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回顧 #2 】個人新聞稿 - 4個關鍵洞察與學習

2023/01/18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季總結:知識輸入過多導致消化不良,未來將進行斷捨離,讓輸入與輸出回歸到平衡狀態,提高創作品質
你是不是也曾覺得創作了很多,但是卻沒什麼人看?
不知道自己這樣的堅持,未來到底會不會有回報?
Mr. S 是個一路一直衝的人,更好笑的是通常是對於目的地與方向都不是清楚的情況下就先衝了。結果就像無頭蒼蠅一樣到處亂闖,走了不少歪路。
但是也陰錯陽差的,得知到了大部分成功的創作者都會定時進行回顧與反思,就像《后翼棄兵》當中西洋棋的覆盤一樣,創作者也可以進行覆盤,檢視過去的作品,檢討自己能改善的地方,調整後重新再出發。
所以 Mr. S 會利用這篇文章來進行對上一季的覆盤,若你身為創作者,我也相當鼓勵你這麼做喔。以下就是我的季回顧:
「免費索取」Mr.S 2023年私藏精選學習書單: https://bit.ly/3IE7OVj

上季回顧

3 -5 件最高影響力的產出

  1. 《S週報#43》精選文章:給想要提早退休的你/張忠謀金句 / 時間就是金錢…嗎?流量:731 已讀:3 完讀率:16% 留言:2
    連結:https://vocus.cc/article/635cf190fd89780001848f68
    說明:舊文重發,估計關鍵字對了,提早退休、時間就是金錢等等
  2. 【 卡片盒筆記系列文】10分鐘教你如何用 Heptabase 日記功能提升生產力!讓你從「搞笑」的一天變成「高效」的一天流量:468 已讀:20 完讀率:44% 留言:2 特殊成就:編輯嚴選
    連結:https://vocus.cc/article/633026bafd8978000182194b
    說明:提到生產力提升跟日記,獲得較多共鳴
  3. 【2022 朱騏線上讀書會 - 高產出的本事】從讀書會中得到最棒的3個收穫流量:295 已讀:3 完讀率:11% 留言:2 特殊成就:編輯嚴選
    連結:https://vocus.cc/article/633b8392fd89780001725c3e
    說明:貼近創作者會關心的主題,引發對於高產出的好奇心
  4. 【必學投資理財心法系列1 】想財務自由,先知道你要去哪!99%人都適用的財務目標設立教學流量:259 已讀:46 完讀率:17% 留言:0 特殊成就:媒體轉載
    連結:https://vocus.cc/article/639bc0eefd89780001d82893
    說明:之前在fb分享並沒有引起太大迴響,流量不錯的因素應該是方格子內部有轉發的現象產生,看起來是方格子的讀者居多,已讀的數量不少。
  5. 【台積電 Q3’22 財報 】台積電可續抱嗎? 中美角力下你該做這關鍵「3 件事」流量:159 已讀:3 完讀率:16% 留言:0 特殊成就:編輯嚴選
    連結:https://vocus.cc/article/635355f1fd897800012d3832
    說明:投資理財相關的議題,切進大家心中共同的疑問

我的時間都花在哪裡?

