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身體還是我的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懷孕之後,感覺身體受到前所未有的關照,而且是如雪片般地從四面八方飄來,毫無預警也無處可躲:
一人吃,兩人補
最常見沒有之一,就是大家都會要你多吃一點,
說是補兩人,其實倒像是擔心你沒讓胎兒吃飽,
如果想要控制澱粉跟糖分攝取,避免孕期體重增加過多或過快,也把醫師的叮嚀搬出來背書了,卻會換來好像大驚小怪的回應,覺得孕婦體重增加天經地義,(讓胎兒)肚子餓才是最不能容許的!
明明孩子還沒出生,還沒開始哺育,怎麼好像已經開始被恐嚇……
孕期補充足夠營養固然重要,但在平時已經營養充足的現代社會,突然暴增的食量不見得都能讓胎兒吸收,反而可能囤積名為脂肪的噩夢,成為孕者甚至產後的的負擔。
可以給我兩根雞腿,兩塊蛋糕就不用惹
我都很喜歡摸人家的肚子
這並不是問句,說話的人也確實沒有要詢問你的意願,好像假設了這樣的要求合理、不應被拒絕,似乎因為對方想要接觸胎兒的心意單純,孕婦的身體自主權就可以被犧牲。
但是奇怪了,你平常也不會給人家摸肚子,憑什麼人家懷孕了就要無條件給你摸?
雖然是令人期待的新生命孕育在其中,但還是孕婦身體的一部分,能否觸碰還是需要詢問身體的擁有者、也就是孕婦本人,對於他人身體界線的尊重,無論對方是否懷有身孕應該都是一樣的。
是喔,但我不喜歡給你摸:)
休息了幾週後,參加教會聖歌隊。如預期中地受到會友、同工們的關注與問候,
然而有些「關懷」總是來得又尖又快,就像暗箭:
「怎麼現在還穿那麼緊的褲子,
等等寶寶在肚子裡哀說被媽媽束縛住了……」
我穿的其實是孕婦褲,肚圍的部分是做彈性包覆的,只是腿圍的部分比較合身修飾,搭配長版的上衣,看起來像是穿一般的修身牛仔褲。
其實我覺得會好奇或擔心褲子太緊會不會不舒服、有壓迫,是很自然的,畢竟視覺上真的就是穿窄版褲。但是我很不能接受馬上把寶寶受到壓迫搬出來,這種更像是恐嚇的關心方式,聽在孕婦耳裡實在很不好受。
畢竟衣服是穿在孕婦身上,如果穿著真的有壓迫到腹部,孕婦本身也會覺得不舒服,說直白一點,真要壓得到胎兒,難道孕婦自己不覺得緊嗎?加上胎兒有子宮與羊水的保護, 與其擔心「寶寶被束縛住」,是否該先關心孕婦是不是在舒適的狀態下呢?
哎呀,你不要搬重物啦!
有一天的午餐時間,一位婦女跟我分享,她媳婦生產的故事,大約孕期在37-38週的某一天,在家裡破水,去醫院之後產程順利很快就生了。
婦女很自豪地表示因為家裡是透天厝,媳婦當時候每天都爬樓梯,運動量足夠,所以才生產相當順利。
對啊,所以說運動真的很重要齁!
沒錯,沒錯!
吃飽後,我去洗碗,洗完我看大家都差不多用完餐,想順手把放著乾淨碗的塑膠籃端去廚房,估計大概1-2公斤的負重走10公尺吧!結果果不其然馬上被制止。
說好的多運動ㄋ
記錄下這些故事跟對話也不是真的很不滿,只是不理解為何總是有那麼多人想教別人怎麼使用、照顧自己的身體,尤其當這個人是孕婦的時候,好像因為這些提醒與叮嚀皆是出於善意,就理所當然必須被全盤接受,然而只能一味接收這些「教導」的孕婦心中出現的困惑與壓力又有誰願意理解甚至接住?
