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rmur]兒子啊,關於懷孕媽媽學到的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兒子啊,懷孕就像一個慢慢體會到身體不是自己的奇怪歷程。
甚至令人害怕、脆弱、無助。
為甚麼這麼說呢?媽媽解釋給你聽。
三個月,這個階段的媽媽,喜歡的東西通通都不能吃,一聞到味道就想吐,每一餐還不可以重複上一餐吃過的東西。(你真是挑嘴)
媽媽以前習慣餓肚子,想不到吃甚麼好索性就不吃了;但有你以後,沒有照三餐的時間吃,肚子就會分泌胃酸,然後又得找地方吐。
(也解鎖人生第一次在路邊嘔吐的成就)
這時候的媽媽體力也越來越弱,每次爬到五樓就痛苦地想吐,雙腳彷彿綁了石頭,每一步都艱難。而且每天晚上吹頭髮都吹到崩潰,癱坐在地上痛哭,最後還是爸爸無奈地幫媽媽吹好頭髮。

五個月,這時候雖然吃東西可以肆無忌憚,但身體也出現了新變化。腰部內時不時有刺痛感,好幾次流著淚蜷縮在床上試著等待劇痛散去。除了身體的改變,也開始長很多痘痘,臉上和頭皮上的油不停地分泌。那時候媽媽到了中午看起來就像好幾天沒洗澡的瘋婆子。
七個月,身體漸漸穩定下來,但媽媽的體重也飛速上升。臨盆的那一個月,媽媽已經胖了13公斤。中間這段日子,隨著體重增加,媽媽能睡的姿勢也越來越少。以前習慣躺在床的正中央側睡,雙腳夾著一個枕頭,脖子下再放爸爸的手臂,睡熟了以後在床上翻來翻去,還常常搶爸爸的被子,但媽媽很快就跟這種自由奔放的睡法說再見了。從勉強坐在床邊的正睡,到只能坐著睡,吸吐之間只感受到難受,睡得不夠,情緒也就更不穩定了。

但這幾個月來最讓媽媽難受的就是腦袋退化、無法集中精神了。常聽人說:懷孕會變傻。備課的時候就感覺很吃力,看的英文進不了腦袋裡。好一段時間沒跟朋友見面聊天,結果講中文都詞不達意,聽的人都聽不懂我在說甚麼。懷孕前最喜歡的消遣看動漫也變得困難。動漫一集30分鐘都看不下去,漫畫裡的人物對話即使每個字都懂,合為一句話卻看也看不懂是甚麼意思。

孕育一個新生命是如此重大的歷程,但沒有人告訴媽媽,孕育孩子的過程也可能得和原本的自己說再見,只能試著去適應新的自己,但這個過程讓媽媽害怕每一天的到來自己又會失去甚麼。
終於到生產完,晚上躺在病床上才突然發現自己完全睡不著。麻藥退去後,身體的感覺都慢慢回來,下腹撕裂和收縮的痛伴隨著不停流血的異物感、痠痛沉重的身體。

讓人難以呼吸。
所以媽媽在病床上大哭。
爸爸著急地問怎麼了。
許久,媽媽只能彆扭地說:「我不知道怎麼睡覺,怎麼躺都不舒服。」說完哭得更傷心了。
聽起來是不是有點荒唐好笑。
媽媽明明是個大人了,睡過那麼多夜晚,怎麼突然連睡覺都不會?
媽媽也是那麼想的,但正是腦袋認為它理所當然,才會覺得莫名其妙又生氣吧,也羞愧於將它說出來。
說了這麼多,媽媽想讓你知道,沒有這個退化過程,我可能都忘了原來自己擁有的有多少。毫無拘束地吃喜歡的食物,豪邁地在床上翻身打滾、快走奔跑,能自由掌控手腳。近十個月以來,漸漸失去身心的掌控力,簡單的生活自理都得靠其他人幫忙。
換個角度想想,從零開始的你是否也是這樣呢?
急迫地想靠自己翻身、爬行、走路,卻沒辦法隨心所欲。
心裡有需求卻沒辦法清楚的表達讓其他人知道。
而著急地大哭大叫,對於無法靠自己完成的狀況感到挫折生氣。
但還是得一遍遍練習,直到熟練。

在病房休養的期間
走在15公尺不到的走廊上
媽媽重新感受自己的腳
抬起來 邁出
下一步
抬起來 邁出
再下一步

突然換方式走路,呼吸都變得難受
甚至想吐、耳鳴
感慨自己連正常走路都不太會了
短短的走道 爸爸在旁邊扶著我 一遍遍陪我練習走路

希望我以後也可以這樣陪你
就像當初爸爸陪著懷孕後退化成小孩子的媽媽
重新認識我自己一樣。
兒子啊,懷孕久了連走路睡覺都要重新學呢。
你別怕自己做不好,別怕自己跟不上其他人。
別怕表達的不好。
媽媽身為大人都曾經跟小孩一樣甚麼都需要其他人幫忙的。


