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大觀園之一: 從植物殺手到妙手回春

2022/03/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家的仙人掌開花了哦!

大概從五.六年前開始,我認真的面對自己”永遠”種不活植物這個問題。年輕的時候很喜歡和家人一起逛花市,但是很奇怪的現象是,在花市裡買的盆栽,花都開得很茂盛,帶回家之後,卻開始一朵一朵的凋零,心理冒出的OS:我也有澆水呀!怎麼植物總是不賞臉呢? 家裡前院陽台,也陸續搬來很多”孩子的作業”(暑期夏令營種的,開學後就成了陽台上的”孤兒”),怎麼最後都只剩下仙人掌!

後來,因為要教孩子種豆子,才開始逼迫自己做”不喜歡”的事,照顧這些比孩子還麻煩的”小寵物”。而”種豆子”這件事卻成為工作中災難的開始,每個學期的每個科目都有一定的時間進度,這些可不是寫植物叢書的專家們有辦法預料的!社會科或英文科也許可以趕進度,這些小豆子就不一定賞臉了,有時候說不長就不長,那……習作怎麼寫呢?第一頁的大大兩個篇幅就要記錄實際種豆,並且要記錄開花、結豆莢呢!(沒虎你,這是第一版的舊教材,而且是低年級)

那種下去之後的連續劇才日漸精彩,而且每一年都有不一樣的劇情。簡而言之,就是看不得人好的基本人性弱點,從種植物這件事彰顯出問題來了。這一次我不再讓男生女生分別種了(因為如果用號碼分組,一定會有這個問題),卻出現每一班的種植狀況嚴重差異,也許是天候使然,或是種子本身的習性不同,抑或是澆水的方法問題。最早種的一班,竟然都不長,最晚種的卻長得最好?其實我有提醒他們,豆子比較好種,水果比較難,但是投票結果竟高票通過他們要種比黑豆難一百倍的”鳳梨釋迦”(課本是要小孩”自己找”種子呀!那吃了水果找來濕濕黏黏的種子也得要種ORZ)——但我有告訴他們要先曬乾或擦乾。

往年因為天候不同,教材編輯不同,有時候要在最冷的二月開始種,有時候要在很多雨的三四月開始,沒得選擇只有自己去”適應”箇中差異。所以縱使教材內容沒換,只是換個單元(從第一單元換到第三單元)也是有可能”要人命”的精彩。有一年碰到氣候異常,差點飄下”六月雪”(木棉竟到五.六月才開花結果),春天冷得要命,大概從二月底後,陸陸續續埋了一百顆種子,才小有收穫,而且還要某一班改寫成別班的進度。(因為某一班就是沒辦法”開出花來”)

去年,我就先把學長姊的經驗與他們分享。我想說先打預防針,告訴他們植物”未必賞光”這件事,也許這次會種得比較順利;但是,難以預料的事情……還是發生了!一天早上,我來學校後,被某個孩子告狀,隔壁班的”拔”我們的豆子;這下事情嚴重了,必須得仔細審查案情,問證據、叫人來確認,光是這件事就可以花整個早上每個下課時間的功夫,連上廁所的時間都被占光光。還有一次是自己班的,某同學”幫”不同性別的人種的那一盆植物澆了很多水之後,害它差一點死掉,蛤!還有這種死法……(下次可以寫一篇植物的一百種死法才是)

最近我家陽台上的仙人掌開花了,而且一開就是三朵,我記得拿回來的前一兩年都沒有花,三年前開出了第一朵,那時我被整個”驚豔”到,原來仙人掌的花如此清新脫俗呢!於是,我開始認真地種植美麗的仙人掌。澆水時,常常不慎被刺傷的我,深深知曉這種美麗的花的外表有著令人難以靠近的尖刺。孩子也是一樣,有些都不說話,等問題嚴重了才讓你頭疼。有些卻時常說話,但總是讓你的關心變成傷心,好比仙人掌身上的刺,直到你真正取得他的信任了,他才會開出人生當中的第一朵”紅花”,當一個稱職的園丁真是不簡單!

--------------------------

下篇預告:

你種過仙人掌嗎?如果有,你一定知道死而復生的能力!你看過滿山遍野的雜草花嗎?那為何自己的盆栽越長越不好呢⋯⋯

種植盆栽就像種植一朵希望之花,她希望你把願望許下,由她來為你實現😎

來聽聽看這個學者幫植物量身訂做的音樂喔!

有一點像60.70年代的古典爵士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604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音樂小詩的夢想家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87會員
141內容數
HI!新朋舊友,舊雨新知,你們好 歡迎大家一起在宇宙的星空相見*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