過去三個月花在學習、閱讀與創作上比較多,尤其是
線上課程/讀書會
閱讀書籍

4個關鍵洞察 / 學習

▋所有的利他,最終都會利己
最近這幾個月從梅西、吳淡如、小印的身上都可以清楚看到,致力於利他的人,最終自己都會受惠。梅西不遺餘力的提攜各個後進,最後在今年的世足賽順利替阿根廷從法國手中拿下了冠軍,這真的是最美好的一個故事了。而吳淡如近日被其他作家攻擊,沒有主動請求,她的一大堆身邊好友自動幫忙護航。
小印也是,她將自己過去悲慘的經歷轉化為整理煉金術,幫助了許許多多的家庭執行斷捨離,而最終讓自己被眾多的粉絲支持,而我從參加原子習慣的讀書會到過幾個月參加小印的新書講座,明顯感受到小印的成長速度驚人,根本就像在飆車,讓人印象深刻。
▋有料的貼文,才會吸引有料的受眾
今年刻意追蹤並結交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透過社群媒體的觀察,發現有料的貼文才會吸引有料的受眾,而有料的受眾才會認同知識有價,進而讓貼文能夠獲得價值。
今年第一次接觸到一人公司的概念,而觀察了一年後,發現這些經營一人公司的人都會透過內容再製的方式固定發有料的利他貼文、與其他知識型創作者互動頻繁(也就是歐陽立中大大說的主動結緣),而這背後的價值觀就是主動積極、不斷更新、雙贏思維、知己解彼。
▋學問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從網球的學習上體悟到一些事情,原本都是每週打一次,不過是利用大寶跟教練學習間的空擋跟助理教練學習,所以總是有一搭沒一搭的,有次隔了 3 週才再次練習,那手感簡直是差到不行!還以為我在打棒球呢,一直揮出界外全壘打。
而卡片筆記法也是,剛學的時候那些知識點都記憶猶新,創造出的卡片比較有品質,而隨著時間推進,因為花時間在學其他技能而比較忽略寫卡片,因而讓寫卡片的「手感」下降,以至於寫出的卡片感覺都不太能公開分享。
這讓我反思在學習新事物的時候,要懂的結合到自己的日常生活,才能「維持手感」,甚至持續進步,否則久了就忘了。
▋投資理財及生產力主題較受歡迎。從高影響力的產出文章中發現,投資理財及生產力相關的文章較受歡迎,尤其是「退休」這兩個字出現流量通常會很好,未來會盡量朝這類的標題去寫,迎合市場需求。

進行中的項目 / 指標數字 / 圖表:

方格子追蹤者
電子報訂閱者
從 10 月到現在只有增加 3 位訂閱者,目前電子報有需要做點轉型,明年將會稍微調整一下方向。

總體心情 / 心裡的感受如何 ?

這一季的在寫作輸出方面,受到生活中的一些影響,我的感受是有一點迷失方向,也許是瓶頸,也許是正在學習我不擅長的部分,從課程及閱讀上得到了相當多的豐富的資訊,但卻發生消化不良的反應,就像是吃太飽吐出來的感覺。而這反而影響到創作時的心情,而這心情也反應到了輸出的品質上。
11 月初家人確診,在照顧的期間因為一些事件引發了憂鬱症復發的情形,這次更嚴重發生理智斷線的情況,讓我一度以為已經無法挽救,嚴重到要送精神病院的程度。不過幸好我當下做對了直覺反應。最後在我陪伴及傾聽感受後,家人漸漸回復理智。
不過我也因為受到衝擊太大,也找了心理諮商師深談了一次。除了確認當時做法是否正確之外,也順便詢問我是否產生心理創傷等等,因為我當時看到了一個一生都忘不了的畫面:一個帶著 Joker 般微笑同時在自殘的人。
諮商師簡單的問:你有吃不下,睡不著的困擾嗎?
我說沒有,還是照吃照睡耶,可是你知道就像看到一個非常恐怖的恐怖片一樣。心裡會一直記得那些畫面。
我到現在還記得10幾年前看過《鬼影》,鬼坐在我的肩膀,到現在我偶爾還會感覺到肩膀比較痠(開玩笑的)。
諮商師在問:啊你現在還覺得恐怖嗎?我答:沒有。
諮商師就說:那你就不用擔心啦,你看到的畫面就像是你看鬼片一樣,時間久了對你的影響就小了。所以你並沒有心理創傷,不要在那瞎掰好嗎?
我:呼…..幸好結果是沒有,哈哈。ㄆ
圖片來源:網路  
我有將這段經歷寫成文章,會在一個合適的時間分享給你。

什麼產出讓我真的很驕傲

在 12 月中的時候接受了以前托福英文老師的專訪,暢談海外留學的經驗。對於人生第一次接受專訪的我感到非常興奮,同時也相當緊張,因此提前將整篇講稿都重點式的寫下來。專訪當天對自己表現還可以接受,而且也因此跨過了害怕在螢幕前的訪問那一個關卡,對我明年想要做 Podcast 的計畫加了一劑強心針,讓我再也不會卻步了,最後也將這次的專訪寫成一篇文章分享在方格子上,期望給予想要出國留學的人能夠帶來一些幫助。

什麼事情讓我沒這麼驕傲

粉絲累積速度緩慢,也許是受到自己定位不明的影響。

我的注意力放在哪裡 ?

