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罪(中)

2022/05/2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上帝今日來伊甸園裡尋找泥人,泥人就好像是祂的老朋友,有和祂同樣的智慧與平安。沒想到上帝在伊甸園裡走了一遭,什麼也沒有尋著。上帝只好詢問路旁的白鴿,上帝開口說:「如光一樣潔淨的白鴿,你能告訴上帝,泥人去哪裡了嗎?」
  白鴿見到上帝來了,馬上就知曉眼前的上帝必然擁有無窮盡的智慧,它恭敬地對上帝說:「你是指伊甸園裡眾生敬愛的朋友嗎?我們已經有好一段時間沒有看見他的身影,只聽說泥人整日會在森林裡的溪流邊徘徊,旁若無人,任何生命接近都無法與他溝通。」
  上帝一聽,要求白鴿帶領祂前往泥人所在的地方,而白鴿也欣然應允,伸出它鮮紅色的腳爪,讓上帝伸出手抓住,帶著上帝飛向森林。
  白鴿帶著上帝來到河邊,沁涼的河水從天上而下,那是上帝喜愛的一條河,水裡翻滾的的鵝卵石是星河的遺跡,洄游的魚群是想要回歸宇宙的異鄉人。
  上帝此時沒有欣賞美景,而是感到驚訝,祂來過河邊,怎麼沒有發現泥人的蹤跡?
  直到白鴿飛到兩座石雕之上,用它的鳥喙去啄了其中一個石雕,轉頭對上帝說:「這就是泥人,不知道為什麼變成了石雕。」
  上帝沒有馬上去照看泥人的狀況,而是問白鴿說,另外一個石雕是怎麼回事。白鴿眨了眨眼,抖動它的頭說:「那是伊甸園的眾生贈給泥人的禮物,希望給泥人找尋一個伴侶,好緩解泥人的寂寞。」
  上帝聽完,立馬把眾生所造的石像給摧毀,說道:「沒有靈而只有形的存在是罪惡的,將只會是一個裝儲邪惡的容器。」隨後,上帝又向變成石像的泥人吐一口口水,口水均勻地敷在泥人全身,濕潤了他乾枯的唇,神奇地化開泥人堅硬頑固的石膚,變回原本的樣貌。
  泥人變回清醒的樣貌,第一眼看到上帝站在眼前,祂的肩上還停留一隻白鴿。剛甦醒的泥人只覺得心靈被重新洗滌一般,感激地匍匐拜倒在上帝跟前,虔誠讚頌上帝的美好,並且真心懺悔自己的罪過。
  上帝輕輕扶起泥人的身子,沒有說話,對泥人也沒有顯露任何表情。心裡卻想說:「泥人差一點就回不來了,但罪惡的種子已然種下,得多關照他才是。」
  上帝也沒有說祂摧毀眾生石像的事情,轉身帶著泥人離開森林。
  泥人小心翼翼地跟隨上帝的腳步,深怕自己愚昧的舉動會惹怒上帝。離開前,泥人又依依不捨地看了一眼清澈的河流,但心裡對上帝的恐懼大過於回到河邊的慾望,遂繼續跟著上帝走出森林。
  當上帝和泥人走到遙遠的地方,再也看不見高聳的樹木,周圍只剩下荒涼的曠野景色。泥人想起眾生贈與他的石雕消失不見了,但他依舊不敢開口詢問上帝。他張望四周蕭瑟的生機,曠野與清澈舒適的河畔根本無法比較。他一時驚訝,遂張口說:「沒想到伊甸園裡還有如此醜陋的環境。」
  上帝又帶著泥人走進沼澤之中,沼澤之中充斥許多可怕的生物。上帝像是沒有看到前方的沼澤,一腳踩了進去。泥人看到這幅景象,心裡感到害怕,他一邊央求上帝施展法力帶他飛過,心裡一邊埋怨:「上帝為何要創造如此可怖的地方。」
  最後,上帝和泥人路過一個美麗的山丘,山丘上種滿了白花花的芒草,像是天使的衣裳披在山丘之上。泥人興奮地對上帝說:「敬愛的上帝呀,你一定要看那一座美麗的山丘,山丘之上有一顆美麗的無花果樹,那一定是世間最美麗的一棵樹了。」
  上帝跟著望去,臉色頓時一變,嚴厲地對泥人說:「你千萬不可再說此事,也絕對不能接近那一棵樹,更不能吃了那棵樹的果實。假如你吃了,將會滅亡於世間。」
  聽到「毀滅」,泥人終於鼓起勇氣向上帝詢問說:「敬愛的上帝,我想詢問眾生贈與我的石雕究竟跑去了哪裡?那是一座美麗的石雕,如我一樣美麗。」
  聽到泥人所說的話,上帝震怒不已,斥責泥人說:「你是在哪裡學到「我」這一個詞!那是邪惡的字眼,千萬不可再說!」
  「可是,那是我的石雕,我的石雕!」泥人好似沒有聽到上帝的譴責,自顧自地喊叫。
  上帝見泥人仍是沒有自省,只好無奈地離開了。
  失去石雕的泥人頓時覺得一切變得索然無味,他發現自己是形單影隻,孤單的一個人。在沒有遇見上帝的日子裡,泥人表面做著和過去一樣的事情。
