鋸真的是太精采了!
Luka Dončić的表現真的很超齡啊!
達拉斯獨行俠、邁阿密熱火、金州勇士、波士頓塞爾提克,誰是冠軍?
就讓我們一邊累積資產,一邊繼續看下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自我成長、閱讀、職場、心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