先前頻繁的參加線上課及讀書會,導致輸入跟輸出比例失衡,影響到寫作的品質。之後會適度調整。

未來新一季的規劃

新一季創作產出的方向

針對下一季會做三件事:
  1. 對自己的創作斷捨離,讓自己再次聚焦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2. 工作時產出 24 場類似讀書會等級的內部教育訓練
  3. 計畫做 Podcast 來練習表達與演講

我對什麼事情感到興奮?

對於準備讀書會這個計畫感到興奮,目前已經做了 2 次,雖然過程不是很習慣而感受到痛苦,不過相信再多幾次練習後,就會越來越順手。一年後來看就會是一個很棒的成就。
另外有參加了孫治華老師在HiSKIO開設的3堂關於職涯、團隊及營收的大課,希望能夠有相當良好的學習,同時也參加了歐陽立中老師的讀書會,為期2年密集的線上課程學習應該到此差不多了,剩下就是實作的部分。

對我自己 / 團隊 / 公司來說,接下來的「重要機會」是什麼 ?

不景氣下如何表現爭氣,累積鐵粉。以及利用內部24場教育訓練來強化員工技能。

有什麼可以預見的障礙 ? 或是自己心中在擔心的事情嗎 ?

時間安排上會是個挑戰,因為其實自己平常已經時間不足了,再加上錄 Podcast 可能會更沒有時間,需要更好的time management 來協助。

結語

把失敗當做迭代,失敗是實驗結果比較差,成功是實驗結果比較好- 瓦基
透過這一季的覆盤,讓我重新檢視自己的輸入與輸出的節奏,覺察到自己還有很多地方不會,想學的東西很多,於是就加速衝刺,結果就導致吸收不良,產出的品質也不穩定。所以接下來會稍微讓自己在學習上放慢腳步,讓輸入與輸出平衡一下。
已經做了兩季的回顧,真的從檢視過去執行過的事情得到一些反饋,讓我得以適時做個微調,避免一直往錯誤的方向前進。
期許同樣身為創作者的你,也能夠藉由這個機會來回顧一下,照著這篇文章分享的各個小主題,依序寫下來,創造出專屬於你的新聞稿吧!

歡迎加入100 + 終身學習者的行列,主題包含 投資理財 ✖ 一人公司 ✖ 自我成長
每週分享一篇文章、一則金句、一個小觀念、一則推薦內容,透過吸收精華,幫助你每一週都更成長一點。
幫助你成為你期望的「改變」 Be the change
現在訂閱,改變成真:https://bit.ly/3WWJ26N

⭐延伸閱讀

▋免費預約1對1規劃諮詢

想跟你分享一個好消息!Mr. S 與國內知名的財務顧問公司安睿宏觀理財規劃合作,成為全生涯理財規劃的推廣大使,若你有任何的財務問題(擔心退休金不夠,存不下錢,不知道怎麼投資等),歡迎免費預約1對1理財規劃諮詢,將會安排合適的顧問與你聯繫
不要擔心為時已晚,人生不怕晚,就怕你不敢,只要你願意踏出第一步,開始行動,一切就有轉機!
免費預約1對1規劃諮詢:https://azsinopro.pse.is/4phul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1K會員
329內容數
您好, 我是Mr. S, 你的財務自由規劃師。這個沙龍著重在分享4個主題:美股月報、從0到1財務自由通行證、94愛成長及94愛閱讀。適合不知道該怎麼投資、存不下錢、擔心退休金不夠用…等6種人。相信藉由我的文字可以改善您的財務生活, 從此享受沒有恐懼, 只有安心的財富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