而「練習」是一個很美好的事情。
對媽媽來說,練習能夠一次次強壯內心,能夠對他人的成長歷程共情。

媽媽總是變來變去,但很肯定的是我不期望你天賦異稟,我希望你能在練習的過程中體會成長的美好。

對你來說「練習」是甚麼,就等你再大一點再跟媽媽說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放在murmur的大概就是平常的各種有感而發之前私下跟朋友聊過,自己總是在大家提出一個被社會認可的理論、人們出書整理出一些方法論之前,就在自己的人生中,靠著自己思考摸索,得出可行作法(比如在知道表達性藝術治療*之前,就藉由創作讓自己沒有被死掉、比如在知道外控內控*之前,就將自己從外控調到內控...etc.)(所以當閱讀到宮崎駿爺爺最新電影蒼鷺
Thumbnail
avatar
爐邊毯 Hearthrug
2024-04-16
日常Murmur|"雨天不想出門?換個角度,享受室內泡麵日!🌧️🍜 #濕濕冷冷 #泡麵控 #雨天美食"下雨天的悶悶冷冷讓人想起美美大衣和懶得出門,但最讓人心情愉悅的就是享受一碗熱騰騰的泡麵。分享一次搭捷運聽到有關泡麵的有趣故事,讓人瞭解原來在颱風天吃泡麵是一種潛規則。大人的我早已不受限制,可以隨時享受美味的泡麵,也想知道你喜歡哪種口味的泡麵呢?
Thumbnail
avatar
KARI (羊羊)
2024-03-01
日常Murmur|臭豆腐之旅:氣味難忘的台灣美食探險這是一篇關於臭豆腐的文章,介紹了在旅遊時品嘗臭豆腐的趣事,分享了對臭豆腐的陳述。文章中提到了#臭豆腐、#玉里橋頭臭豆腐、 #礁溪、#桃園大園等關鍵字。
Thumbnail
avatar
KARI (羊羊)
2024-02-29
#所長murmur EP17|為什麼有人可以順暢的說話,而我卻一句話說不出來?有的人就是會話天話地話老虎, 而有人卻經常一句話都沒有辦法說不出來? 經常讓對話中斷,這有得解嗎? 如何讓自己表達流暢?我們先從生活觀察開始, 生活周遭中,哪哪些朋友讓你覺得他口條很好的? 他從事工作是什麼?環境會鍛鍊一個人的能力。 也不是要你去轉換工作,而是你會發現口條流暢的人,
Thumbnail
avatar
所長|表達、主持、自媒體
2023-10-11
Murmur 柯布林「服貿不重啟只是討論」?大國「等距」的「距」「不是距離的距」而是其他意思?講這話的TMD,還是有很多追隨者,且聽說追隨者們最近還被稱做「柯布林」。不過,近期也從一些婆婆媽媽們口中得知,還有更貼切的形容來描述這些柯布林們。想知道是什麼嗎?歡迎點開文章來看看。
avatar
洪啓堯
2023-06-25
[murmur]永遠都能讓我快樂的事從小就有便秘的問題,且至今未解。 活到現在二十幾年,沒有見過比我嚴重的,以金字塔來看,我大概是站在最頂端的人。 別人吃火龍果之類的水果,可能幾塊下肚就跑廁所,我的親弟甚至不敢碰,怕腹瀉;而我則是吃完一整顆還能無動於衷,一點感覺都沒。所以我一直都很羨慕能自主上大號的人,感覺可以順暢無負擔的過日子。
Thumbnail
avatar
Rita Chen
2022-08-28
【murmur】家庭總是能讓人學習一輩子的課題你不只是你的爸爸跟媽媽的小孩,你也是天跟地的孩子,天跟地孕育你的母親跟父親,也孕育你照顧你教育你,不要害怕從原生家庭長出你自己的枝芽,因為天跟地永遠都會接納與包容你,鼓勵你成為一個跟你的父親或母親一樣平等的個體。
Thumbnail
avatar
塔羅貓
2021-10-03
【murmur】追求安全感的驢子因為未來的自己總是看起來如此美好,那誘惑是如此大,吸引著自己總想向前快速奔跑,忘了腳步,忘了呼吸,忘了踏實,忘了紮根,那未來的美就像毒品一樣的蠱惑著自己如飛蛾撲火,就好像只有到了那裡才能允許自己快樂。
Thumbnail
avatar
塔羅貓
2021-10-03
【murmur】何處是神的家?巴黎聖心堂 我的家在哪? 臺灣是我的家,露德是我的家,埃及是我的家,日本是我的力量回復之地,聖米歇爾、馬雅文化區域,是我修行的地方,冰島是光之學校,愛爾蘭有我巨大家族,德國使我感受平靜的愛,我想未來我會發現越來越多地方,都是我有眷戀或我曾經的家鄉。 而其中,我愛的貓咪,我愛的情人、家人,我愛的朋友、
Thumbnail
avatar
塔羅貓
2021-10-03
【murmur】給正感覺受苦的小天使們你不需要成為好人,你不需要成為壞人,或許你需要的,只是幫忙天使與神,用你的手代替祂們的手,好好的環抱自己,好好的允許自己像個小孩大哭或痛罵,你的發洩是被允許的,你的發洩不會傷害任何人,哭到完全沒有力氣,把所有的痛苦都哭出來,罵到頓腳打枕頭,讓所有的怒氣都從你體內出來,找一個小天地做這些發洩...
Thumbnail
avatar
塔羅貓
2021-10-03