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心,就讓植物來療癒》從照顧植物學會面對人生以及6個好處

2023/03/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的心,就讓植物來療癒

某天假日,想起朋友分享了他買的小白花,和我說他聽了一則podcast ,《你的心,就讓植物來療癒》的有聲書評,事實上我也沒有點開來聽,只是光聽到書名就覺得何不妨一試?也想為陽台妝點綠意,對花卉一竅不通的我,跑到花市看花。
我住的地方常下雨,陽光少,也不知道適合什麼樣的植栽,於是問了花販有沒有什麼適合這種環境種植的,花販拒絕地說道,沒有時間幫你介紹,你看我們種外面的就是要放外面,種室內的就要放室內,看你挑什麼,我在教你怎麼種。
我只好上網稍微看了一下推薦的陽台植栽,突然覺得這事也可以好複雜,相較於老闆簡單說,你看我種哪就放哪這種隨意心境,因為我一時興起的念頭,要研究環境適合種什麼,什麼植物該怎麼養等等的,好像太複雜,過往的經驗始於複雜,通常結局都是不了了之,反而是由簡入手,即使失敗了也不要緊,品嘗過美好才會進一步再推動深入的研究,或是由這樣實際的經驗得到深刻收穫。
我窗台的三株薰衣草

養植物開啟了我全新的視野

我希望陽台能夠常年綠意盎然,因為那天經過花市買花的舉動,看待周遭的植物好像多了全新的眼光,現在路過別人家的庭園,店家的花草擺飾,開始會留心他們種些什麼,用什麼盆器,放在向陽處還是陰涼處,植物的葉子形狀、色彩,或許這就是人們說,這世界不缺乏美,而是缺乏發現美的眼光。

面對會逝去的美好

我看薰衣草長的高,因為過於矮小的話放在窗台,室內便看不到,便拿了三盆,老闆說這是草本植物,種一陣子就會死,好像是在說你也不用特別研究怎麼照顧,就在花有生之年好好欣賞它吧。可能因為花販說了這花活不久,我心中竟然頓生憐憫之心,好似珍惜每次經過窗台,刻意要瞥它一眼,可能也源自於我的人生觀,對於閃瞬即逝的東西總是沒有太多的喜好,既然終將會逝去,那何必去承受曾經美好卻終將會失去的感受?
我想起好樂團的《我把我的青春給你》其中的一段歌詞
我把我的青春給你
不是因為想換取和你的婚禮
而是單純在最美好的年華
遇見了你
必須愛你
即便思索到某時終將分離,也或許從沒思索過,相遇本身就是美好的,當抱持著開放的心胸去擁抱每一段相遇,要擁抱相遇就要承擔分離,每個曾經封閉的內心一定都曾經敞開心胸過,有誰會天生想當個憤世嫉俗的人,只有到失去後才逐漸了解,你的人生路終究是自己的路,所有的相遇和邂逅都是過客,即使知道有一天要分道揚鑣,我仍然會很不捨,也會珍惜這段相遇,允許自己稍微封閉一陣子,並且在下一段相遇來到之時,更懂得如何去面對與相處。

養植物帶來的6個好處,以及我的一些心得

後來我去聽了《你的心,就讓植物來療癒》的有聲書評,書中說道:現代人想到要去照顧自己以外的東西,很有可能就覺得自己的精神會被抽乾,而且現代人很強調自我改善跟自我投資,所以相對於照顧自己、照顧其他人,我們就會覺得很累,可是無可否認的,照顧一些需求很多的人事物真的很疲憊,可是照顧的這個行為本身,適度的照顧其實會讓我們的大腦更放鬆。
  1. 從養植物去學習建立一段好關係
    照顧植物需要耐心,每天固定的澆水,剩下的你再也不能插手干預,過度的互動與照顧都是揠苗助長;好似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保有適當的相處互動,過度的關注和相處,只會讓兩人的關係過於緊繃,但又不能疏於一定程度交流,適度要怎麼捉拿,只有在實際的經驗中不斷調適與學習。
  2. 透過養植物改善自律神經
    當我們走進山裡,或是在花園漫步,會對我們心血管系統帶來療癒的功能,大腦的感官會去調整身體的感官還有敏感度,而自律神經,負責逃跑或是戰鬥的交感神經在大自然的環境中的活動會變少,讓我們更能放鬆。
    作者Sue Stuart-Smith 是英國著名的心理治療師,她更提到平常所累積的壓力會造成皮質醇升高,進而造成海馬迴萎縮,也就是影響長期記憶,導致知覺下降,處在大自然的環境下能夠降低皮質醇,達到修復海馬迴的神奇效果。
  3. 當有植物在的地方,你獨處,但是你不孤單
    書中提到的一則調查,他們對於生活環境不怎麼富裕的居住者,提供綠色的生活空間,竟然可以改善人們的心理健康達40%,並且多種10棵樹的幸福感相當於多賺1萬美金,但是這樣的影響是潛移默化的,他們節目中也提到,台北的敦化北南路、中山北路等都算是住宅精華區,街道種滿了行道樹,每每我騎車經過時,都會想慢下車速,享受綠蔭下的慵懶感。
  4. 養植物讓你有創造感跟掌控感
    創造感與掌控感是一種讓人類賦予自己生命力的辦法,我在照顧植物時某天忘記澆水,隔天早上花就垂頭喪氣,但是立刻澆水後,在不到一日的時間就回復生氣蓬勃的樣貌,很明顯可以感受到因為你的呵護,讓這個生命得以繼續綻放。
  5. 養植物強化面對現實的能力
    照顧植物就是盡人事聽天命,就像面對人生一樣,有可能你能做的都做了,植物還是照樣枯萎,有時候你有辦法挽救,有時候你只能放手讓它去。
  6. 養植物若失敗了,後果不嚴重
    說後果不嚴重是相對於養寵物,承擔的後果比較小,因此更能夠從養植物來切入,學習怎麼照顧一個生命,即使枯萎的那一天,也是化作春泥更護花,自然也從中學到了寶貴的經驗。
張鉉宗
張鉉宗
人生該怎麼過才不浪費? 在大量的嘗試中尋找,並且培養熱情,寫文就是其中一件事。最後願自己成為一個真誠且溫柔的給予者。每周一更,寫成長、管理書籍的心得,以及一些所見所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