或許您各位真的當孕婦、生小孩的經驗更為豐富,也或許您各位是根據親身經歷給予真誠的建議,但是每個孕婦都不同、每個胎兒也不同,每個家庭都有獨特的環境與脈絡,我們對醫療與健康的知識也需與時俱進、不停更迭;與其一再強調某種「有效」的方法、或搬出「禁忌」作為恐嚇,不如好好地傾聽這個即將迎接新成員的家庭,他們的故事、他們的喜悅與害怕。不需要給予多餘的建議,這個家庭需要的是全然的尊重與支持。
如果傾聽真的太困難,至少閉上你的嘴,我會非常感激 <3
    2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u-Hui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是在「恭喜」什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的身體在哭泣一天早上起床前,半夢半醒之際,我聽到一個女生在哭的聲音,在啜泣:「我才是受害者,我才是受害者!」 醒來第一個想法是那是我自己的身體在哭泣。 近期宇宙能量流動的翻攪,內在小孩很深的傷害被挖出來翻攪,包括身體上的痛。
    Thumbnail
    avatar
    甜心眼淚 Sugar Tears 🌺
    2024-02-02
    「特效化妝除了溫飽外,我還能為這個社會做些什麼?」從特化到大體修復到藝術,探尋生命的意義與社會價值—特效化妝師 盧玫璇本文專訪了特殊化妝師盧玫璇的職業生涯與成長歷程,從學生時代的興趣,到面對疫情後的深度思索,再到突發太魯閣事件後的義舉。玫璇的故事充滿情感和力量,讓筆者看見玫璇對於特殊化妝的堅持與勇氣。文章中涉及豐富的關鍵字,包括特殊化妝、影視劇、矽膠、大體修復、良善、展演等。
    Thumbnail
    avatar
    Arter Hsu
    2024-01-27
    《我的身體,你的商品》名模艾蜜莉・瑞特考斯基的女性主義思考艾蜜莉・瑞特考斯基的傳記散文《我的身體,你的商品》用她的親身經歷,透過第一人稱的視角,描繪了她在模特兒界的掙扎與挑戰,以及對於性感尤物胸大無腦成見的挑戰。 每一篇都像是她生活呢喃與思考...
    Thumbnail
    avatar
    多愁善感小女子
    2024-01-16
    我的身體真的不是我的身體?讀《紅線:我的性紀錄》《紅線:我的性紀錄》為洪承喜的親身經歷,也是在台出版的第一本書,從她第一次性行為、第一次自慰、第一次高潮、性工作、多邊戀等經驗,以及遭受約會暴力、性騷擾、性侵害等等因太過私密而遭掩埋的故事,透過書寫完整體現出世界之於性別以及關於性別與性的各種思索和經歷。
    Thumbnail
    avatar
    Jane Lin
    2023-12-20
    【是我條件太差嗎?為什麼即便用了交友軟體還是找不到女友?】男性在使用交友軟體的困境交友軟體中的性別差異 不知道你是否因為交友軟體,卻遲遲配對不到對象,而感到心煩焦慮呢?這個問題應該是男性比較容易遇到。 先前有女性的朋友A和我聊天,分享自己在交友軟體上所配對到的對象和經歷。 A在過去因為專注於課業與工作,未曾有過情感經驗,近期初次使用交友軟體後,覺得在上面遇到許多願意聊天認識的
    Thumbnail
    avatar
    陪伴失敗者的人
    2023-11-04
    「在『我』不在的時代」¹:《是你嗎》、《血日記》、《The River》中的女性身體與時間|13th TIDF女人的時間是不朽的,而女人的身體是流動的。 她對著鏡子喃喃自語,反覆咬合著上下排牙齒,在「正常」與「歪斜」之間平衡著;而她拿出一片又一片的衛生棉、一包又一包的止痛藥,羅列並放於桌上;她則在流動的水中浮沈、曲身,她們或望向鏡頭,或以畫外音呢喃,第四道牆的螢幕身體被女性身體瓦解,於是「私」轉瞬為「公」
    Thumbnail
    avatar
    Catherine
    2022-05-21
    戲癮/《智能社會:進退兩難》我思故我在,但如果是演算法影響我,那還是我的思想嗎?請試著想想看,隔著螢幕或手機後面,有上千個數據工程師,他們高薪聘請來找出可以吸引你目光的做法,發展各種實驗讓你願意花更多的時間與專注力、讓你願意交出更多的生活點滴;在這樣龐大的動力下,你真的能夠隻身一人抵擋這些不斷滑進你眼裡的資訊,不被左右思緒嗎?
    Thumbnail
    avatar
    V.DADA
    2022-04-20
    致H:我的外國男朋友不想承認我們是男女朋友的身份,卻一直想要維持我們的性關係,這樣下去值得嗎?H這樣說 其實確定是不是男女朋友,真的也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就算承認了關係,他還是在外面約炮,又或者和別的女孩出去hang out,就算這是男朋友身份,也只是更會加深妳的難過「他不是我男朋友嗎?怎麼可以這樣!?」對吧? 好!高調唱完。 PS:2022就會結束的感情,不用約定2023了!
    Thumbnail
    avatar
    H
    2022-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