  早晨他依舊會來到海邊,但他不再跳入海中,只是在岸邊坐著發呆。苦鹹的海水不再浸泡他的四肢,泥人害怕漂泊不定的洋流會溶解的美麗的身軀。
  他告訴自己:「即使上岸重新找回我的泥土,恐怕我的容顏將會變得醜陋,如同上一次經過的沼澤地,凹凸不平。」
  而泥人因為長久不下水,海裡的動物逐漸忘記泥人的存在,潮間帶的蝦蟹也不再認識他。他的身軀日益凝固,失去了水份,變成乾巴巴的土,碰到海水不再會溶解他的身軀,但也失去在海裡呼吸的能力。
  夕陽壟罩在大草原上,把每一棵小草都染上翠金黃色,彷彿腳下所壓倒的,是柔軟的純金,不是小草。泥人會靠在一棵低矮的樹下靜靜回想石雕的美麗,他發現自己已經愛上了石雕,因為他們是一樣的美麗。
  泥人不太了解「愛」為何物,但心中奇妙的情感,再觀察大部分的生命,多是彼此相愛,而後在一起。泥人在心裡喃喃自語地說:「我愛上他了,我愛上他了,我一定要得到他,與他一起生活,如此我的生命才有意義。」
  泥人像是頓悟的模樣,從樹下跳了起來,但鐵石般的執念讓他的心變得不再柔軟。
  這時候獅子經過泥人的身邊,如往常一樣,獅子低著頭向泥人所求身上的糧食。然而,獅子此時的請求讓泥人心裡感到厭惡,沒想到獅子竟是如此血腥,想要啃食自己身上的肉塊。泥人在厭惡獅子的同時,心裡也跟著憐憫起獅子嘴下的獵物。明明是惹人憐愛的動物,卻要被獅子的殘暴所殺害。有如此罪惡的物種,想必上帝也會詛咒這片土地,而被詛咒的土地將會變成黃沙滾滾的曠野,失去它豐饒的一切。
  泥人趕走了獅子,甚至攻擊追趕它,直到看不見獅子的蹤跡,泥人才停下腳步。自此,泥人再也不拿自己的身軀餵食獅子,他的身軀也不再斷裂,同時乾枯的泥巴逐漸變成人一樣的肉身,再也不能用泥巴去填補傷口。
  夜晚,泥人會回到森林的深處,但他不再傾聽夜裡的鳴唱與教誨,而是獨自一人來到那條清澈的河邊,追思他的愛人,眾生贈與的石雕。
  泥人相信這條清澈如鏡的河水見證他與石雕的愛情,他為此寫下世間最優美的詩歌來讚頌他們的愛,也憑藉記憶在地上用樹枝畫下愛人的身影。然而,一切都比不上他彎下腰看向河水中,悲傷晶透的雙眼。
  悲傷的雙眼日益遽增,到最後世間萬物只要與泥人對上一眼,悲戚的心情就會淹過心頭。看著水中的倒影,泥人會認為:「這條清澈的小河一定是我在晚上入夢時,過於傷心而累積出來的,否則我怎麼會有如此難過的雙眼。」
  終於在一天的光景下,泥人受不了自己所承擔的寂寞,遂找到上帝,與上帝求說:「我所敬愛的上帝,我渴求你賜予我一位美麗的伴侶。寂寞讓伊甸園裡的生活不再美好。況且,每一種生物也都有自己的伴侶,卻只有我沒有,這是何等不公平呀。」
  上帝聽到泥人的要求,知道泥人已經失去大部分的智慧,並且泥人也沒有聽祂過去的告誡。上帝不再把泥人當作世界的整合,而泥人不再是承接無形和有形為一體的存在。
  然而,上帝並沒有放棄泥人,即使失去無形的智慧,泥人依舊是伊甸園中有形存在的一份子。除此之外,上帝也答應要給泥人做出一個伴。
  在上帝行動之前,泥人再次恭敬地對上帝述說自己的懇求,他說:「我敬愛的上帝,能否不用滿身骯髒的汙泥,而是清澈乾淨的河水來創造我的伴侶呢?河水是美麗的存在,只有最清澈的河水,才能映照出最美麗的人。」
  上帝又一次應了泥人的要求,取一瓢河水做為肉身,反掌折下一根樹枝做為脊骨,輕輕吹了一口氣,泥人的伴就如同羽毛一樣飄了下來,落在泥人身邊。很輕也很美,泥人很是欣喜,因為他的伴侶就如同石雕的模樣,也就是泥人心中魂牽夢縈的倩影。
  泥人開心地抓住伴侶的雙手,說:「我是男人,你是女人,是我的女人。你可以稱呼我為亞當。」那是泥人心裡事先想好的名字,亞當轉頭尋了周圍一圈,並沒有發現他害怕的身影,又將視線挪回到女人身上,心裡暗自發誓,他再也不會把視線移開女人的身上,他的女人的身上。
  亞當最後問說:「我應該如何稱呼你呢?」
  「夏娃。」女人的名字輕巧地跳過自己的嘴唇,鑽進亞當的耳中。
薑小川
薑小川
網路作家,定期分享散文、小說、新詩。生活,是創作的泉源,沒有一刻是平凡無奇的。 歡迎追蹤,你的支持,是我最大的動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